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五孩童齊集草根足球日 擴大澳門基層足球參與者

    為進一步加強澳門草根足球日的凝聚力,體育局、市政署、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及澳門足球總會於77日假鮑思高球場聯合舉辦“澳門草根足球日”,活動共吸引超過150名年齡為512歲的小朋友參加,內容主要以身體協調、趣味遊戲練習以及小型比賽為主,以培養小朋友對足球運動的樂趣,從而達到擴大澳門基層足球的目的。活動邀請了澳門體育記者協會、體育局、市政署、足總/婦聯總會邀請隊進行友賽,同享足球樂趣。

草根足球日吸引150小朋友參加


 活動邀請體育局、市政署、婦聯、體記協等隊友賽

草根足球第三年頭

    澳門足球總會自2016年起響應國際足協及亞洲足協提倡的“草根足球發展計劃”開始推動草根足球運動,讓不同年齡的小朋友通過趣味足球訓練,培養出對足球訓練的樂趣,同時吸納更多苗子,為澳門足球學校及坊間相繼發展的訓練班打穩根基。

小朋友進行射門練習

小朋友投入練習

擴大足球發展領域

    儘管澳門受制於人口及地域等因素,在亞洲地區的足球發展上相對滯後,但總會期望能在業餘環境下提升球員及教練員的專業知識及對項目的熱誠,近年陸續推行“澳門草根足球日”、“澳門女子足球節”等活動,並籌辦女子足球聯賽、五人足球聯賽等,擴大澳門足球的發展領域。在苗子的吸納上,草根足球日也逐步降低參與者年齡下限,期望吸引小朋友堅持學習足球,通過足球學校、民間機構、球會等進一步接受系統化的訓練,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不少家長帶同小孩參與

 參與者享受運動氣氛

 邀請隊伍投入參與友賽

潘永強:為澳足發展打穩根基


    “澳門草根足球日”統籌、足總青年部主任潘永強喜見活動參與人數正穩步增長,從初期約100人發展到現在超過150人參與,他表示草根足球的定位就是吸引更多新苗子參與足球運動,為足總及民間足球學校打穩根基,他日接受正規的系統化訓練也無須“從零開始”,他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擴大參與者的年齡範圍及舉辦更多同類型活動,從基層推動澳門足球發展。

 潘永強期望日後舉辦更多同類活動

從少培養足球樂趣

    是次草根足球日分有5至6歲、7至8歲、9至12歲三個組別,參與者以小組形式通過控球、走位、射門等等遊戲,學習足球的基礎技術及知識。潘永強認為讓小朋友從少接觸足球項目,對整體發展相當有利:“足球就是應從少培養的運動,讓小朋友4、5歲就愛上足球,到7、8歲已懂得控球及射門技術。草根足球的定位就是希望小朋友玩得開心,往後參加不同的足球學校也無須從零開始學習。”


 小朋友接受基礎練習

沒有草根何談澳足

    活動踏入第三個年頭,參與的人數逐年增加,過往也曾於運動場及科大球場舉辦,今年移師鮑思高球場,受場地所限未能進一步調低年齡限制,潘永強表示日後會舉辦更多同類型活動,為澳門足球發展打穩根基:“我們這次乘美洲盃及女足世界盃舉辦之際作出了宣傳,讓小朋友不單從電視看到足球,也有機會藉活動參與其中,我們希望能吸引更多苗子及女子球員參與足球,而草根正正是最好的足球搖籃,因為沒有草根,何談梯隊及澳門隊,這是發展的必然進程。”


 陳彥(中)喜見小朋友鍾情足球

女足教練首為草根執教


    足球總會近年相繼舉辦草根足球日及女子足球日等活動,藉此擴大足球參與者的基層人數,去年起正式投入澳門女足訓練的陳彥今年首次成為草根足球日的教練員之一,她很開心看到澳門小朋友對足球的熱愛,認為活動為更多小朋友打開了奔進足球場的大門,她同時期望有更多女子足球愛好者投身足球訓練,共同為澳門女足發展而努力。

活動吸引年輕女將參加

小孩投入活動氣氛

    陳彥在草根足球日活動上悉心指導小朋友基礎足球知識,雖說活動只歷時短短數小時,但她認為現場氣氛能吸引他們參與足球:“在現場看到很多小朋友非常鍾意足球,他們從少接觸足球,技術也會有更好發展,活動吸引了很多同齡小朋友參加,整個氣氛讓他們玩得更高興。”

期望更多女將加入

    自幼喜愛足球的陳彥小時候都是跟著爸爸到球隊一起踢球,直到去年才正式參加女足訓練,她相信草根足球的發展正正為更多小朋友打開了大門,讓他們能更早投身足球訓練。她亦期望日後有更多苗子加入女足行列:“草根足球日吸引到不少女子小朋友參加,而且足總每年也舉辦女子足球節及女足聯賽,在張宏教練來澳執教後,女足開辦了U15組別,期望往後有更多人參與女足練習,並爭取在更多大型區域性賽事亮相,為澳門女足爭取國際排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