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精靈遇上三葉草 Leprechaun and Shamrock

3 月 17 日是 St. Patrick’s Day 聖博德節,原為紀念愛爾蘭主保聖人博德主教的節日,漸成為愛爾蘭人的國慶節。世界各地愛爾蘭裔皆隆重其事。澳門愛爾蘭人不多,但大家對這個節日都稍有認識。如當日傳統以綠色為主色,還有不許缺之矮精靈、三葉草、愛爾蘭著名之威士忌、健力士啤酒等等。


聖博德為愛爾蘭主保聖人

三葉草的喻意


聖博德當年傳道以三葉草比喻聖父、聖子及聖靈三位一體之關係,好讓信眾更易於理解。俗世則視那三片葉分別象徵着信念、希望和愛。較為罕有的四葉草的第四片葉子則代表幸運。不過偶爾於青春偶像劇出現的四葉草郤大多象徵希望、付出、愛情和幸福。


博德節總有矮精靈,寶藏和三葉草


四葉草與愛快賽車

著名百年意大利品牌愛快羅密歐 Alfa Romeo 車身一側的四葉草標誌 Quadrifoglio (意大利文四葉草之意思)亦有一個關繫到運氣的故事。當年其傳奇賽車團隊之四大天王,包括了 Ugo Sivocci 和法拉利汽車始創人 Enzo Ferrari。四人旗鼓相當,但 Sivocci 總是欠缺少許運氣,一直屈居亞軍。為求帶來好運,1923年比賽中,他在戰車車身上添上四葉草標誌。果然初嘗冠軍滋味。可惜數月後,他測試一款賽車時,不幸發生意外,導致身亡。據說當時因非正式比賽,尚未添上他的幸運四葉草標誌。

 Sivocci 在車身添上四葉草祈求帶來運氣

為紀念 Ugo Sivocci,愛快羅密歐的賽車都會加上四葉草標誌。前者的綠色四葉草原本漆在白色正方形中。而後者則改為白色三角形。所缺一角代表着 Sivocci。


愛快羅密歐之三角四葉草標誌

聖博德節的矮精靈

愛爾蘭傳說中的矮精靈一旦被人類逮着,為重獲自由,會答應實現那人的三個願望。他們個子矮小,約為二至三呎左右,又喜歡作弄人。不過精於造鞋補鞋,且懂得魔法,總可以來去無縱。他們超喜歡黃金,尤其愛把金子藏在彩紅的盡頭。既然矮精靈藏着黃金,尋寶遊戲自然亦是該節日項目之一。

短精靈擅於造鞋和補鞋

據說看到矮精靈是好預兆,所以聖博德節,學校會讓小朋友設計捕捉矮精靈的陷阱。藉着勞作讓他們表達創意,更順道介紹該節日由來及愛爾蘭文化。

小朋友設計的一款矮精靈陷阱

以矮精靈為吉祥物的麥片

美國通用磨坊 General Mills 食品公司出品的其中一款早餐麥片 Lucky Charms, 以脆棉花糖造出彩虹、流星、四葉草等造型。全部皆有幸運的含意。為配合宣傳和推廣,更創做了現代版矮精靈為吉祥物,並替他取名 Lucky。這麥片自 1964 年推出市面,至今已有 50 多年,是不少北美長大人仕之童年回憶。近年天貓亦有代購服務,看來在國內和台灣亦漸受歡迎。

 Lucky Charms 早餐麥片之矮精靈自 1963 年一直演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