體育能否與政治分開

   港府提《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反送中”大型社運、多場激烈警民衝突。7月21日元朗車站白衣人恐襲,震驚全球,一水之隔的澳門亦深感惶恐。政治事政治了,體育不應涉政治,這是理想世界,事實有人的地方便有政治,體育豈能置身事外?

港精英運動員作聯署

    繼商會、前高官、議員、法律界、消防員、公務員、甚至政務官聯署出貼後,47名體院精英運動員以〝一班熱愛香港的港隊精英運動員”之名聯署,提出與民間接近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修訂、612暴動定性、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濫權及元朗暴力事件,全面落實雙普選。

運動員感痛心

     聯署運動員說,〝六月初至今,由最初群眾發起的和平示威,因政府漠視民意,遂漸演變成一連串警民衝突,甚至發生上星期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攻擊的暴力事件 -- 我們一眾運動員都感到十分痛心。〞他們表示,不少運動員這段時間出外比賽,目光當落在頒獎台上,期望為港爭光,但心總牽掛著香港的最新情況,〝亦難免自問身上的港隊徵章,是否仍代表著那個令我們感到自豪、驕傲的香港。〞強調不論香港二字前是〝英〞是〝中〞,HKG在國際體壇都代表著一班〝唔係垃圾〞、有著〝獅子山精神〞的香港運動員。精英運動員應全心全力訓練,冀在國際賽獲佳績。〝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是不少運動界人士最近一個月掛在口邊的一句話。但除了運動員身份外,〝我們亦是香港人一份子,有權利和義務發聲。”信尾最後一句是〝香港加油!香港人勁揪,We are Hong Kong!〞

體育政治從沒分開過

    說實在,體育與政治從來沒分開過。近如精英運動員聯署貼中的例子,即美國黑人田徑運動員Tommie Smith、John Carlos,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頒獎台上,舉起戴著黑手套的拳頭,為黑人人權致敬。遠的還有南北韓聯隊參加夏季、冬季奧運會入場式或比賽,中美有乒乓外交,世界盃亦有美伊對決,此等為史上著名的體育外交,轟動一時,長遠成效則未必有,始終體育只是潤滑劑。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