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康體滿歡笑 新春賀歲樂滿載

    送狗迎豬,體育局新春期間與多個總會合辦賀歲康體活動,早前在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舉辦為殘疾人士及其家人而設的“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樂”,現場設有不同的攤位活動,並安排各項表演,場面熱鬧。有參加者希望能多辦同類活動,讓殘疾人士可以更多機會參與其中,有助融入社會。


新春賀歲康體活動圓滿結束

壓軸辦共融賀歲活動

    體育局自年初三與多個團體舉辦一系列的賀歲活動,包括“單車行大運”、“醒獅賀歲競藝匯演”、“步步高陞旅遊塔長跑賽”及“賀歲五人足球公開賽”等,鼓勵市民節假日期間堅持鍛練身體,共同新春佳節之餘,享受與家人朋友共同運動的歡樂時光。主辦單位日前舉行弱健共融康體樂,現時設有投籃等不同的攤位遊戲,以及安排手語舞及輪椅太極等表演,讓殘疾人士與大眾參與,帶出傷健共融的和諧訊息,參加者玩得開心。

主辦單位安排不同表演增添氣氛

完善活動滿足需求

    大眾體育及特別計劃處處長盧綺雲表示,自一六年起,由體育局負責新春賀歲康體活動,是次系列活動整體而言市民反應很踴躍,例如單車行大運、步步高陞旅遊塔長跑賽及籃足球賽事均是報名滿額情況。對於有參加者希望能夠增加賀歲活動的球類項目,盧綺雲回應,當局活動後均會進行檢討,因應條件及反應而考慮調整名額與項目,是次亦一樣,當局會因應不同因素,如場地及市民需求等綜合考慮,有條件的話都希望增加。

盧綺雲指當局會綜合考慮調整活動

參加者細心欣賞手語舞

為殘疾人士構建不台

    體育局每年舉辦不同的活動,讓殘疾人士有更多鍛練身體的機會,擴闊社交圈子,盧綺雲指出在大眾體育方面,當局長期與三個殘疾人士團體合辦興趣班,而每年比較大型的有殘疾人士運動日,賀春賀歲系列活動之一的弱健共融康體樂,五一黑沙迎夏日亦有讓殘疾人士參加的項目。

小朋友試玩滾球

參加者進投籃遊戲

參加人仕玩得開心 義工參與亦獲益良多

    不少是次參與的殘疾人士每年皆有支持賀歲共融活動,認為來玩玩也非常開心。行動不便的黃小姐指出自己亦是每年都會參與,日常會選擇一些適合的運動鍛練身體,希望主辦單位能夠多辦活動,讓殘疾人士能夠參與,更多機會出來走走,無需經常留在家中,過往亦有擔任賣旗的義工。由於黃小姐需要以輪椅代步,直言參與活動需要考慮周邊配套是否適合,例如是次共融康體樂的場地較大,方便使用輪椅的人士,只要是適合的活動自己都會參加,但曾遇上被某團體職員投訴輪椅弄壞室內場地,相當無奈。

黃小姐積極參與不同活動

幫助他人同樣開心

    是次活動有不少學生擔任義工,協助康體樂攤位工作,與參加者交流互動,現場歡樂滿載。其中兩位義工分別是阿碧與阿霖,二人自三年前開始共同參與義工工作,坦言獲益良多,由不懂得表達自我,慢慢變得更具有耐性,並且明白自己少少的幫助,對他們而言便可能是大大的鼓勵,樂於將自己的愛分一點給他們,幫助他人過程自己亦會開心。阿霖坦言:“在擔任義工之前,對殘疾人士的確有所誤解,曾以為他們與小朋友一樣難以應付,但認識後發現其實與我們一樣,只是某方面有缺乏了一點東西。”阿碧不僅自己擔任義工工作,更透露家人亦會協助賣旗等,共同為有需人士出一分力。

  阿碧(左)與阿霖幫助他人的過程亦有所得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