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學界賽始動 三大球掀冠軍保衛戰

新學年展開,意味著新一屆學界球類比賽即將啟動。根據章程,最受歡迎的三大球足球、籃球及排球A組賽事,將於十月相繼開火;不過目前尚在報名階段,仍未抽籤,大局形勢不明朗,唯一肯定的是,上屆由粵華及培正壟斷的足、籃、排戰場將會上演更激烈的爭奪,不論復仇者、還是新的挑戰者,都會向衛冕之師作出最強衝擊,精彩可期!

【足球】開賽日期:1013

學界足球領地只得男子戰場,男校向來都是傳統勁旅的戰場,粵華近年更加建立史無前例的新世代,橫掃多項細組冠軍,並憑著供應十足的梯隊人才,育成A組五連霸王朝。

粵華男足上屆開創學界五連冠神話

粵華能否衛冕存問號

粵華足球隊雖然強勢,但回顧上屆表現,一班A組“大師兄”在分組賽到淘汰賽並不穩定,晉級過程中有幾場贏得相當驚險,決賽面對“老對手”培華亦未見太大優勢下小勝1比0奪標。今屆能否延續強勢,確實存在問號。

多名主力離隊後,梁智誠(左)肩負起粵華男足衛冕重責。

根據學界賽“三年易主”的普遍定律,粵華已超出上限,主教練羅偉業坦言,今屆終於感受到主力畢業離隊的重大影響:“上屆A組冠軍的主力走了六人,黃澤汶、羅沙里奧、馬些路等重心畢業,三線受到極大挑戰,尤其是後防中堅位置存在最大隱憂,這是我執教粵華以來走得最多主力球員的一次,預料將會面對最嚴峻的挑戰。目標不敢說得太遠,希望先殺入八強,然後再一步一步地走,近年的學界足球,每一隊都在進步,全部都是挑戰者,但葡文學校、培華、慈幼及聖公會必須重點留意。”

粵華教練羅偉業指葡校實力不容忽視 

【男籃】開賽日期:1020

男籃A組同樣是粵華近年佔領的版塊之一,一句“鋼般意志”的口號展現出打不死精神,近年決賽先後兩度擊敗工聯職中及慈幼,連續三年封王。上屆陣容大換血的情況下,仍以拼勁殺出重圍,決賽面對工聯職中,前兩節處於落後劣勢,下半場拿出逆轉決心,足以證明粵華男籃的實力。

李錚延續粵華男籃的鋼般意志

牟建鑫:最大對手是自己

粵華男籃今年遭遇相同情況,陣容變動頗大,去年奪冠的十二人名單中,共有五名球員畢業離隊,剩下李錚、鄧廣賢、陳書桓、梁偉棟及蘇子尹等擁有A組經驗的球員領軍。教練牟建鑫指出:“衛冕依然是我們的目標,但阻力就是新球員的融入問題,最大對手始終是自己,因為這幾年來我們能夠取得冠軍,都是要求首先做好自己,重視每個對手。”

擁有上屆男A決賽經驗的鄧廣賢領軍,接受列強挑戰。 

【女籃】開賽日期:1020    

培正女籃堅持在A組奮鬥,過去四年經歷了苦與樂,累積了14/15和15/16學年兩度決賽飲恨後,終於在16/17學年拼出夢寐以求的冠軍,並憑著積極進取的打法,節奏明快的進攻風格,上屆決賽擊敗傳統強校勞校,如願衛冕。


培正女籃今屆由楊遠瑩接棒,向爭取三連冠出發。


衝破三連冠的魔咒

翻看近屆記錄,爭取女籃A組三連冠就像一個魔咒,強如當年的化地瑪亦無法打破宿命。面對無形壓力,培正女籃教練梁家豪直言:“上屆主力凌可晴畢業,陣容上只保留了楊遠瑩、黃穎暉及賴曉樂等A組主力,其餘都是從B組升上來的新球員,需要時間磨合,所以今屆衛冕阻力可能是自己的心理壓力及整隊的配合默契,目標是希望拼盡每一場比賽,全力爭取勝利。”

至於挑戰者,上屆再闖決賽的勞校繼續擁有身高優勢,梁家豪認為對方將會是培正女籃爭取衛冕的最大威脅之一,還有另一傳統強隊化地瑪,同樣不容忽視。

勞校女籃收起上屆傷痛,今屆勢必捲土重來。

【男排】開賽日期:1028

長期處於領導地位的培正男排在15/16學年實現十連冠,但翌年被慈幼終結壟斷,感受“久違”的失落;不過培正男排迅速把傷痛轉化為能量,上屆重新起步並再次登上冠軍,今屆任務非常清晰,就是要為打造另一個十連霸王朝舖路。

培正男排有信心延續王朝

做好準備 對抗宿敵

培正男排的盛世中,經歷過無數次大大小小的陣容變動,依然屹立不倒,全因後備力量充足,即使今屆面對同樣問題,教練杜川崎亦有信心可以克服困難:“陣容變動很大,但我們的目標不變,當然是繼續衛冕冠軍,雖然阻力不少,有很多球員都是高三畢業班,他們必須兼顧學業成績,另一方面要抽出時間練習,怎樣堅持做好兩件事就是他們需要應付的壓力。”

培正男排不但要做到“先贏自己”,還要做好心理準備繼續與宿敵慈幼抗衡,即使慈幼今屆同樣處於主力畢業的交接期,但以兩隊的實力和經驗,很大機會上演連續第九年決賽碰頭的戲碼。

擁有強大後備力量的慈幼男排再次發動挑戰

【女排】開賽日期:1028

十連冠!培正女排上屆正式在校隊史冊上書寫輝煌一頁,今屆在這個里程碑下重新出發,一班小師妹將要進入成長期的考驗,接受永援連續第四屆的衝擊和挑戰。

                                                          

培正女排以全新陣容迎接考驗                              

儘管面目己全非 衛冕信心卻不變 

培正女排今屆陣容可以用面目全非來形容,上屆冠軍主力全部畢業,正式進入二○○○年後出生的球員新世代。儘管如此,培正女排上屆亦橫掃B組和C組冠軍,後備力量上仍有一定保證,但教練張嘉晉表明不會掉以輕心:“今屆球員調配上確實有點緊張,連C組球員也有部分要升上來補位,但我深信球員一直以來認真練習絕對有能力作出貢獻,所以我們衛冕目標和信心不變。”

胡悅苗(左)帶領永援女排再次衝擊冠軍

上屆決賽飲恨的永援,將會連續第四年向培正女排作出挑戰,由澳門代表隊球員胡悅苗領軍;對此,張嘉俊直言:“對手的陣容肯定比我們完整和具備經驗,永援將會是我們爭取衛冕的最大阻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