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體壇關注度昰否下降了?

學界排球決賽剛在理工上演,學界武術賽也剛完成。甲足聯賽開鑼前,各路雄師的新季陣容,亦陸續曝光;黑熊、戰狼兩支職業籃球隊四出征戰,近週的澳門體壇應該好熱鬧,卻感受不到應有的熱情。我們不缺鎂光燈,獨欠人氣。

項目觀眾都減少

    可以肯定,澳門各項目的觀眾都減少。有人說,沒有露天塔石球場,入屋後的排球、籃球冷冷清清;沒有望廈體育館,乒乓波、羽毛球更人煙稀薄;田徑場、游泳館都是這班愛好者,鮮有外人聞風而至。發展了幾十年的傳統項目尚且如此,毋須再問一些近年才起步的新項目。澳門體壇的整體受關注度下降。

時代變 娛樂多了的影響?

    有人説,時代變了,社會多娛樂,人人手中一部手機,哪有時間及興趣親身看體育比賽?話沒有錯,時代確變了,但有東西沒有變,高質素、有明星、有話題性的比賽,無懼時代。曼聯、利物浦、曼城、車路士、皇馬、巴塞,甚至網球四大滿貫等都一票難求,價格不菲,卻叫人趨之若鶩。

如此下去 絕非辦法

    當然,澳門現無一個項目或者一支球隊,有這般的叫座力,但如此冷清下去,絕非辦法。窮則變,變則通,比較明顯的例子是學界賽,近年搞得頗有聲有色,尤其籃球決賽逼爆塔石體育館,已成澳門體壇年度盛事;排球決賽搬到理工後,同樣熱火上升,這就是改變的力量,亦是傳媒發功,起到傳播及造星的效果。論水平,學界賽當然不及公開賽。但論觀眾,公開賽拍馬都追不上。

做好推廣可起作用

    想體育運動搞得熱鬧,提升水平、質素是不二法門,現階段並不容易,惟做好市場推廣可起甚大作用,政府及各總會應投放更多資源,簡單如〝盤活”自己的臉書、IG、youtube及微訊,效果已經大不同。這需要人力、物力及心機,但今時今日,唔慳得。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