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帶新 以賽練兵 手球聯賽剛結束 澳隊出赴獅城國際賽

手球聯賽剛剛結束,澳門男子手球代表隊隨即組軍展開一年一度的挑戰,啟程前往新加坡參加2018國際手球公開賽,與來自亞洲的多支手球勁旅比併,藉交流提升水平,更重要是給予年輕球員吸收經驗的平台。

手球隊出戰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公開賽

十六人代表隊出戰新加坡

2018國際手球公開賽於十二月廿六日至廿八日在新加坡舉行,澳門手球總會派出一行十六人的男子代表隊出戰,參與國家及地區包括首次派隊的馬來西亞、傳統勁旅日本、烏茲別克、澳門、以及東道主新加坡分拆國家隊和青年軍兵分兩路、還有一隊邀請隊。連續第四年參賽的澳門隊過往三屆戰績不俗,先後取得過第三、四、五名。

苦練一年終於有出外比賽機會

近年出外比賽機會缺乏

今屆澳門隊的名單中,繼續以老帶新,葉响俊、關子健、陳家偉、李沅樺、羅斌、趙振曦、蔡國徽、鄺寶華、霍俊傑、歐陽森、畢禧龍、司徒俊樺。今次以助理教練身份隨隊的代表隊門將陳嘉聰表示:“陣容基本上以聯賽多支隊伍的主力組成,大多數球員都是青年軍代表,希望藉著對外的比賽,讓他們吸收更多實戰經驗。另一方面,由於澳門隊出外比賽的機會近年非常缺乏,這項賽事就是代表隊全年唯一大賽,所以希望以賽練兵。”

代表隊以老帶新

陳嘉聰(左)、梁梓康將轉變角色以助教身份領軍

現處於青黃不接階段

對於澳門代表隊、甚至澳門手球的發展,已是“三朝元老”的陳嘉聰坦言有點感慨:“集訓隊目前有二十至三十人,全年都有訓練計劃時間表,一星期兩練或三練,可惜比賽機會少之又少,代表隊就只有這個新加坡公開賽,青年軍則相對多一些。長期只練沒賽,球員的鬥志和熱情難免被磨滅,一批又一批的代表隊球員已逐漸退下來,年輕球員缺乏經驗,老實說現在正處於青黃不接階段。”

年輕球員志在吸收經驗

陳嘉聰希望看到將來有“新血”接班



李沅樺熱愛手球 堅持信念

由學界代表隊、青年軍、到澳門代表隊,李沅樺已成為新舊交替的中層重心,雖然在代表隊比賽機會少,但他依然保持對這項運動的熱愛,希望為自己、為手

球隊帶來新的突破。

李沅樺保持信念繼續前行

為手球隊帶來突破

李沅樺目前在粵華中學擔任手球校隊教練,推廣項目之餘,同時為澳門集訓隊或青年軍輸入“新血”;而自己作為代表隊一員,他坦言前路難行,但不會輕言放棄:“我們比賽機會不多,所以反而會更加珍惜這次新加坡公開賽,每一場都當決賽去打,希望把全年訓練的東西全部發揮出來,同時在外隊身上學習,吸收經驗提升自身不足。”

缺乏檢視水平機會

隨著近年取消了港澳埠際賽,澳門手球隊連測試機會也沒有,李沅樺覺得可惜:“在球員角度,當然越多比賽越好,因為我們可以檢視一下自身水平,但現在究竟是進步還是退步了也未必知道,與鄰近地區的水平相差多少也沒有太多概念,只知道距離已經越拉越遠。”

為全運會做好準備

與李沅樺在學界同期出道的隊友,大多數已轉變為以“興趣”出發的心態,沒有了一班昔日並肩作戰的戰友,李沅樺坦言要堅持走下去的路不容易:“我非常熱愛手球,一直以來都希望把這項運動在澳門普及,讓更多人認識和接觸,擴闊這個圈子。”機會不多,卻令李沅樺的目標更加清晰:“上一屆全運會我落選了,所以我放眼2021年在陝西舉行的全運會,現在的訓練也是為此作準備,一定會堅持走下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