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教練眼中的澳門體育 地方雖然小 有心人不缺

 2018年印尼亞運會澳門代表團一共取得一金兩銀兩銅的成績,在獎牌榜名列第26位,以澳門這樣一個地少人更少的地方,運動員大多是業餘抽空訓練出來,這個成績絕對得來不易。

    除了運動員本身的努力,一班幕後功臣之中,有兩名離鄉別井,各自懷抱不同心態,但同樣視澳門為家,對澳門有著深厚感情的外籍教練,對推動澳門體育發展成績功不可抹。

    他們分別是2002年八月到澳門的伊朗空手道教練雷薩,以及2004年來澳門的日籍鐵人教練安藤健太,兩人都已經有澳門居民身份證,把澳門視為他們第二家鄉,到底是功成身退?還是堅持留守?總會又有何評價?

雷薩來澳不經不覺己有十七年了

雷薩:向澳門人承諾要力爭獎牌

    現年六十一歲的雷薩,將澳門特區旗放在空手道場,高高掛起來,為的是培養運動員對代表特區出賽的一份榮譽感。「這是很重要讓他們覺得自己是為國家而戰,每天練習都會對區旗敬禮。」對亞運的賽果,雷薩首先向全澳的傳媒致謝,他指在澳門十七年以來,從2002的八月他初次來到澳門,傳媒一直都很支持他;再者自然是要感謝空手道聯盟,若沒有他們的支持,他亦不會在這裡。

已故的龔智仁理事長(左)邀請雷薩來澳門,為澳空手道項目作出突破。

「有關剛結束的亞運會,在我而言實在是愈來愈困難重重,過去幾屆我都有八名選手出戰,但今屆只得六個席位,加上當中有不少新人。賽前我都有說過澳門有機會得獎,亦有向澳門市民承諾會努力爭取好成績。但隨著空手道加入2020成為奧運會項目,令到更多國家因而加備戰裝備,變相令我們更難爭勝,但無論如何我們對下屆的亞運會將一如以往全力爭取勝利,並會提早準備。」

雷薩坦言視運動員為自己的孩子

「在今屆亞運會結束的第二日,我們已經開會籌劃下屆的部署。愈早計劃,對我們的團隊,特別是年青選手更有好處。」雷薩坦言空手道聯盟已邀請他繼續留任,但無論他是否繼續當總教練,雷薩強調都以能夠協助澳門空手道聯盟以及代表隊為榮。

雷薩來澳任教後,獎項不斷。

視澳門為第二家鄉

「那怕我不是教練,這裡仍會是我的第二個家鄉,學生們亦是我的孩子,我花了十七年在這裡,跟我的團隊一起,無論如何我的心都會跟他們一起。「我會為下屆亞運在籌劃,其實像伊朗或其他地方都有向我招手,但至少我覺得不是時候,我喜愛澳門,真心喜歡,我會以澳門作為我終結教練生涯的地方。當然我不排除去其他地方做臨時工或開會之類,過去我也有在假期到其他地方作短期開班教授的。」馬來西亞、越南、印度、阿聯酋等亦有聘請伊朗教練,亞洲區大約有超過二十個國家地區用上外國教練,以澳門這樣細小但有這種成績,對比其他有更多外國教練的地區,澳門的成績似乎更為出色。


健太相信「有麝自然香」,有能力自然有人知道他的價值。

安藤健太:許朗勝出別具意義

  比雷薩遲兩年來澳門的安藤健太,亦已是澳門永久居民。原來今年年初鐵人總會在他的計劃下已開始從十一至十三歲的青少年中著手訓練,現在已有三男三女接受較有系統練習。「四年後暫時未有人可以接到班,但長遠來看這是必要的。」

健太()要給運動員有快樂的心情

提到亞運,許朗得到獎銅牌原來不但圓了許朗以及澳門人的心願,一向對體育勵志電影很著迷的健太,坦言許朗得獎這件事:「其實都可以拍電影,好多人都估不到澳門人可以跑贏其他人,甚至得獎。」或者這也是他喜歡澳門、喜歡在澳門訓練運動員的理由:「我喜歡澳門,澳門很細,平均運動的水平很低,所以出了個許朗我會很開心,換了如果在中國有人贏會覺好普通,但澳門不同,有人會跑得快便很不同。」

許朗勇奪亞運獎牌,健太坦言特別開心    

日本人眼中澳門的好與壞

「我仍會留在澳門教,但不知會不會加人工,但我喜歡日本人的風格,我們日本人不會要求很高的,如果是美國人每年都要求加人工,日本人覺得如果我是好的,你自己會加俾我。」

    健太說作為外來人,他會看得出澳門的好處。單以他最熟悉的體育來說,澳門的運動,整體來說問題只是沒有場地練習,可以跑步但沒有單車場地,為此他唯有改變策略。「練短距離,但強度高、速度快好多。澳門運動員要工作,沒有太多練習時間,我都不會俾太多練習,我都不想逼他們,反而要多些休息,要有食飯時間和玩的時間,因為只是練習和返工人便會不開心,運動員最重要開心,若心理素質不好表現便會差的。」

健太對每名選手的狀況瞭如指掌

投入鐡人首要重喜愛

    由於鐵人訓練是有三部份,健太發現找個別項目的運動員,那怕本身成績再好,亦未必有好結果。累積十四年在澳門的經驗,他發現例如你找游泳選手,他們不會喜歡鐵人運動。「游泳一年四季的溫度都差不多,但鐵人夏天在戶外會出汗,單車又危險,很多人不會喜歡!」健太強調:「玩鐵人要一定很喜歡的,否則不會有進步。只要你很喜歡,成績自然會反映出來。」

謝廣炎(左)工作上與雷薩經常合作

謝廣炎 部署調動,有他一套

澳門空手道聯盟理事長謝廣炎表示,總會對教練的評價口碑好:「自從他2002年到來,連續五屆亞運都有獎牌,他部署以及調動人員都有他一套,澳門已經人少,現在看到蘇瑞林調到組手兩年便出成績,是有他的一套。」亞運比賽時,政府官員都在現場看到,包括兩名年青的外援教練,總教練雷薩明年的薪金總會稱都有幫他向政府申請調整的,但那是明年的事。

謝廣炎又提出以往他們與政府是每年定計劃的,但現在他們改為四年一個整體計劃。「我們跟以前不同,會先訂一批人選作為下屆亞運比賽,到最後一年才正式選拔,因為人多我們才會按哪個組別對我們有利、研究作針對訓練。」

麥炳耀(左) 行政工作上與健太拍住上

麥炳耀:為澳培養人才,創造歷史

鐵人會副理事長麥炳耀,近年多次直接參與鐵人賽事,亦與教練安藤健太共同出席不少會議及賽事,麥炳耀坦言:「(健太)他來澳十多年以來的貢獻,為我們培養出土生土長的澳門運動員,同時在今屆亞運會能夠創造歷史,在鐵人三項比賽中獲得了首面含金量極重的銅牌,是他和運動員努力不懈的成果,實在難能可貴。」被問到將如何「留住人才」,麥炳耀表示其實總會方面,每年都會和教練商討有關待遇及工作上的問題。他強調:「其待遇明年當然一定會調升,以作鼓勵。」

    雖然今屆亞運會剛結束,但總會亦已跟教練商討未來,如何繼續推動鐵人三項運動及培訓等的工作,為準備下屆亞運再訂目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