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成單詞 Words derived from Names

英語中不少 eponym ( 人名名詞),即以虛構,傳說或真人姓名命名。當中包括了地方名,發明,學說等等數不勝數。

“杯葛”上尉

杯葛(Boyco t t)名詞出處

Boycott (杯葛)就是一個好例子。當年,愛爾蘭地主租地予農戶耕作,並聘用代理人處理一切有關事項。1880 年秋,愛爾蘭「國家土地聯盟」全力支持改革。他們替農戶爭取合理租金,公平分配土地和保障租期。Charles Boycott 上尉是其中一名貴族地主之代理人,只應允略減租金,並遂出 11 名租戶。為扺制這不合作態度,土地聯盟不主張以暴力解決,健議排斥。不久,當地人不僅不再替上尉工作,更不願與他有任何往來,就連食物也不賣給他,郵差亦拒絕給他派信。任何對他表示同情的商戶,都會遭到警告。

事件在當地引起動盪,但未至全國關注程度。直至上尉寫信給泰晤事報,聲稱自己為受害人。隨後亦接受了其它報章的訪問,提到農地上尚有時值 500 英鎊的農作物若再不收割,便即將腐爛。「都柏林的每日快報」發起了救援基金 Boycott Relief Fund 籌款聘請外援。贊同和反對的聲音參半。有認為外人不適宜界入,與此同時,亦有聲音批評政府未有壓制杯葛行動。

倫敦之時代泰晤時報最先於 1880 11 20 日用 boycott 一字來形容這種行為。1888 年被收入牛津字典,陸遂普及使用。


“三文治”伯爵

三文治 (Sandwich) 源自一貴族

三文治大家食得多了,但名字之由來亦涉及另一位貴族。 Earl of Sandwich(桑威治伯爵)是英國的一個貴族爵號。話說,英國人 John Montagu(1718-1792)是第四代之桑威治伯爵。傳說中,這位伯爵沉迷賭博,至癈寢忘餐。於是吩咐下人用麵包夾二片熟肉在賭桌上邊玩邊食。相熟的朋友都知道他這習慣。亦有人仿效伯爵,要吃桑威治一樣的麵包夾熟肉。故得名為 sandwich 。不過,亦有說伯爵曾參與多項公職,三文治是他在辦工桌上忙碌時用以方便充飢之食物。



  “斷頭台”醫生


斷頭台 (Guillotin)是一個法國醫生

斷頭台故名思義,是用以破下死囚頭盧之行刑器具。之所以被稱為 guillotine 皆由 1791 年,一名法國醫生 Joseph Guillotin1738-1814)向國會提出建議。他認為執行死刑之目的是處決死囚,而非旨在施加痛楚。當時,法國對貴族一般以斧頭或劍斬首,死囚經常不能即時死亡,而普通百姓則行絞刑。Guillotin 個人雖不贊成死刑,但確信一個簡單又可以瞬眼間處死的刑具會較人道和亁脆利落。該刑具並非他的發明,但被冠上他的名字。對此,他個人深感無奈。

Jules Léotard 穿着一件頭緊身體操服

芭蕾舞舞衣 (Leotard)名字由來

芭蕾舞的舞衣和健美操的緊身長䄂一件頭衣服 leotard 是法國一名高空雜技演員之設計。他的名字是 Jules Leotard 1838-1870)。他自 18 歲就開始玩空中鞦韆,亦是首位表演連環三個鞦韆的空中飛人。他首創的一件頭緊身衣,不但顧及安全性,實用性,更可表現出體態美。但他選擇了修讀法律,並考取了執業資格。可惜英年早逝。離世時方 32 歲,據說是死於天花。


  “鬢角”先生


鬢角“的水” (Burnside) 竟是參議員

Ambrose Burnside (1824-1881)是美國南北戰爭北方的一名軍官,之後亦曾當上參議員。他的鬍子較為特別,從髮線連至唇上八字鬚,而下巴則刮過乾乾淨淨。所以當時人稱這個 look burnside。不過,潮流變幻頻繁,漸漸男仕把八字鬚省掉了,變成現在大家俗稱之 "的水"。只剩下旁邊的 "side"。但1880 年代何以把 burnside 改為 sideburn 則無從稽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