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佳節 家人共聚分享喜悅 相隔八年 亞運獎牌再創高峰

恰巧今周六是冬至,正所謂『冬大過年』,除了是農曆中一個重要的節氣,也是傳統的節日,特別在過往的農業社會,一年的辛勤勞動,換來的豐收,可以共聚一堂;當然身在澳門的現代社會,特別是八十後的一代,澳門由過往也有農耕,到現時可能只剩僅有小部份的蔬菜耕種,所以現代人真的也未必經歷過耕種,或會偶爾曾回鄉,體驗下農耕樂;雖然冬至的原意,是從農業社會承傳下來,非常重要的節日,但對我們來說,其意義也是一樣,一方面檢視過往一年辛勤的付出,另一方面,在這特別的日子,能夠與家人共聚,互相分享,也是充滿了愛和窩心,所以冬至這一天,無論有多忙,也應好好安排時間,與家人或至親,好好相聚。

『四年磨一劍』檢視成果

回顧澳門體壇,過去一年除了非常忙碌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其中在印尼舉辦的第十八屆亞運會,澳門體育代表團憑著武術、空手道和鐵人三項,勇奪一金兩銀兩銅,分別武術的黃俊華和李禕一金一銀、空手道的蘇瑞林和黃淑怡的一銀一銅,還有許朗在鐵人三項的銅牌;特別一提,黃俊華在武術的一金,是澳門歷史上亞運的第二金,這屆的亞運會,正正反影本澳體育發展,『四年磨一劍』的檢視成果;從獎牌的數量和奪牌項目的分佈,未必是很『突出』,但從『質』方面去衡量,一面金牌就足以『抵銷』可能好多面銀牌或銅牌,所以綜合去評價這屆亞運會,澳門相隔八年,繼賈瑞在廣州亞運後再次奪金,是重新走上這個『高峰』,而且鐵人三項,許朗歷史性的一面銅牌,也是經歷多年來的艱辛,才換出這得來不易的銅牌,也算是有所突破。

獎牌項目的結論

但奈何至目前為止,澳門奪牌的項目,事實上只可以說維持或有小小變化,因武術和空手道是獎牌的『常規保證』,鐵人三項今屆『跑出』,是他們長期付出而得到的回報,但過往獎牌都是『保證之一』的跆拳道就『失落』了,除了談到這些項目,似乎現階段也很難說得出,具有衝擊獎牌實力的其他項目,所以今年的亞運會,究竟帶給本澳的體育發展,有怎樣的啟法和寶貴的結論?例如,未來澳門的發展藍圖,是否有多一至兩項是重點培訓,希望可以在亞運會具爭奪獎牌的能力,隨意想想,就以游泳的周文灝為例,今屆亞運已打破多項澳門紀錄之餘,更晉級到決賽,獲得有史以來最好成績的第七名,咁怎樣重點培養他?去提升到前三的實力?這就是未來四年的策略。

制定中長期目標

這也是總結後,去篩選有潛質的項目或運動員,而進行更精英和專業的培訓,不一定要現時符合到精英計劃裡的成績,才去支援和加大培訓力度,或可給兩年時間作為中期目標,而四年一屆的亞運作為一個周期,從而制度四年,甚至更長遠的計劃,這樣個人認為更切合現實的情況,否則,要突破現時的本澳的體育格局,真是有一定的困難!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