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總安全理由拒赴賽 球員世盃夢碎言退隊

上星期六黃昏,先有網媒爆出澳門足總決定不會派隊前往斯里蘭卡參賽的消息,不但令足球界震驚,亦令到澳門體壇側目。事件發酵至周日,足總以及立法會議員蘇嘉豪及幾名足球員代表分別召開記者會,為事件各抒己見。

斡旋未果 宣佈退賽

簡單而言,足總的理由是人身安全,自四月底斯里蘭卡發生恐怖襲擊後,澳門足總已聯絡國際足聯、亞洲足聯及斯里蘭卡足協作協商,期望次回合之賽事轉作中立場比賽,但經過一個多月的斡旋,亞足協及斯里蘭卡仍然安排於斯里蘭卡進行,鑑於澳門總以「未能確保球隊的人身安全為由,故決定不會派隊前往斯里蘭卡參賽。」

球員覺不被尊重

球員方面當然有意見,首先四年才一次的世界盃預選賽,球員等到下一屆亦未必有機會參與;再者他們認為足總沒有尊重他們,今次沒有經過徵詢,只是被通知。隨即引發連同青年軍及成年代表隊四十多名球員聯署表示若澳門足總一意孤行便會退隊,再者亦有十五名球員自動簽下「生死狀」,希望可以完成他們的世盃夢。

成首支無緣世盃球隊

及至日前斯里蘭卡足總公布,國際足協(FIFA)已取消該國明日迎戰澳門隊的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首圈次回合賽事;換言之,澳門將計兩回合反負13,斯國只待FIFA確認便會晉級次圈,而澳門或成首支無緣2022卡塔爾世界盃決賽周的球隊,而這次棄賽亦面臨罰款及禁賽。

一切看來塵埃落定,但事後的罰款、罰則,以及澳門足球員的請辭,軍心瓦解……都不是三朝兩日可以解決的。

事後看來,足總堅持安全理由,情理上是對的,揹著澳門代表隊名義出戰的足球員不是以個人身份參賽,遇上任何事,國際上不可能推說你有簽生死狀而讓政府、足總可以置身事外。簡單一如打風去觀浪、惡劣天氣下去登山的人士,可以任性地說一句:「是我自己選擇!」可以嗎?

足總處事未能與時並進

當然足總在處理事件上未能與時並進,在各個環節高透明度,廣告天下、甚至將不同階段的進展、與球員間的談話、商討全盤公開,這樣絕對是失策。今時今日「有圖有真相」,而且訊息流傳極快,足總絕對不能以為「說了算」作為事實。

還有是問心一句,如果首回合澳門隊是輸的,目前的反應會有那麼強烈嗎?這是世界盃外圍賽的預賽,前路漫漫,看到澳門隊有進步是好事,但真的只有通過參加預賽得勝,澳門隊才能見證實力嗎?

政府亦有兩難處

最後,不得不為政府講一句,他們之所以「不敢」發言,有指做了幕後黑手亦未必知,但至少國際足聯有明文規定,第三方不能干預各地足總運作,這是真實的,政府亦有兩難之處,當然他們若能提早出手以其他方法安撫球員,可能又是另一種結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