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新聞是否只是一份配菜

    每年輪番舉行的「港澳體記嘉年華」,原來已辦至第二十屆,難得在澳門舉行,更邀請到之前幾任香港體記協的主席同來,一天之內連辦七個項目,最後戲劇性地打成平手,皆大歡喜。

體育新聞上不了大枱

    記得多年前有前輩說過,體育新聞就像是你上酒樓,人家放在枱上的花生或醃菜那樣,原來就上不了大枱,現在極其量亦是點綴一角,為那些大魚大肉上枱前,給賓客們吃吃過把癮。當你在圶餐廳晚飯時,主角仍是那些肉呀、魚呀!花生醃菜等可有可無,正如一份報紙之中,人家關心的主要還是日常新聞、國際新聞以及產經之類,體育的接觸層面甚至相比下比娛樂新聞更狹窄,家中小孩耄耊,看電視,知道影視明星的機會,就要比知道體育明星更多,體育的角色相形見拙。

盡力做好每一次工作

    雖然前輩如是說,但其實作為體育記者,基於責任又或本身對體育運動的愛好,實在沒有理由不盡力做好每一次採訪工作,那怕被談論的次數、被點擊的數字,平常都被其他所謂要聞、新聞的鋒頭盖過。

伏爾泰:「生命在於運動」

    不過法國思想家伏爾泰說過:「生命在於運動」的格言,以體現他本身就喜愛體育運動這種哲思。然而從科學角度看,運動除了有表面上可以減肥、健身等功能外,內部亦能讓人分泌更多的安多芬(endorphin),這種激素就令人產生愉快的感覺。

    香港的行家也是普通人,近期受到嚴峻的社會氣氛影響,或多或少心情會受到影響,難免心事重重,不過在一海之隔,一個小時的船程後,顯然讓大家做做運動,又或者在旁打氣,一起投入其中,立即可以令氣氛完全改變,大家出一身汗,說說笑笑,自然產生安芬,由內而外開心晒。

運動可以改變大家的心情

    同樣很多時我們生活中未必可以事事如意,撇開強身健體,或減肥瘦身的目標,做運動同樣可以改變大家的心情,那怕烈日當空,大家仍可以發掘不同的運動模式,齊齊參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