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精英計劃』須否改變 ?

近期體育界朋友,突然又將焦點放回『運動員精英培訓計劃』的資助上,不同體圈層面發出不少的討論和聲音,當然有正面有負面,有人認為要取到成績才有資助,這個制度或思維方式應該要改變,特別在澳門運動發展的環境,基本沒有『商業行為』的元素,政府和總會是承擔絕大部份支出的來源,當然部份屬會、社團或熱心人士,也在不同的方式,有一定的支持和付出,但從政策和主導的方向考慮,運動員要持續發展,得到更高水平的提升,甚至能代表澳門及參與國際性的比賽,支援的重任都是由政府和總會承擔,所以單從『運動員精英培訓計劃』的資助框架,有人未必完全認同,這是理解的,但同時,也會有意見認為,上述計劃未必是最完善,但起碼能給予運動員有個追求的目標,如何在各方面及個人努力的結合下,去達到該框架的標準,也是需要具備『門檻』,否則如何叫精英運動員?

兩方面聲音 都有其道理

當然兩方面的聲音,都有其道理和考量,個人項目都會容易理解一點,或在未來政策上去深化和改善,但團體項目,要達到『運動員精英培訓計劃』的資助框架,是不符合澳門實際的體育環境;如上述提及,澳門現在的體育發展,基本是沒有商業行為和元素,例如沒有職業的聯賽,運動員要在所屬項目,成為職業運動員,即是有薪金、獎金或從賽事獲獎得到相對的報酬,甚至會有商業的資助等,在澳門現時只有兩支職業籃球隊,容納到少數的澳門籃球員,其他項目的運動員,就需要向外尋找這方面的出路,而且具備出外『搵食』能力的運動員,說真心話,因運動員成長的競爭環境而具有個人能力,以及外地職業賽事的制度等,澳門運動員『向外闖』,條件是比較困難。

未有『平台』專為職業

而這些職業制度的運動員,與政府『運動員精英培訓計劃』的資助框架下全職運動員,是完全兩回事,所以我們要思考,是如何培養出具『精英培訓計劃』標準的運動員,甚至出外找到職業出路的運動員?說實話,在大方向發展體育的政策,在澳門現時沒有市場行為,專項向這方面栽培或培養出精英運動員的平台,大多數現時一些商業贊助,都是個別本地或國際性比賽,即使支持運動員,都是『一次性』的獎金,最主要是沒有『平台』,去讓運動員將其專項成為職業;現在澳門有兩支職業籃球隊,是『突如其來』的機會,但是否長期搞下去?兼且這個職業賽並不屬於澳門自己舉辦,可操控性的因素也是『不穩定』。

如何突破現時發展格局

只不過在澳門未有體育『市場化』之前,是個試點,也給少數的運動員有機會,一嘗職業運動員的『夢想』,但大方向的政策,澳門現時實實際際的環境,仍是要由政府與總會共同支持和主導發展,甚至從中培養出頂尖、優秀的運動員,現在體圈中的熱烈討論,是在現有的『運動員精英培訓計劃』,是否有條件優化?或將門檻有所調教?令到更多有機會培養成為精英運動員的『苗子』,也可受惠得到相對的資源,最終可突破現時澳門的體育發展。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