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郵票 Commemorative Stamps

前披頭四成員 John Lennon 約翰.連儂 (1940 - 1980)遇刺身亡距今已有三十多年。數月前推出了紀念郵票。設計仿懷舊 45 轉黑膠碟。相片則採用了一幀 1974 年拍攝之黑白照,乃當年用作推廣他第二張個人專輯而拍攝的。一套共 16 枚郵票,背面另一幀黑白照則是宣傳他最為人熟悉之金曲 Imagine 時所用之照片。


 約翰.連儂紀念郵票

紀念郵票的定義


紀念郵票,故名思義,是紀念歷史盛事、知名人物、或有特別意義的地方/物件。一般數量有限,故發售時間亦較短。更會選擇於特別日子發行,例如相關名人的生日,或盛事之週年紀念等。

英國 1840 5 6 日首次向公眾發售郵票。但至 1893 年第一個紀念郵票始出現。那正是美國發行之 Columbian Exposition 哥倫布紀念博覧會紀念郵票。該博覧會以紀念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400 週年為主題,而芝加哥則為主辦城市,故又名芝加哥世界博覧會。整套郵票以 2 仙的Landing of Columbus印制數量最多。

芝加哥世界博覽會紀念郵票

英國首套非王室紀念郵票

英國人物紀念郵票一向以王室成員為主。大家不妨猜猜首位非王室人物出現在紀念郵票上究竟是誰呢?答案是大文豪,莎士比亞。1964 年為莎翁出生 400 週年,郵局發行了一套五款的紀念郵票。當時有批評指責郵票中莎翁肖像之大小與英女王相約,有對女王不敬之嫌。這五款郵票分別以莎翁 5 齣名劇為題。依據附圖,由左上順序為「仲夏夜之夢」、「第十二夜」、「羅密歐與茱麗葉」、「享利五世」和「王子復仇記」。


  莎翁是出現英國郵票上之首位非王室成員

美國的「貓王紀念郵票


1992 年美國郵政處宣佈有計劃推出貓王,皮禮士利 (1935 - 1977)紀念郵票,並首次讓公眾從兩款設計中投票決定。一為 50 年代年青的貓王,另一款為 70 年代較成熟的貓王。過百萬人參與投票,最終年輕的貓王以大比數勝出,佔了 75% 的投票率。看來大家都較接受體態輕盈的年輕版貓王。這款紀念郵票於貓王 58 歲冥壽當日推出,並成為美國至今最受歡迎之紀念郵票。可以出現在郵票上的人物已不簡單,而貓王更出現了兩次。因為 2015 年,他又再度出現於美國 49 仙郵票,是次採用的是一幀 1955 年黑白相片。

1992 兩款貓王紀念郵票經公眾投票取決

2015 貓王肖像再度出現郵票上

錯體版紀念郵票

美國總統尼克遜因水門竊聽醜聞而請辭。其紀念郵票於他離世一年後推出。也許因醜聞導致落台的關係,尼克遜紀念郵票並不太受歡迎,更被形容為美國郵政處發行之紀念郵票中銷量最弱之一款。但諷刺的是當中 160 枚倒印的錯體版,市值漲價至 8 千多美元一枚,且被爭個頭崩額裂。

 尼克遜總統紀念郵票錯體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