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牆 未言棄餒 胡悅苗飛躍排球場

排球場上,十二名隊員同一條心,一起慶祝、一起失落,這大概是團體運動的魅力。永援中學的胡悅苗,因朋友而結識排球,因排球結識更多朋友,最終亦與排球成為好朋友。七年來的排球練習與比賽,讓她的中學生涯,有了更多不一樣的回憶。

從“初哥”到隊長,永援的胡悅苗打出自己的故事。


「最初是打軟式排球開始,小學六年級時,身邊的好朋友都被老師點名去打軟排。那時沒有我的名字,但好朋友都去,於是我膽粗粗問老師可否加入。其實當初也是打算玩一下,沒想到自己堅持下來。」即將成為畢業生,陳瑞祺永援中學的胡悅苗,說起自己與排球的不解緣。

胡悅苗指自己非天才,好技術都從練習和比賽中累積。

胡悅苗從排球場上學技術,也學習人生道理。

一切從軟排開始

她直言,起初自己打得並不出色,是時間和努力的付出,才慢慢打出成績。「在師姐的指導和練習下,一步一步地成長,磨練球技以及累積經驗。」學界場上嶄露頭角,於是被徵召至代表隊,進一步開闊胡悅苗的眼界。「真正技術上有提升是加入學界隊後,無論練習、外出比賽,與更高水平的對手對戰,都有效地增強自己的實力。」

 胡悅苗與教練黄明祥亦師亦友

體諒隊友具同理心

胡悅苗作為球隊主攻手,亦是永援排球隊的隊長。冷靜的性格,讓她在球場上較安靜,但就曾被教練批評“提場”不足。「我有時也會指導後輩,但見她們都苦惱自己的表現,於是我只好不出聲了。」儘管不是經常“出聲”提點,但就轉換成對隊友的體貼,關注她們的狀態和心情。不過,胡悅苗明白,自己也要做得更好、變得更強,才能更好地帶動隊友。

六年的學界排球比賽,胡悅苗由“初哥”蛻變成隊長,但與隊友面對高牆“培正”,始終跨不過去。她說是遺憾,但也沒有不甘。「培正很強,學校的梯隊,球員質的素、練習強度和質量,都被其它學校好。我們可能只有剛好的六人核心隊員,但她們可以在優秀中再挑選精英,差別很明顯。自C組開始,我們每年都只能屈居亞軍。」

雖未能擊敗培正,胡悅苗(右)指遺憾但沒有不甘心。

 面對未來,胡悅苗勉勵師妹努力練習。

錯失爭勝機會

今年的學界排球,兩支球隊繼續會師決賽。「今年我們的入局很順利,但實力和經驗仍有不足,那怕打至刁時我們也把握不到。」面對未來,胡悅苗勉勵師妹要繼續加強針對訓練,同時不忘享受排球的樂趣。「永援總是被人批評沒有一傳,未來期望她們努力練習,讓每名球員都有更好的球感。」

面對未來,胡悅苗自言仍想繼續打排球。

胡悅苗(左)雖未能在學界登頂,但贏得一班好隊友和朋友。

這些年,與隊友一起在排球場上練習,成為胡悅苗中學最重要的記憶之一。今年起,她已漸漸淡出球隊練習,專心處理學業,並計劃到外地升學,胡悅苗笑言放不下“排球”這個老朋友。「升大學後如果有機會,都希望能堅持訓練,不讓自己的技巧生疏。」雖然從未在學界場上登頂,但胡悅苗對排球始終不離不棄,時間改不了的東西就是熱愛。或許有天胡悅苗再次踏足排球舞台,讓人看到她飛躍的身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