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富創意 具有前瞻性 全國大賽 澳生贏得一等獎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是全國最大規模、層次最高的科學賽事,每年吸引超過一千萬名青少年開展發明創造、科技創新實踐活動。澳門過往一直都是參賽常客,今年亦不例外。澳大附中的許宇龍,和指導老師林炎龍,以作品的創意和前瞻性得到評判青睞,贏得一等獎、茅以升科學技術獎和DF創意之星的殊榮。

賽事是讓各地青少年科技愛好者,進行競賽與交流,展示科技創新成果,並透過比賽,讓愛好科學的青少年、優秀科技教師等,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科學家,進行面對面的深入交流,拓展科技創新思維。

今屆全國科技創新賽中,許宇龍更連奪兩個專項獎,成績驕人。

作品有助保護文物

今年第三度參賽的許宇龍,在經過澳門區初選後,八月中旬帶著作品,“一種基於物聯網的全方位光敏文物保護監控系統研究”,前往四川省重慶巿參加全國大賽的終評階段。入圍終評的學生要在大賽中,經閉門答辯最終選出優勝作品。

「過程中真的很吃力,要不停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思維,面對評判提出的質疑和挑戰。」據許宇龍介紹作品,過往當他前往博物館參觀時,發覺很多人都會用閃光燈對著文物拍照。但這種方式會對文物造成損害,因此他便計劃在傳統的文物照明系統上加以強化,利用自主編寫的應用程式來控制博物館展示櫃LED照明系統,使各個高精度的感測器一體化運作,當偵測到有閃光燈作出光頻變化時,實現全方位的文物照明保護。

許宇龍憑自己對科普工程的熱愛,和對文物的關注,成功以研究作品取得全國科技創新比賽一等獎。

指導老師林炎龍指,作品最初的設計不夠全面,但在許宇龍的努力下,一步一步將它完善,體驗到學生在過程中的付出。而林宇龍亦表示:「當得知獲得一等獎時,自己感到十分震驚。作品有些部份實際是超出我的知識範圍,因此很感激林老師在過程中的支持和幫助。」


 許宇龍得獎不忘感謝指導老師林炎龍(右)的支持和幫忙。

澳代表取得多個獎項

而在賽事中,澳門代表隊共派出的十二名參賽學生、一名參賽教師。並取得一等獎、八個二等獎、兩個三等獎,以及十一個專項獎,連同網上評選的項目,共奪六十八個獎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