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焗美食要佢幫手 Patron Saints of Bakers & Pastry Chefs

大部分人都喜歡甜品,儘管不嗜甜,仍會被其精緻賣相吸引。有反傳統英國甜品設計達人郤發揮創意,做出有別一般賣相之甜品。雖看似難以下嚥,但該大師保證所有用料皆可入口,且味道有一定保證。

噁心賣相之創新甜品


烘培師的守護者 - 聖安娜

製作甜點麵包和蛋糕是一門學問,於尚未進入電器化時代更考功夫。當年法國的師傅每當冀望獲得啟蒙,幫助和毅力克服困難的時候,便會向 Saint Honoré 禱告。 

Saint Honore 這名字大家都得熟悉,因港澳及廣州均有連鎖餅屋逾百間。中文名譯作聖安娜。雖是「安娜」,Saint Honoré 郤是一名男的。Saint Honoré又名Honoratus生於法國一貴族世家。於六世紀成為Amiens亞眠城之主教。 

 Saint Honoré


傳說他成為主教的消息傳至家鄉時,帶大他的保姆表示難以置信。那時她正在烘麵包,手上拿着長柄木鏟。她說除非手中之木鏟長出根莖,變成一棵樹,否則她絕不相信小主人成為主教的消息。接着她把木鏟隨便放在地上。奇蹟就在這刻發生。木鏟竟變成一棵有花有果之桑樹。 


傳說中 St Honoré 保姆手中之木鏟變成一棵樹

Saint Honoré 死後,以他為名之宗教游行據說抵擋了旱災和水浸以保縠麥收成, 令他更深受糕點麵包師的愛戴。 

1202年,一位烘培師捐贈了一座紀念Saint Honoré之小教堂予巴黎市。1400年,巴黎烘培師成立同業公會,並宣布五月十六日為 Saint Honoré之節日。 

1847年,著名法國糕點師傅Chiboust創造了一款新作品,命名為Gateau St. Honoré。現在之St. Honoré蛋糕已略為不同,但仍在法式經典甜品中佔一席位。 


 傳統 St. Honoré 蛋糕


另一烘培師守護者 - 聖依莉莎白

令一位烘培師傅之守護聖者是匈牙利公主St.Elizabeth聖依莉莎白(1207-1231)。她孩提時已被許配給圖林根自由邦(德國聯邦州之一)有管轄權之貴族。亦因此,她自四歲已被送往未來夫家接受教育。


 匈牙利之聖依莉莎白


親母被殺時,依莉莎白只有六歲。少少年紀的她,藉着祈禱才得以平靜下來。 

十多歲正式結婚後,生活幸福,生兒育女。但不忘服務貧苦大眾。每天都安排時間祈禱及向當地數百名窮人派送麵包。當地因水災引發疾病蔓延,她即建設一所小型醫院照顧貧病。但夫家並非每個人都支持她扶助貧困之行為。 

剛生下第三名寶寶後,丈夫往聖戰途中因病離世。當時才二十歲的依莉莎白傷心欲絕,立誓不再另嫁。但娘家並不體恤,勸她接受另一段政治婚姻。小叔取得她兒子的攝政權,她在夫家的地位大不如前。依莉莎決定離家,拋開一切繁華富貴,四處借宿,甚至露宿街頭。 

1228年,小叔終於歸還她約干資金,據說是她當年之妝奩。她用以建下一所醫療所,全心全意投入照顧貧病。4年後,因傳染病去世,年僅廿四歲。 


  玫瑰聖蹟


為人樂道的玫瑰聖蹟

有關聖依莉莎白的多個傳說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Miracle of The Roses玫瑰聖蹟。話說有一天,當她把麵包偷偷拿出去派贈窮苦人家時,跟小叔碰過正着。 小叔問她斗篷下藏着甚麼,她謊說是玫瑰花。被要求打開斗篷時,她迫於無奈只好照辦。懷裏的麵包竟變成一朵朵玫瑰。這個傳說有好幾個版本,有說當時要求她讓大家看看斗蓬有否藏着麵包的是她夫婿。而當他親眼看到玫瑰花時,他恍然意識到妻子是何等值得欽佩。故自始,成為支持她的一股力量。

聖依莉莎白除了守護烘培師,更是寡婦、無辜被指控、露宿者和提供醫療護理人員之主守聖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