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圖至全球衛星系統 From Maps to GPS

間中會有報導講及駕駛人士按照GPS指示,引致發生種種意外。例如把車子駛進湖中,又或本為兩、三小時的車程,竟花去整日並抵達非設定之目的地。令人感到啼笑皆非之餘,只覺這些駕駛者實在太過倚賴 GPS了,自己或多或少都總會有點判斷能力吧。 


GPS 已成手機必備應用程式

導航的模式的大轉變

儘管如此,現今導航的模式已大大轉變過來。以往的地圖已被手機之導航應用程式所取替。有人擔心久而久之,大家的方向感及認路能力會否減弱,甚至對週邊的地標視而不見,只會聽從程式之指示左轉右轉。 

近年已不大看到有人拿着地圖研究路線。而應用程式則變得像活生生的導航員一般,以自選聲音作出種種提示。試想像以往探險家在尚未有地圖之際,胆敢飄洋過海,勇闖前無來者之地,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 


公元前 500 年之一手刻地圖

遺傳至今最古老的地圖之一約公元前700 - 500年之石刻地圖。並不太注重準確性,亦不適用於導航,反正早期的地圖旨在申明封地範圍,或宣示已征服之領土。 


古羅馬學者托勒密 Claudius Ptolemy


制定地圖的先驅 - 托勒密

古羅馬學者托勒密 Claudius Ptolemy(約90 - 168)因醉心天文學和占星學而搜集有關地理資料再加上旅客所提供之訊息。對地圖制定抱着嚴肅及切實,更開創了經緯度,標示了近萬個遍佈英國,歐洲,亞洲和北非等地點。 但羅馬帝國没落後,地圖製作之實用性又再踝足不前。

至文藝復興時代,商務貿易發達,船運須準確地圖。海岸線地圖制作日趨精確,內陸地圖則未獲同等重視。各國君王努力增建版圖,藉制定圖表以示威勢。 

科技進步,地圖制作水準亦相應提高。戰爭時期,地圖至為重要。邱吉爾於二次世界大戰時,極依賴地圖室40名軍事人員之指引。他睡房牆上亦有一幅英國海岸大地圖, 據說他經常凝視國家版圖,盤算着如何抵擋侵略。 

 手機導航應用程式已成為人們日常出行必備工具

GPS出現改變全球

最初GPS的出現只限於美國軍事用途。當時名為 Navstar,其首個人造衛星於 1978年發射。1983年,大韓航空007班櫟偏離航線,誤闖蘇聯領空。蘇方誤判為偵察機,發出飛彈擊落。航機墜毁,全機二百多名乘客罹難。美國總統列根事後宣布開放導航系統部分功能於民用。2000 年正式全面開放。

1996年起,汽車內置GPS 首度推出市面,但調查指出儘管有內置GPS,至今大部分駕駛者仍選擇手機導航。 


GPS 追蹤及調查中偷獵象牙之國家地理封門專題

2013年,Google收購GPS應用程序Waze時,後者一百名員工平均每人獲分120 萬美元。傳為佳話之餘,更令不少打工仔期盼有朝一日亦可分享同等際遇。

一名國家地理雜誌記者為調查非洲偷獵象牙及運送情況,以GPS秘密內置於人造象牙,成功瞞天過海。追蹤了53日,橫跨了592公里後,於 2015年作為封面專題報導。 


敲三下鞋跟,鞋頭亮光即帶領踏上回家之路

回家之路

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中,女主桃樂菲Dorothy敲鞋跟三次,重複說出經典台詞“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還是家最好)隨即重回家園。這深入人心的一幕令一鞋履設計師替他的內置導航取名為 No Place Like Home Shoes 只要模仿桃樂菲一樣敲鞋跟三下,即激活了導航系統。位於鞋頭之LED燈馬上發光,指示方向,帶引踏上回家之路。這設計曾公開展覽,但尚在完善階段,暫時還未在市面發售。


市面有售之內置 GPS

不過,另一款同樣內置GPS鞋現已推出。設計主要針對患有嚴重記憶衰退之老年人。萬一迷路,家人可追尋縱跡,不至讓長者徬徨無助。

無論你是路痴或方向白癡,只要一「機」在手,更迂迴曲折的路途都難不到閣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