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圈女郎 Donut Dollies

甜甜圈 donut (或 doughnut)是混合了麵粉,砂糖,牛油和雞蛋做成環狀,然後再經油炸而成之甜食。中空的一個小洞洞除了令它看起來挺有趣之外,亦有助油炸時更快均勻熟透和增加脆脆口感。

年中有兩天為甜甜圈日

甜甜圈日由來別具意義

上星期一,十一月五日,是甜甜圈日。其實一年 365 天,差不多每天都會是某種食品之特別日子。普遍被視為餐廳、食店推廣營銷噱頭之一。没甚由來或背景歷史可追究。甜甜圈的情況郤有所不同。年中有兩個甜甜圈日。一為六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另一個則是上述提到的十一月五日。

 十一月的甜甜圈日跟其它甚麼曲奇日(十二月四日),爆谷日(一月十九日),世界巧克力日(七月七日)等皆隨意訂定。反而六月第一個星期五的甜甜圈日特別有意思。該日之所以被定為甜甜圈日主要為紀念世界大戰時甜甜圈所扮演之角色。

第一次世界大戰婦女義工為軍人提供甜甜圈

激勵軍人的甜甜圈女郎

話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救世軍有 250 名女義工在法國及就近的軍營為士兵提供咖啡和甜甜圈。除此之外,更會做㸃縫紉修補,代寄家書等盡顯關懷的暖心事。當中以甜甜圈尤其慰籍了軍人思鄉的心情,激勵着士氣。故軍人替這群志願女性取名"甜甜圈女郎 Donut Dollies”

當年,戰場之大帥因要顧及各人安危,故並不主張婦女接近前綫。但這班女義工堅持為出生入死的軍人出一分力,不惜冒着危險。雖然屢被勸喻退離,她們仍堅持留守在槍林彈雨中稍作貢獻,更隨着部隊連夜趕往前綫。扮演着母親和傾訴對象的角色。實際上,她們亦非妄顧安全。因配備了防毒面具,頭盔和 .45 左輪手槍。

軍人離鄉別井,思念着家人,在該場持續了數年的慘痛大戰中,一㸃的家鄉小吃,一杯熱飲,一雙清潔的襪子,皆可令他們感動非常。且對激勵士氣亦至為重要。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甜甜圈女郎

甜甜圈戰時廣泛流行

甜甜圈 19 世紀已出現,但至第一次世界大戰始廣泛流行。救世軍選擇了甜甜圈因所需材料簡單。雖然起初全倚赖人手操作,每次只可生產 7 個,整日都只可提供 150 個甜甜圈。但經過一番研究和改善後,據說之後最高紀錄每天可做出 8,000 個呢。


1944 年戰役中紅十字會派出 100 輛 Club Mobile

甜甜圈流動車

至二次世界大戰,紅十字會推出流動車俱樂部式服務,並徵招 25-35 歲的女仕作為甜甜圈女郎。這些流動車Club Mobile裝置了做甜甜圈的機器和設備較齊全之廚房。除了甜甜圈,亦提供書籍,糖果,香煙,和音樂。1944 年諾曼第戰役時,紅十字會約有 100 Club Mobile 投入服務,每輛由三名婦女值班。

甜甜圈女郎亦同樣活躍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之越戰期間。

救世軍以甜甜圈女郎為籌款海報主題

甜甜圈可稱為救世軍 20 世紀為人樂道之代表作。1938 年正式成立了甜甜圈日。救世軍芝加哥分會在經濟大蕭條期間值着發起甜甜圈日,除了表揚戰爭期間甜甜圈女郎外,更t8藉此發動籌款。亦曾舉辦過甜甜圈王后之選美活動。

甜甜圈女郎週刋封面

對甜甜圈之喜愛程度各有不同,但郤公認是美國人之至愛。他們平圴每年吃掉之甜甜圈數量以千億計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