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敬禮與碰拳 Handshake,Salute & Fist Bump

最近英國進行了一個調查,訪問了2,000 18 65 歲的僱員,讓他們表逹對職場身體接觸的看法。 受訪對象中有 65% 指出對職場上何謂適當與不適當的身體接觸感到混淆。究竟輕觸手肘或以視鼓勵,㸃㸃膊頭表達慰問,又或員工聯歡會上一個輕輕的擁抱互道聖誕快樂是否會令對方不快?甚至引來性騷擾之嫌?

握手禮見於約公元前五世紀之墓碑

見面如何接觸 各村各例

 有人提議既然這麼多灰色地帶,倒不如禁止所有的身體接觸,就連握手亦不例外。相信事態未必會極端至此,但傳媒相繼訪問了不同階層人仕,邀請大家各抒己見。

其實每日共事 8 小時或以上的伙伴,數年下來,不少已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友,要如此避忌,頗有㸃見外。不過,正如各處鄉村各處例,不同的機構氣氛亦有差異。

 17 世紀婚禮中男女雙方握着對方的手許下終身承諾

握手舉止帶着滿滿温馨

握手可追溯至至古希臘時代。圖中的墓碑約為公元前 5 世紀之物,可清楚看到雕刻着兩位持劍人仕正在握手。最初握手表示雙方皆未有攜帶武器,是一種平等和友善的象徵。據説羅馬時代,更會抓握對方前臂,確認衣䄂間未有收藏刀劍等攻擊性武器。

17 世紀流行新郎新娘在婚禮上握手,寓意相互作出神聖和有法律效應的承諾。這半牽半握手的舉止帶着滿滿的浪漫和温馨。

 碰拳

碰拳代替握手漸流行

大概五年前英國科學家曾一度呼籲以碰拳代替握手,更聲言握手增加病菌傳播,而碰拳則可把細菌傳播減少 90%。這對個人衛生而言,確是值得支持。

拳擊賽前,參賽者套上了拳套,故習慣互相觸碰拳套代替握手。而近年 fist bump 甚為流行。年青人和運動場上尤其普遍。 2008 年奧巴馬獲民主黨提名參選總統時,公開與夫人碰了碰拳頭,讓年長和領導層的人仕都看到了這一幕。或許這有助推動了成年人於較輕鬆的環境下都加入了碰拳的行列。


 拳擊賽以碰拳代替握手

舉手敬禮表示尊敬

至於軍事禮節中的舉手敬禮,除了表示尊敬,其實跟握手的用意相同。傳說中羅馬時代,平民要跟官員見面,為保官之安全,平民必須舉起右手以表明未有暗中持有武器。亦有說由來源自歐洲中古時代,武士以手揭開盔甲之臉罩,表露身份以示友善。不過,準確性仍有待証實。

 敬禮從揭開盔甲面罩和脫下帽子演變而來

敬禮時 手掌向外定向內?

較近代英國軍隊以脫帽子作為向上級敬禮。後來簡化為把手放在帽子旁及微微欠身。英國空軍和陸軍敬禮時,手掌向外。皇家海軍則以手掌向下。皆因在船上工作,尤其水手,經常會弄髒雙手,故以手掌向下以免被視為不敬。上級亦需回禮以表示接受對方敬意。美軍則妨效皇家海軍,一律以手掌向下。

英式與美式敬禮稍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