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願 Making Wishes

人本能對生命充滿希望,但遇上挫節和困擾,難免有負面情緒。幸好都可以心懷希望堅毅地一一克服。間中或許稍為洩氣,但咬緊牙關又安然渡過。許願被比喻為替心中夢想播種,信心和正面能量隨之增長,向夢想成真大大邁前一歩。 倘若未能如願,仍可以倚仗正能量撐過去,堅持再接再勵。

許願帶來正能量 形式亦不少

許願的形式不少,郤有年齡分別。例如,向噴泉投硬幣及吹生日蛋糕爉蠋屬於老少咸宜;吹蒲公英則多為小孩;向流星許願普遍為充滿憧景的少男少女;而抓緊 1111 的是較新派的一群。



投硬幣許願

投硬幣許願

投硬幣許願歷史久遠。在尚未可以擰開水龍頭自來水就源源不絕之時,水源乃生命之泉,被珍而重之珍惜着,甚至被視為神之饋贈。亦有人擺放神像在旁供奉。為祈福許願,信眾禱告後投下種種供品。硬幣只為其中一種。

經典荷里活電影「羅馬之戀 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 無論電影和同名主題曲皆曾風摩一時。令這習俗盛行多時,且留傳至今。

1.            吹熄生日蛋糕上之爉燭前許願

吹爉燭許願

壽星仔,壽星女生日當天,在眾人祝賀聲中,面向生日蛋糕,閉目誠心許願,才吹熄蛋糕上的爉燭。爉燭之輕煙徐徐上升,把心願帶至神明耳際,好讓心願成真。

                                                                                                      

傳說中看到流星時把願望念三次

向流星許願

傳說中,天上的神明間中會撥開天幕眺望人間,是好奇還是解悶則不得而知。縫隙中流出的星星,即凡間人看到的流星。若抓緊機會許願,神明聽到的機會較大,獲賜予願望成真的機率亦相應大增。

上世紀40 年代之迪士尼動畫,木偶奇遇記 Pinocchio 其中一首歌曲 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 令向流星許願流行起來。該曲來頭不小,曾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奬,且成為迪士尼的招牌歌。迪士尼Logo 出現時,經常伴以該曲之首七個音。



 吹蒲公英種子許願

吹蒲公英許願

據說19 世紀時,少女流行輕輕吹着蒲公英種子上白色冠毛結成的絨球。若一口氣足以吹散所有種子,象徴心上人會回應該少女之愛意。若有種子未被吹散,則代表對方尚有保留。小孩子對情情愛愛並不在意,只會想着心中所想所要。他們會一邊吹着蒲公英,一邊許下各種願望。日久,這籣單直接的孩子玩意取代了少男少女之心事。

 雙十一是許願好時機

雙十一作許願

講到雙 11,大家應聯想到剛過的光棍節,不知閣下在淘寶有否檢到便宜心頭好。其實,11 11 除了是上述光棍節外,當日亦是許願的好日子。11 11 日每年只有一天,總要多盼 364 天才再出現。不過,11 11 分郤每天有兩回。但並非刻意盯着手錶等侍這一刻,而是要「偶然」抬頭,剛好是 1111 才算是許願好時機。至於原因,有說是雙 11 代表靈性醒覺等種種聽後都似懂非懂的解讀。

「願望成真基金會」

 願望成真基金會遍佈全球


最值得一提的是「願望成真基金會 Make A Wish Foundation」。 一個為3 17 歲患有重病的兒童達成願望之慈善機構。最近有報導講到香港一名患上腎癌的病童去信方濟各教宗要求見面及愛的擁抱。透過該基金會,孩子的心願得以傳達。教宗應允 12 月見面。屆時,那 11 歲的病童將飛往羅馬接受教宗的祝福及有望來一個愛的擁抱。

許願令生命充滿盼望。 願望成真更會帶來無比歡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