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數鄭潁芝勇奪銅牌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即IMO,為最頂尖及最大規模的世界性中學生數學競賽,亦是國際科學奧林匹克歷史最長的賽事。今年有份代表澳門參賽的鄭潁芝,自言比賽期間“超水準”發揮,勇奪銅牌,為高中生涯劃下完美句號。


澳門學生出戰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奧取佳績,唯一女將鄭潁芝“超水準”發揮摘銅。


澳六生赴羅馬尼亞參賽

就讀培正中學的鄭潁芝,從小學開始便參與奧林匹克數學訓練。多年來參賽無數。今年是她作為中學生,最後一個暑假,鄭潁芝聯同其餘五名本澳中學生,組成學界代表隊遠赴羅馬尼亞,參加“第59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

「雖然不是首次參加賽事,但來到國際賽,心情難免緊張。」據鄭潁芝介紹,賽事分為兩日進行,每日賽會都會安排三道數學題,讓參加者在限時四個半小時內作答。一般而言,IMO所有題目不會超出公認的中學數學課程範圍,通常分為代數、幾何、數論和組合數學四大類。

各自出戰數學競賽的鄭潁芝(左)和李煒然,今夏收穫甚豐。

“超水準”發揮  感謝老師指導

鄭潁芝指,比起一般在課堂學習到的數學,IMO題目在解題方法上有更高要求,除了要求正確的思維方式,亦要有良好的數學素養和基本功,以及創造性。「碰巧今年較易的題目,都是我比較擅長的類型,因此取得不俗的分數,整體來說是“超水準”發揮,才取得銅獎的個人最佳成績。」

今屆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全球人員約六百人,能夠在當中脫穎而出,鄭潁芝靠的是臨場發揮,更重要是平日練習的累積。「基本上每天都會投入練習,因此很感激指導老師一直的教導。」除了鄭潁芝之外,學界隊在賽事中另外取得三個優異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