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青籃賽 澳小負廣州屈居亞軍

    為配合特區政府舉辦的“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及積極推動與大灣區城市的體育聯繫及來往。由體育局主辦,澳門籃總協辦的“2018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籃球賽”於上周末一連兩日在塔石體育館展開,由大灣區11個城市以球會友,切磋球技。主場出擊的澳門最終闖過重重難關打入冠軍戰,僅以37比42不敵實力強勁的廣州隊,收穫亞軍;廣州及香港就分奪賽事冠軍及季軍獎項。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出席開球禮

2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握手禮

 十一支大灣區青年籃隊在澳較技

澳門力闖冠軍戰

    “2018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籃球賽”參賽城市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香港及澳門共11支18歲以下的青年籃球隊,在首天開球禮,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及眾嘉賓均有出席,並向每隊代表握手鼓勵。各隊先分成四組進行小組循環賽,八強起以淘汰賽制決勝,澳門隊先在小組賽以43比35擊敗惠州晉級,其後於八強戰以45比27勝珠海,四強戰以44比33勝東莞,最終在冠軍戰與身高佔優的廣州隊交鋒。

 嘉賓與冠軍隊廣州合照留念

速度與身高之戰

    面對著有身高過2米的趙義明及彭森傲在陣的廣州,澳門採取快速節奏應對,在控衛黃家輝出色傳導,以及隊長曾譜誠及得分主力Agustin相繼進攻得手後,早段一度領先廣州,半場僅以2022落後。下半場,廣州持續高吊打法,由身高217的趙義明不斷在內線起手得分,攻入全場最高23分,持續為廣州保持領先。澳門隊在最後關頭一度憑聶釗華及Agustin的三分及And1燃起逆轉希望,惜黃家輝及曾譜誠未能命中有望追平比分的三分球,澳門最終以3742不敵廣州,屈居亞軍。香港在同日季軍戰以6646擊敗東莞獲得季軍。

 澳門隊收穫亞軍獎項

 廣州與澳門賽後感謝對方指導

賽後,體育局於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宴請灣區內各支參賽球隊,並頒發獎項。出席晚宴及頒獎嘉賓有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副局長劉楚遠及林蓮嬌,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克委員會理事會主席盧景昭,中國澳門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以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香港參賽地區代表及體育委員等。

黎教:冀U18球員接觸更多比賽

    組軍兩個月的澳門U18青籃隊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賽表現出鬥志十足的團隊氣氛,也打出澳門隊機動力十足的小球風格,雖最終小負廣州與冠軍盃擦身而過,但教練黎志豪認同收穫亞軍已是意料之外的成果。鑑於U18隊伍正正是接上大代表隊的重要階段,黎志豪期望政府未來會有更多青年及成年隊比賽安排,望澳門男籃能以老帶新打出新氣象。

教練黎志豪滿意澳門發揮

以各種戰術應對

    澳門青籃在這次大灣區賽接連碰上有身高優勢的東莞及廣州隊,特別對陣廣州一戰更要應付兩名身高過2米的球員,黎志豪認為澳門球員已在防守端拼盡彌補身高差距:“我們已盡力去防守,派出所有球員作出全場迫搶,各種戰術都試過了,但澳門始終較少遇上高吊球的戰術,上半場協防做得相對好點,但下半場體力有所下降,對方內線只要拿下籃板球,我們已碰不到他。”

 澳門隊黃家輝冷靜組織攻勢

冀延伸青籃計劃

    這支十八歲以下的青年籃球隊在今屆賽事打出潛力,表現出不輸鄰近青年球員的技術,黎志豪期望政府往後有更多比賽安排,讓這些苗子能保持狀態,銜接上大代表隊:“U18是接上成年隊的重要階段,希望政府能把青年籃球計劃再延伸下去,讓他們有更多比賽機會,未來代表隊以黎家棟等主要球員為核心,排出以老帶新的陣容,或能為澳門籃球帶來一番好氣象。”

曾譜誠憾未攻入關鍵三分

曾譜誠期盼完善體系

    澳門青年籃球隊以曾譜誠、黃家輝、Agustin等青年好手作為重心人物,帶領一班U18新勢力打下粵港澳大灣區賽亞軍,在最後一分鐘幾乎為澳門攻入扳平三分球的隊長曾譜誠對賽果稍感不甘,但對於團隊士氣及發揮相當滿意,期望澳門籃球往後能打造更完善的梯隊訓練體系,讓他們有充裕的時間準備不同賽事。

關鍵投失感可惜

    面對著身高優勢明顯的廣州隊,澳門利用快攻及遠投優勢,幾乎在最後一分鐘扳平比分,無奈曾譜誠投出的三分球卻僅僅撞框而出,這名隊長賽後表示這個攻勢最讓他心有不甘:“我很好記得自己那一球三分是彈框而出,射失後我也有點激動,畢竟差少少就能追平,如果那球攻入的話,戰局會很不一樣,我們有可能獲勝或打入加時。”

望打造梯隊體系

    這次賽事讓澳門隊有機會與大灣區多個城市切磋球技,曾譜誠坦言機會難得,特別是澳門青年球員甚少有機會碰上兩米以上的對手,為他們帶來極具挑戰的比賽,收穫寶貴經驗。經過兩個月來與U18隊友的組軍磨合,曾譜誠最希望是澳門籃球能打造出更完善的梯隊體系:“這次的練習氣氛很好,但卻未聽到之後會有什麼計劃。倘若每次都在比賽前才組織球隊,變相練習時間會較少,組軍也須時,希望日後會有更完善的梯隊體系。”


趙義明表現內線力量

“小姚明”喜為廣州奪冠

    廣州青籃隊的中鋒趙義明在內地有“小姚明”之稱,身高2米17的他在粵港澳大灣區青籃賽表現出眾,在冠軍戰更是稱霸籃下狂搶23分,帶領廣州贏得賽事冠軍獎盃。趙義明相當珍惜這次比賽機會,坦言大灣區球隊切磋意義重大,除搭建交流的橋樑外,各隊伍也能彼此學習,吸取優點。

感謝主辦方安排

    在這場意義重大的大灣區青年籃球賽,趙義明表示廣州隊上下都很努力去爭取賽事冠軍,畢竟過往鮮少有機會與大灣區主要城市切砌球技,他們可說是隆重其事,作了充足備戰。趙義明感謝主辦方給予了大灣區各球隊學習機會:“感謝主辦方具辦這場具規模的籃球賽,為球員安排理想的住宿及球場環境,提供難得的學習機會。”

借鑑澳門隊球風

    通過這場比賽,趙義明見識到了大灣區的快速球風,並坦言澳門隊大有藉得借鑑之處:“大灣區球員的速度很快,對方打緊迫時我應對不是太好,像澳門隊的攔截及投籃都很準,這些都是我們欠缺的地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