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乒球困局如何打開 ?

   澳門乒乓球的困局,可以一言難盡,也可以簡單地概括,定位以及資源。

乒球為澳走得較前運動

    過去幾十年,乒乓球在澳門可說走得較前的運動,早早已派隊參加世界賽、亞運賽、亞運會等。雖為業餘,水平在亞洲算過得去。然而,近十幾年的情況有變。澳門的業餘水平已走到盡頭,今天頂尖球員的實力,實與十幾年前當打之人相差不遠,國際賽競爭力也每況愈下。不是説,現在的頂尖球手天份不足,或者訓練不認真,而是業餘的局限早擺在眼前,訓練條件及水平十幾年來差不多,豈能突破?在其他國家地區陸續轉打半職業、職業時,純業餘的澳門怎敵不過?客觀條件如此,強求並不實際。

到底如何定位 ?

    澳門乒乓的困局在於,到底乒乓球的定位以及政府是否支持?若然,定位為大眾體育,如此就不用大變,小變便能繼續玩落去,反正高單年年有冠亞季。但如果,定位為競技體育,情況就大不同,由選才、訓培到比賽制度等都要動大手術。若跟政府口吻,大眾體育、競技體育雙線發展,現在兩面不是人,兩部份都做得不夠好,同樣需大改革。

大改小變同需資源

    無論大手術抑或大改革,同需大量的資源投放。 至少,我們要讓年輕球員有較好的訓練條件,甚至有機會及制度去轉打半職或者全職,而全職或半職必須包括有資源,讓球員多參加世界巡迴賽。不在這個圈的球手,無異於閉門造車,無得玩,講多無謂。

資源從可來 ?

    現在的問題是,資源從哪裡來?乒總當然有責任,現階段主要仍得看政府。相信澳門其他項目的處境大同小異。我們及政府首先要回答一個問題,到底體育發展的定位是什麼?能撥多少資源去發展?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