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否打職業 有支持 有反對

體週論壇不時談到職業運動員問題,澳門運動員能否打職業、要否打職業?有支持,有反對,中間沒有對錯之分,只有觀點與角度不同。

想打職業不始於今代

    澳門體育一直是業餘,十來年出現了專業運動員,近年亦有精英運動員計劃,儘管不完善,也總算有。澳門運動員想打職業不始於今代,幾代前輩都曾以此為目標,只是當年條件不足,想也不敢想,見識及門路也相當有限。

不一定高回報 卻是高風險

    今時唔同往日,互聯網無遠弗屆,之前不可思議的事,現在都有可能發生,就以最火熱的足、籃球為例,若能在對外的賽事中有神乎其技的表現,通過大眾媒體、社交媒體的宣傳,曝光比之前多很多,有職業球會招手絕非天荒夜譚,哪怕是自薦,送上自己的精華片給球會也是一條路。前題是,你有這樣的超凡實力,能打動到球探、教練及班主,更甚者擊敗其他國家、地區的競爭者,爭取到一紙合約。也要強調的是,職業運動員在任何國度均為萬中無一的一流人才,算稀有職種,難大量產出,不一定高回報,卻是高風險。

專業為目標 才會落心機   

    然而,業餘歸業餘,訓練尤其入門時該以職業、專業為目標,才會落足心機,才有機會挑戰大成就,否則抱著玩的心態,便是業餘中的業餘,難冀大收穫。能否做職業運動員受很多因素所左右,能力、機會具備的,好應放手一搏,人生難得幾回搏?

有否狀元的料及努力

    今時今日,不一定要十八歲先可以大學,訓練與學習不一定相阻,讀了大學也不一定成功,入場券而已。行行出狀元依舊行得通,問題是你有否狀元的料及努力。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