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體壇越來越熱鬧 潮玩躲避盤近日走進校園

學界體壇越來越熱鬧,不少新潮、刺激、好玩的項目正在進行入校推廣工作,讓學生接觸到更多元化的運動。以安全為賣點的躲避盤正是其一項,結合為人熟識的躲避球和飛碟的玩法,卻棄用球和碟,換成由海綿與尼龍合成的飛盤,就算被擊中亦毫無殺傷力;但比賽過程非常激烈,攻方不斷奔跑、守方頻頻閃避或接盤,未到最後一秒也有可能逆轉取勝,如此魅力,難怪引進短短一年多時間已有約十間學校積極參與。

首屆亞洲中學生躲避盤邀請賽(澳門站)吸引兩岸三地十支校隊參與

去年引進澳門入校推廣

躲避盤大約二十年前在日本發源,十年前開始在台灣流行,最近兩、三年傳入香港;澳門去年成立躲避盤協會,由兩位體育老師劉勇及梁永康積極推廣,把這項新興運動逐步帶入學界,並不斷嘗試舉行比賽,目前已有鏡平、蔡高、海星、粵華、慈幼等十多所學校組織校隊參與。

劉勇希望更多學校參與躲避盤

台灣的躲避盤發展相對成熟

主場戰首屆亞洲學界賽

日前由亞洲躲避盤聯盟主辦的第一屆亞洲中學生躲避盤邀請賽來到澳門站,海星、鏡平及蔡高以東道主身份出戰,接受來自中華台北的新北市聖心國小和新北市徐匯中學、以及來自香港的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挑戰,共十支校隊超過一百人參與。經過分組賽競逐後,海星在小學組先聲奪人,A隊力壓新北市聖心國小,勇奪冠軍,而海星B隊亦收穫季軍。

海星連擊兩支台彎校隊奪標

海星囊括中小學組雙冠

中學組戰況更加激烈,以B組首名出線的海星A隊在四強表現出超強韌力,並憑著頑強鬥志率先擊敗新北市徐匯中學A隊,與淘汰香港扶輪中學的新北市徐匯中學B隊決賽碰頭,明快節奏、自信且穩健的攻守令對方防不勝防,結果以16比5再贏一仗,勇奪首屆冠軍。季軍戰,徐匯A以12比7力克香港扶輪。

中學組賽事設盃賽冠軍外,還有為未能晉級準決賽隊伍而設的碟賽獎項,由海星B、鏡平和蔡高獲得。

海星勇奪小學組冠軍


簡單易明夠安全 適合學界發展

躲避盤賣點是安全,既沒有身體碰撞,也不會因被擲中而受傷;此外,躲避盤賽制簡單易明,且不受場地限制,可以男女混合一同作賽,充分體現團隊合作精神。身為體育老師的劉勇認為躲避盤非常適合在學界發展:“玩法簡單易明,技術相對容易掌控,而且基本上沒有身體碰撞,海綿加尼龍所製的躲避盤亦非常安全,受傷風險很低。最重要是躲避盤的比賽過程刺激,參與者會感受到箇中趣味。”

躲避盤用軟身海綿及尼龍做成,玩法安全。

不太受場地限制

躲避盤每隊十人,場地空間為排球場或籃球場相約大小,設有場內和場外區域,攻擊選手必須在五秒內把躲避盤投擲出去,外場攻擊成功者即可返回內場,防守方被擊中的選手則退到外場,外場選手可無限“復活”;防守方除了躲避攻擊外,若被擊中仍可在躲避盤未落地前接穩。比賽分上、下半場進行,結束時計算雙方留在場內選手人數,人數較多一方為勝。

守方未能接穩躲避盤而著地,被擊中者需要退到外場。

梁永康相信躲避盤會越來越受歡迎

遲起步但不落後

梁永康表示:“躲避盤在澳門剛剛起步發展,但好開心得到各界、尤其是學界的支持,陸陸續續有不少學校對這項運動感興趣,目前積極參與的包括海星、鏡平、蔡高、粵華等十多家學校,還有鮑思高青年網絡等年輕人組織,雖然我們較遲起步,但我相信隨著認受性提高,我們的能力不會落後太多。”

林梓璁(中)享受躲避盤帶來的刺激感

刺激在於速度高

讀海星高一的林梓璁透過學校的體育課接觸躲避盤,才玩了大半年的他坦言一試上癮:“我平時沒有特別熱衷的運動,但躲避盤給我的感覺非常好玩,講求技巧和合作性,比賽過程的攻守變換十分快速,無論觀賞還是落場比賽,都非常刺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