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U20男排奪亞洲21名 來屆升組再戰強者

    澳門U20男子排球隊於7月21至28日期間出戰在巴林舉行的第19屆亞洲男子U20排球錦標賽,倉促成軍的澳門隊以一班學界生力軍作主力班底,由傷癒復出的譚哲明擔起隊長之責,最終打出五戰四勝的佳績,雖未能在出線後越級擊敗強隊伊拉克,但仍於24隊中取下21名戰績,來屆從H組升級至G組,挑戰排名更高的對手。

 澳門U20男排以21名完成亞洲賽

小組首名力戰伊拉克

    澳門U20男排隊在今屆賽事打出無比士氣,在小組賽連環殺退了馬爾代夫及馬來西亞,搶下H組首名出線權,奈何出線後遇上最終收穫殿軍的強勁對手伊拉克,澳門在力戰下以18比25、19比25及18比25直落三局不敵對手,但三局得分仍相當接近二十分,表現出莫大競爭力。

澳男排在與伊拉克一戰收穫寶貴經驗

連勝小組“雙馬”升排名

    基於今屆賽事改制,未能在複賽中獲勝的隊伍只能與小組排名相若的隊伍爭奪名次,澳門最終維持高昂士氣,以局數3比1及3比0再次擊敗馬來西亞及馬爾代夫,以21名完成今屆亞錦賽,下一屆將升上G組與水平更高的隊伍進行小組角逐。

澳門男排一直維持高昂士氣

 主攻楊世譽今屆打出亮眼表現

陳百淘相信潛力

    自三月起接下U20男排主教練工作後,陳百淘抓緊四個月的準備時間,完成選材、配合訓練及熱身賽等準備工作,儘管時間倉促,但他下定決心帶領這班年青人走到更遠,受賽制所限,也許最終獲得的21名未如滿腔熱血的陳百淘以及眾年青球員當初所願,但今屆的發揮還是讓陳百淘看到青年男排隊上升的潛力。

 陳百淘(中)將繼續保持執教排球的熱誠

澳門隊越級挑戰

    為讓每個小組的競爭更為激烈,今屆亞洲U20男排賽進行改制,按照去屆賽事的排名把二十四支隊伍分成八個實力相若的小組,小組出線後球隊將進行跨組的巨大挑戰,倘若未能獲勝球隊只能重新與小組賽對手爭奪排名。戰畢小組賽後,今屆位列22名參戰的澳門隊橫跨了四個組別越級挑戰排名11的伊拉克。

  陳百淘坦言是場巨大挑戰:“伊拉克隊最終拿下第四名,可見是相當強勁的對手,球員已發揮訓練的水平,每個角色都完成任務,每局也拿下近二十分的分數。倘若(複賽)落敗的隊伍能互相對賽去爭奪排名,不同地區有更多互相學習的機會,無奈現在賽制只能與同組對手再打一次。”

主攻梁家謙是澳門進攻主力

培養新血衝排名

    對於五戰四勝升上二十一名的表現,陳百淘認為是球隊發揮出水準的結果,特別是由兩名主攻手梁家謙、楊世譽以及接應譚哲明組成的“鐵三角”在一傳及攻擊輸出上都打出穩固表現。雖說賽制對於往後排名上升有一定難度,但陳百淘相信澳門青年軍的潛力:“提早去配合,並加強發球及攔網的話,還是有機會突破,期望下屆能先維持水平不退,再看看能否加強臨場調動,衝上更高排名。”

 攔網將是澳門隊日後訓練重點

譚哲明浴火重生

    譚哲明去年經歷斷掌夢魘,由如日中天的冠軍隊球員,到一度被醫生勸退排壇的經歷,足以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形容,經歷一年半時間的艱苦復健,譚哲明再次入選了U20代表隊名單,並以隊長身份帶領球隊挑戰亞洲列強。本屆賽事最讓他高興的,不單是右手已回復到接近受傷前的水平,還有就是看到球隊能打出超水準的表現,為澳門U20男排隊升上一個組別。

 隊長譚哲明(9號)在球場重現光芒

遲來的代表隊戰衣

    由於去年右手腕嚴重受傷的緣故,譚哲明足足堅持了一年半的時間才再次穿上代表隊戰衣,與一班隊友共同為提升澳門U20亞洲排名而戰。整趟征途對譚哲明而言彷如一趟重生之旅:“很開心能有機會代表澳門參賽,整體表現已超出了預期,且完全放開了受傷的包袱盡情發揮,我認為右手的水平已回復到跟受傷前差不多了。”

為亞洲賽打下基礎

    陣中球員多是首次參與亞洲級別的大戰,整場賽事全員都保持高昂士氣,先以兩連勝搶下小組首名,對伊拉克一戰再表現出十足競爭力,最後名次賽為澳門提升了一個組別,譚哲明認為排名的上升象徵了一種突破:“21名是相當滿意的成績了,畢竟在今屆賽制下要跨組去打,這名次的上升為澳門從H組升上了G組。”他認為今年的比賽經驗將為來屆打下基礎:“此前澳門較少參與亞洲賽,在準備上較少針對性的部署,經過今屆經驗,相信往後澳門有潛力打上更高排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