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嘉年華 高美士綻放異彩

   由教青局及澳門跳繩總會合辦的“2017/2018全澳學生跳繩嘉年華”上周日於中葡職中體育館圓滿結束,今屆活動吸引歷屆最高25所學校428名學生參與,一整天以來上演中、小學組合共十二個項目。高美士中葡中學最終在中學組團體項目中大放異彩,除勇奪兩套跳繩操冠軍,更於相隔三年後復辦的表演盃中力壓聖保祿及勞校等勁旅捧得冠軍盃。

 跳繩嘉年華錄歷屆最高參與人數

參與人數歷屆新高

    全澳學生跳繩嘉年華自2012年舉辦以來規模逐年擴大,今年不但錄得歷屆最高參與人數,更於4乘30秒速度跳、5人彩虹組合跳、10人8字繩接力賽、第一及第二套跳繩操等基礎下,加入2人車輪跳項目,同時復辦於2014年首辦後一直停辦至今的表演盃,為嘉年華現場掀起更熾熱的氣氛。

高美士中葡團體賽奪三冠

 高美士發揮穩定

   隨著第一代運動員相繼把跳繩技術帶回母校,近年參與跳繩項目的學校漸多,競爭也更為激烈,像速度跳及組合跳等項目的三甲成績均相當接近。多人團體賽事方面,傳統強校高美士再

度秀出穩定的表現,先後奪得第一及第二套跳繩操冠軍,其後於壓軸上演的表演盃賽中大演獨特且難度十足的風格,最後以理想的穩定度及合拍性奪得96.5分之高勇奪冠軍,聖保祿及勞校分別以89及77分獲二、三名。


聖保祿摘下小學組表演盃冠軍

聖保祿衛冕速度跳

    小學組方面,鮑思高粵華A隊在速度及穩定跳均有出色表現,摘下30秒速度跳、彩虹組合跳及8字大繩接力賽三甲。聖保祿及聖若瑟五校的發揮同樣平均,其中,中學組聖保祿A隊在成員負傷上陣之下仍成功衛冕30秒速度跳及彩虹組合跳冠軍,小學組聖保祿團隊搶得表演盃冠軍;聖五亦於中、小學組賽獵得三金。

粵華A在30秒速度跳屈居亞軍

薪火相傳栽培苗子

    跳繩總會理事長鄧麗湘坦言今屆是參賽人數最多、競爭感覺最強的一屆嘉年華,她對於表演盃復辦特別高興:“表演盃在組成隊伍及編排動作上較困難,今屆能復辦賽事,證明跳繩運動的梯隊訓練及普及性都在加強,由籌辦至今教練團隊功不可沒。”在總會成員、教練團及社會賢達共同努力下,跳繩總會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孕育出技術成熟的首批運動員,曾出戰亞洲及世界級別賽事。鄧麗湘期望他們能把技術帶給澳門更多苗子,與總會共同努力栽培新一代接班人。

 粵華A在30秒速度跳屈居亞軍

小學組表演盃絕不遜色

高美士隊長:勝在穩定

    今屆跳繩嘉年華的表演盃賽事可謂萬眾期待,這場相隔三年復辦的盛事吸引十支隊伍角逐,當中以中學組的七校火拼最為激烈。在聖保祿、勞校、聖若瑟五校、化地瑪等都發揮出色之下,壓軸上場的高美士中葡無懼壓力,以融入街舞、集體花式、體操及即興演出等元素的動作穩定且合拍的發揮出來,最終以96.5分實至名歸的登上冠軍之席。


高美士中葡以穩定發揮勇奪表演盃冠軍

奪冠難以置信

    高美士隊長曾潁形容公佈冠軍一刻的感受難以置信:“真的太高興了,畢竟今屆的參賽隊伍都實力強勁,能拿到好成績感覺再多的綵排及訓練都沒有白費。”高美士今屆最大對手無疑是感染力及難度同樣勁爆的聖保祿學校,曾潁相信隊伍的優勝之處在於穩定度:“我們這天的失誤較少,動作排列也相當整齊,是我們拿下分數的重要原因。”

爭取速跳獎項

    副隊長黃詠鷥認為摘下表演盃冠軍為高美士跳繩隊帶來很大成就感,除隊員發揮出色外,她認為教練在動作上的編排同樣功不可沒。在拿下今屆集體操及表演盃三項冠軍後,她認為未來的目標是要加強速度跳項目的實力:“希望高美士跳繩隊繼續穩定發揮,特別加強速度跳的實力,未來爭取在速度及組合跳等項目也能奪冠。”

(左起)李詩慧、周淨玟、張佩瑤、陳冬兒形容冠軍是意外收穫

聖保祿意外收穫

    再一年於4乘30秒速度跳及彩虹組合跳摘冠的聖保祿A隊今屆度過了難忘的一戰,在隊員帶傷上陣情況下,整個團隊的共識是優先減輕隊友的傷患及以自己的能力彌補失分,最終順利完成了艱鉅的衛冕任務。陣中成員陳冬兒直言冠軍是意外收穫,更重要是隊友身體無礙,她們已約定於明年跳出更佳成績。


聖保祿張佩瑤忍痛上陣


身體比獎項重要

    這段小插曲發生在活動首個項目30秒速度跳,隊員張佩瑤在賽事期間弄傷了腳部,只能忍痛繼續應戰,那一刻三名成員李詩慧、周淨玟及陳冬兒最擔心是隊友的傷勢,陳冬兒表示那一刻已沒想到獎項:“畢竟身體比獎項更重要,我們只是不斷叫受傷隊友跳慢一點,不要傷到患處,想不到最後能奪冠,絕對是意外收穫。”

明年再創佳績

    單以獎項而言,聖保祿A隊已順利完成了衛冕任務,但團隊均希望成績能更上一層樓,陳冬兒表示隊員已約定明年要打破自己創下的賽會紀錄:“我和李詩慧明年都是高三成員了,首要目標當然是再度衛冕兩項冠軍,另外也希望能在彩虹組合跳中有所突破,今年稍有失準下只跳出140次,目標是突破去年168次的成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