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帽衛衣的故事 Story of the Hoodie

Hood 是衛衣和短褸的連衣帽兜,故順理成章這類衣服被稱為 hoodie。

Champion 是最先推出有帽衛衣之品牌

連帽衛衣歷久不衰

Hoodie 多年來都維持一定受歡迎程度,每年都會推出大批不同顏色。由大眾化品牌普通棉質,售價二百大元,至高檔名牌茄士咩 (即山羊絨)價錢不下於一萬幾千都有。

連帽兜的衣服可追溯至中古時代的修士袍。而現代款的 Hoodie 則於上世紀 30 年代面世,由 1919 年創辦之美國運動服品牌 Champion 制造。原本為針對運動員及藍領作擋風擋雨之用。90 多年來,設計上變化不大。

中古時代僧侣穿着有帽兜之長袍

健身跑步不可或缺"裝備"

40 和 50 年代仍以實用性見稱。真至 1976 年由史泰龍主演之電影 Rocky 不但囊括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和剪接三個大奬,就連片中 Rocky 健身時穿着灰色之 hoodie 亦引起一陣熱潮。同年的另一部電影 Marathon Man 中的德斯汀.荷夫曼亦穿上灰色 hoodie,立時成為健身和跑步不可缺之"裝備"

70 年代更見証了美國街頭反叛文化的出現,如 hip-hop、滑版、塗鴉等。參與的年青人不便露面,大都穿上 hoodie 套上帽兜以隱藏身份。 加上大學或運動團隊經常把名字印在 hoodie 上,遂漸成為年輕人流行時尚穿着。


電影 Rocky 之經典灰色 hoodie 

跟搶匪扯上關係

犯案者亦為避人耳目穿上 hoodie 套着帽子,故此類連帽運動衣跟打劫,搶匪等扯上關係。疑犯的閉路電視影像亦經常穿着 hoodie

2012 年美國一宗槍殺事件更把 hoodie 推上另一層面。當年一名 17 歲非裔高中學生,Trayvor Martin 在往探望並不同住的父親途中被射殺身亡。開槍的是與警民合作為防此罪案之隣里治安組織一名成員 George Zimmerman 。後者聲稱 Martin 形迹可疑,他報警時形容 "可疑人物是黑人且身穿深色 hoodie。兩人發生爭執,繼而扭打。Zimmerman 聲稱被對方攻擊頭部,出於自衛用了合法配帶之手槍向 Martin 開槍。

Hoodie 與罪案扯上關係

事件當時引起極大迴响,傳媒和網絡上大事報導,擴展至舉世關注之事件。在民眾壓力下,George Zimmerman 被拘捕和起訴,但法庭最終判決開槍者無罪,公眾更發動了示威遊行。案件帶出社會種族仇恨,國家刑事和警務程序等種種問題。支持者不乏知名人士,紛紛在網上或公開埸合放上穿着 hoodie 的照片以作聲援。各大州舉行 Million Hoodie March 呼籲民眾穿上 hoodie 參與遊行。死者母親更組織了非牟利基金,聯同因槍枝暴力而失去孩子的母親們成立互助群隊。

黑人少年被槍殺發動了百萬人穿上 hoodie 上街遊行


                                                                                            以 Trayvor Martin 槍殺事年為設計概念的 hoodie

亦有人設計了以該事件為題的 hoodie 在網上發售,部份收益捐贈上述基金。雖然事件距今已有 7 年,但每提及槍械管制問題,都經常被引申為事例之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