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興趣轉變為工作 吳嘉婷體育界發放“正能量”

  三月,很多人聯想至“三‧八”國際婦女節,一個以女性為重點的月份。隨著社會的轉型,女性不再如刻板印象局限於家庭,各自在不能領域展現才能,婦女體育總會理事長吳嘉婷偶然的機會下,將自己對體育運動的興趣變成工作,為本澳體育發展作出貢獻,坦言:“準備好自己,當機會來臨,它就會選擇跑向你。”


 籃球成為吳嘉婷不可或缺的部分


吳嘉婷熱愛運動

與體育結下不解緣

    吳嘉婷從小便與體育運動結緣,由學校籃球校隊隊長到澳門代表隊成員,一直對運動充滿熱誠,大學畢業後卻選擇投身會計出納行業,沈悶的工作不太適合活躍好動的她,偶然機會被介紹到婦聯工作。轉眼間邁向十四年,任職過六、七個不同部門,吳嘉婷將自己比如為“開荒牛”,總是被委派開發新部門,熟悉了又要調走:“可能看到每件事交給我都能勝任,有信心我能去開發,體育人嘛!做事很有衝勁。”並勉勵年青人:“每件事盡力去做便會有人看得到,將我們放在合適的位置。”


嘉婷常常向身邊人發放正能量


女性有獨特優勢


    現時不僅是婦女體育總會理事長,吳嘉婷亦是澳門體育委員會成員之一,可以直接參與特區政府體育政策的討論、反映意見及建議。澳門女性體育行政人員相對較少,以體育委員會為例不到一成,吳嘉婷直言澳門參加體育運動的女性比例大幅增加,體育行政人員的男女比例卻仍處於失衡狀態,體育單位的領導層及教練員仍以男性居多。吳嘉婷指出,女性在職場、家庭及運動休閒等不同方面處理都很到位,而且蘊藏著一份細心和冷靜,兼容性較强的特質。有志從事體育行政工作的女性不少,欠缺的是機會。


吳嘉婷與歐華德、袁麗芬及何偉權三位體育委員合照


全方位向家庭推動體育鍛練

    從事社團工作、面向大眾,吳嘉婷認同壓力相對較大,除了運動減壓外,參與籃足球豆丁班,陪伴小朋友訓練為其帶來一周的動力,並發放“正能量”推動同事加入運動之列:“健康是最珍貴的,沒有健康,很多事情都無能為力。”吳嘉婷指出婦女體育總會致力推動女性參加大眾體育,亦動員她們的家人一同參加,既能運動減壓健身,亦可增加家人相處時的樂趣。而婦聯近年以家庭為服務目標,藉著父母推動子女共同參與,亦有舉辦親子體育嘉年華、親子郊遊和親子單車遊等,增加親子互動時間。同時重點投放資源開展兒童培育工作,例如有籃球、足球的豆丁班、兒童體適能遊戲班等,讓孩子從小養成運動的習慣外,同時為媽媽釋放時間做個人喜歡的運動。


 嘉婷姐姐深得”小豆丁”喜愛


 豆丁班為吳嘉婷帶來一周的動力

喜成代表出席聯合國婦地會

    從事婦幼工作的吳嘉婷今年成為代表,參加聯合國第六十三屆婦女地位委員會(下稱婦地會),坦言相當高興,希望透過全球性的女性會議平台擴闊眼界、創新思維、開拓與各國婦幼機構的交流網絡,促進彼此的友好合作,為新時代婦幼工作搭建更適切的服務和支援。吳嘉婷亦希望藉此進一步向外界分享本澳的婦幼發展現況、了解各地婦女的處境問題、認識其他地方的社會保護制度政策及學習其優秀的工作經驗和服務,回澳後將之在本澳婦幼服務工作中實踐,充分發揮民間社團與官民合作的橋樑作用,檢視探討本澳婦幼需求及完善改進婦女兒童政策,通過新媒體加强推廣兩性平權、婦幼維權及女性職場晉升力的意識宣傳。



  吳嘉婷望能與各地婦幼機構加強交流


031201  跳水夢之隊訪澳,吳嘉婷開心集郵。

031202  籃球成為吳嘉婷不可或缺的部分

031203  吳嘉婷熱愛運動

031204  籃球為吳嘉婷帶來不少朋友

031205  吳嘉婷望能與各地婦幼機構加強交流

031206 or 031207  吳嘉婷常常向身邊人發放正能量

031208  嘉婷姐姐深得”小豆丁”喜愛

031209  豆丁班為吳嘉婷帶來一周的動力

031210  吳嘉婷與歐華德、袁麗芬及何偉權三位體育委員合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