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總接連辦教練班 參加者眾 為澳育苗

要培養優秀的體育隊伍,除了要有優秀的運動員,先決條件之中亦少不了要有出色的教練。目前澳門足球總會正安排前主教練梁帥榮出任足球總會協調員,為澳門的足球教練團隊培育更多接班人。

課程結全理論和實踐

梁SIR表示:「我過來十年,之前沒有管理教練課程,現在轉職處理教練培訓工作,現正陸續開辦更多如守門員、五人足球教練等課程,事實我們要推動五人足球,首先要從教練員開始,我們辦了幾年五人足球,但成效欠佳,可能與我們缺乏專職的五人足球教練有關,現在培育新人,從去年開了一次五人足球教練班,臨結業卻碰上天鴿。」去年亦由亞洲足協的五人導師曾偉忠教練主講。

梁帥榮主理足總的系列課程,培訓本土教練亦為其重要任務。

梁帥榮主理  連辦多項教練課程

「今年第二次舉辦,因為香港的曾偉忠教練時間問題,所以今次要分兩個階段舉行。去年陪訓了十多人,當中不少人有教或參與五人足球訓練,目前主要有代表隊一支成型隊伍,長遠我們會將五人足球推入學校,事實不是很多學校有十一人球場,反而五人只需要一個籃球場的大小就可以,日後若有更多五人足球教練便可以方便在學校推廣。」梁SIR介紹這個課程為LEVEL1 ,是一個最基本的課程。他續道:「亞洲足協五人足球教練的級別一,稍後會有個FIFA的D級足球教練,較早前報名人數較多有接近一百,所以分了兩班,一班在七月份已結束,然後九月份會辦另外五十人那班D級教練班。現在是五人足球教練班,稍後還有個B級教練課程在九月底開始。」 看來在澳門有意從事足球教練的人士亦不少。

香港資深教練曾偉忠(黃衣者)來澳主講

教練班不乏現役球員 對澳足運發展充滿熱,

    參加今次教練班的十多名學員中,不乏現役球員,多有對澳門足球充滿熱,情。「民選班長」黃家熙現在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少年時已接觸足球,曾加入代表隊。現在亦有參加預備組足球賽事,為了更多參與足球發展,除了參加剛結束的D級教練課程,亦參加今次五人足球教練班。

班長黃家熙(右)及伍威俊對澳門五人足球發展滿有熱情

場地限制  發展五人足球較有利

黃家熙表示:「從小覺得為何澳門的足球水平較差,於是想到從自己做起,努力為澳門的足球水平提升盡一力。完成這兩個教練班後,我亦想報讀九月份的C級教練班呢!」談到學傳統十一人足球的教練班,及五人足球教練班的最大區別,他覺得主要在足球意識上:「兩者的意識完全是兩回事!」他認為在澳門發展五人足球較具優勢,細場比較多,而且找十一個球技好的,肯定要比找五個更困難,尤其如果學校肯大力推行的話,澳門便會有更多場地可供選擇,相比之下十一人場地真正地少。我朋友有間足球教練公司,他們也有教十一人足球隊,但真正教五人的暫時沒有,我希望真正可發展五人足球。


五人足球在場地及人數要求方面適合在澳發展

五人聯賽  能刺激參與

    之前也是澳門五人足球代表隊成員的伍威俊,也有參加乙組球隊。去年亦有參與C級教練課程,由於本身有五人足球比賽經驗,自然希望透過今次教練課程進修一下。「一來知道自己有哪方面不足,再者我有教丙組球隊,不同的教練課程中學到更多不同概念,有助豐富我的教練工作。」

澳門亦有五人足球代表隊,但未有本土聯賽。(資料圖片)

    「回想以前在五人代表隊時期,我們以前偶爾亦有遇到場地短缺問題,但總算有固定場地。」唯一最大問題是澳門沒有五人聯賽,甚至學界最少也要七人賽,至少希望有青少年聯賽,讓我們教練有機會學以致用。「當然在五人足球教練班學到的知識,其實亦可以應用在十一人足球隊,但真正談到專職的話,或者真的需要一個聯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