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標 Weathervane

澳門已進入颱風季節,想起上年之十號風球,大家都心有餘悸。大自然的力量難以抵馭,幸好科技帶來不少預測天氣和風向之先進儀器,好讓防風措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多款風向標

風向標預測天氣


前人未有如此設備時,曾一度依賴風向標預測天氣。這些風向標至今仍在,但作為裝飾居多。 

風向標Weathervane隨風向變化而轉動,原則上只可量度風向及提供風速參考,故又稱為Wind Vane。學者估計Vane有旗幟之意。金屬或其他物料取代了布料純因為較耐用。 

風向標須放置高處,避免受到其它建築物阻擋。箭頭指向即風向來源。以往農民和漁民只要知道風向,加上經驗和觀察,便可預測天氣變化。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之風信雞

流行的風信雞

風向標製作簡單,亦可加添花巧裝飾。初期流行用上公雞之造型,所以又被稱為Weathercock。公雞與箭之原理一樣,雞嘴與箭頭較輕,作為後翼之雞身和箭尾則較受力。由於外型關係,在遠處亦能清楚辨別雞嘴方向,略勝箭頭一層。

公雞啼叫代表晨曦將至,趕走黑夜及一切躲在黑暗之邪靈,迎來光明希望。確是趋吉避凶之好象徵。 

聖經記載耶蘇予最後晚餐時對門徒彼得說:「今天雞叫以前,你會三次說不認得我。」耶蘇之預言靈驗了,而公雞亦自此成為首席門徒聖彼得象徵之一。 耶蘇升天後,他建立並帶領着教會。教堂的風信雞亦與此有關。 


倫敦皇家交易所之草蜢風向標

草蜢風向標

歐美國家仍有不少風向標。例如倫敦皇家交易所之金草蜢。該交易所之創辦人Sir Thomas Gresham (1519-1579)是一名英國金融達人,曾担任伊莉莎白一世之財務顧問,他的家族徽號中有一只草蜢,故有理由相信此乃草蜢風向標之由來。 遵照他遺願所創建之 Gresham College 校徽中亦有一只草蜢。 


  Gresham College 之校徽

如大家去過波士頓,定必會到 Faneuil Hall一遊。此歷史建築物當年由富商 Peter Faneuil所捐贈。屋頂上的草蜢風向標已有270多年歷史,Faneuil希望日後該處將會與倫敦皇家交易所看齊,成為重要商業中心,故仿效以草蜢裝飾風向標。

波士頓 Faneuil Hall 之風向標


風向標有價常被盜


此為美國首名製造風向標匠Shem Drowne1742年之作品。其實市內不少有歷史之風向標皆為他的傑作。1755年,草蜢因地震墮下弄斷了一條腿,後交由Drowne 之兒子修理。修理期間,他把記錄這次事件的字條收藏在草蜢肚皮內。自此每次維修時,市長都會放進一些有歷史價值之報導和簡函於此時間廊內。 

1974年這4尺高80磅重之草蜢竟離奇被盗,轟動一時。幸好短暫失蹤後,即被警方尋回。為免重蹈覆轍,草蜢已被牢牢鎖上。 


      拍賣成交價為 580 萬美元之風向標 

話說風向標被盗之情況經常發生。這類民間藝術不乏收藏家。至現時,最高價成交的風向標為圖中價值584萬美元之紅番猶長風向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