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逾萬學生參加

為加深澳門學生對國家發展的認識,了解外交知識和國際形勢,擴闊國際視野,提升競爭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每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聯合主辦,並由教育暨青年局承辦的一系列外交知識推廣的活動,吸引超過一萬名學生參加。第九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於十月三十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成功舉行,賽前更舉辦了一場以中國周邊局勢、中美關係與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外交知識講座,反應熱烈。

獲獎者與主禮嘉賓大合照

八校躋身總決賽

“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已經成為澳門學界的品牌活動,今年已舉辦第九屆,共吸引了三十三所學校派出學生隊伍參加,八支隊伍在九月廿二日的初賽脫穎而出,成功進入總決賽。總決賽當天,現場有超過四百名學校領導和師生出席支持參賽隊伍,為同學打氣,氣氛熱烈。

八支校隊躋身總決賽爭奪

同學們熱情鼓勵

內容涵蓋面廣闊

比賽設四個環節,包括選擇題、填充題、搶答題和論述題,內容圍繞國家外交政策、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戰略、國際形勢和新聞時事等,以擴闊學生的知識面,啟迪思維。為讓學生多元學習,主辦單位特別設立論述題環節,讓學生以創意演示方式展現對外交知識的掌握,在現場師生此起彼落的吶喊助威聲中,各參賽隊伍均越戰越勇,學生們精彩的表現獲得現場評審及觀眾的一致好評,令人印象深刻。

台下觀眾為各自校隊打氣

教業壓坊眾奪冠

經過一輪激烈的角逐,最終結果是教業中學、澳門坊眾學校、廣大中學及鏡平學校依次奪得冠、亞、季及殿軍。獲得優異獎的學校包括培正中學、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新華學校及同善堂中學。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頒發冠軍予教業

社文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向澳門坊眾學校頒發亞軍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袁恒革頒獎給季軍廣大中學

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頒獎給殿軍鏡平

設講座豐富知識

為豐富學生的外交知識,擴闊活動覆蓋面,主辦單位特邀從北京來澳擔任今屆外交知識賽評審的外交學院副院長江瑞平,在總決賽開始前,向澳門青年學生講授了一場以中國周邊局勢、中美關係與一帶一路為題的講座,共同分析新形勢下的中國外交,現場學生踴躍提問,獲益良多。

外交學院副院長江瑞平向澳門青年學生進行以中國周邊局勢、中美關係與“一帶一路”為題的講座

總決賽後,隨即進行頒獎禮。主禮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副特派員袁恒革、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竇國傑大校、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辦公室主任彭偉上校、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黎振強委員、澳門科學館股份有限公司副館長張雄發、澳門中華教育會副會長黎世祺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理事長黃彪。評委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香港澳門台灣事務司參贊白永潔、外交學院副院長江瑞平、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領事部主任劉玉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秘書長楊易及澳門城市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擔任。

嘉賓用心欣賞參賽者的論述題

獲獎隊伍將赴北京作交流

頒獎禮首先頒發獎狀予在初賽中表現良好的隊伍。獲得二等獎的學校包括澳門三育中學、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東南學校、澳門工聯職業技術中學、海星中學、澳門浸信中學、氹仔坊眾學校、聖保祿學校;而獲得一等獎的學校包括勞工子弟學校、利瑪竇中學、培道中學、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培華中學、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粵華中學、聖羅撒英文中學、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慈幼中學、高美士中葡中學、濠江中學、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菜農子弟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及嶺南中學,接著頒發決賽四個優異獎及冠、亞、季、殿軍,該八支獲獎隊伍將前往北京及內地主要城市進行交流和參訪。


賽會特別向多支未能晉級總決賽的校隊頒發一等獎,並向指導老師頒發感謝狀。

教業搶答快而準

教業隊以唯一一隊超過四百分的姿態勇奪今屆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冠軍,隊長馮振斌賽後表示,團隊發揮非常好,可以用完美來形容,最重要是把平時訓練的表現發揮出來。

面對其他七支校隊的競爭,馮振斌坦言:“能夠躋身八強的隊伍,全部都具備實力,今次我們可以拿到冠軍,並非我們特別優勢,而是賽前的部署和策略成功,盡量以減少失誤為主,不扣分的題目就去搶,扣分的題目就審慎一點,比賽過程相當激烈。”

 教業中學搶答問題快而準

備戰充足成奪冠關鍵

搶答環節上,教業交出出快而準的答案,對此,馮振斌指出:“這是我們熟讀題目的成果,經過幾個月來重複溫習,終於展示出來,正是我們奪冠的關鍵。此外,我們會主動登入外交部、以及駐澳外交公署的網頁,了解相關資訊,亦會閱讀報章豐富這方面的知識。”

老師:為未來做準備

歷史科老師張劍東以指導老師身份帶領教業出戰,他認為外交知識已逐漸普及至青少年層面:“近年透過這項競賽,外交知識已在青少年教育中慢慢普及,讓學生有更多渠道接觸和認識國家當前的發展形勢,使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為未來做好準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