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俏俏落幕 中國隊包攬五金

      世乒賽俏俏落幕,沒有覆蓋到中外傳媒的重要版位或者時間,這是筆者一直擔心的。今屆世乒賽不乏亮點,如中國包辦五金之外,男單的馬龍三連冠,成世乒歴史第二人;劉詩雯十年磨一劍,首奪女單冠軍。還有中、日對決,日本全敗。是否預示了,2020東京奧運的大概成績?

日本隊未有突破

    中國壟斷乒壇多年,今屆叫人期待的是中日女子對決。日本擁有石川佳纯、伊藤美誠、平野美宇,三人均有衝擊中國女乒的實力,被日本視為東京奧運的奪金希望,尤其後兩人,近年風風火火。結果,平野美宇、加藤美優殺入八強,惜都敗在中國女乒之下,形成女單四強清一色中國姑娘。連最有希望的女雙,亦在決賽不敵中國隊。整體而言,日本隊未有突破。東京奧運這算盤本就不容易打響,現在看來,難度比想像更高,惟她們仍是最具挑戰力的隊伍,還有一年時間,大和撫子不容輕視。

瑞韓現重振之勢

    男單方面,中國乒團雖強勁,卻因名額、抽籤等情況,八強佔三人,四強更有梁靖崑挑戰馬龍的內戰。馬龍強勢奪冠,一點不意外。相反,瑞典相隔多年後,再出了高手M·法爾克闖入決賽;另外,韓國十九歲新星安宰賢殺入四強,均叫人驚喜。瑞、韓兩強國現重振之勢。然而,按整體實力,中國隊仍會傲視同儕一段日子。

澳門未能再進一步

    澳門隊方面,男單的曾海華、張子澄均兩連敗,小組賽出局。女單的鍾穎儀、郭儀靜小組賽贏了一場後同告出局。男雙外圍賽首戰告捷,之後出局。女雙首場出師不利止步。曾、鍾的混雙首場失利,張、郭配首仗告捷,惜未能再進一步。

美國將辦21年世錦賽

    今屆世乒賽還有亮點,選出了美國的候斯頓、我國的成都,為2021年、2022年世乒赛决賽的主辦城市。國際乒聯冀銀球在美國這塊世乒賽處女地開花結果,增強乒乓球的影響力。另外,國際乒聯也有機改革器材,膠面不再局限於紅、黑兩色,可以萬紫千紅。不過,他們似乎對錯焦,器材改革、新的辦賽地點,是救不了乒乓球走下坡的。必須在市場推廣、獎金方面下功夫。網球有板你睇。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