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表現提升不可少 營養心理 內外兼備

    做運動自然消耗大,做精英運動員消耗的熱量更多,到底怎樣知道取的熱量和其他營養充足與否?澳門的運動員就得到運動醫學中心營養師參與監測工作,為運動員提供各項建議,務求讓他們表現更出色。除了飲食,心理健康亦是體育輔助團隊所關心的一個問題,或者很多人沒有留意到,原來愈是高層次、高水平的賽事,運動員心理素質完全可以左右大局,運動醫學中心亦有提供這方面的諮詢服務,無論是身心各方面,對運動員可謂照顧得無微不至。

A1  營養師黃家惠(右)及周芷瑩.jpg

營養師黃家惠(右)及周芷瑩

運動消耗需要補充 

    黃家惠去年開始在體育局做營養師,平日主要在運動醫學中心上班,定期亦有到集訓中心為運動員做門診,目前有指定時間和日數在集訓中心。同事周芷瑩工作亦差不多,在兩個中心兩邊走,做不同的工作。「運動醫學中心主要是總會運動員,市民以及有報讀大眾體育班的學員,經過醫生轉介過來。」

    集訓中心面向的多是精英選手,營養補充品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運動食品,主要是額外補充某種營養,例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那種,運動員較常用的有運動飲品,例如寶礦力等,給他們在訓練途中補充;另一種是蛋白粉,因應他們需要的目標例如是增肌或減重時,需要更多蛋白質,一時未能在食物中補充,便需按需求給他們。

A2  王詠欣(左)接受高強度訓練,需要有足夠熱量維持身體健康。.jpg

王詠欣(左)接受高強度訓練,需要有足夠熱量維持身體健康。

營養口味取得平衡

運動員用特別餐單時,中心的餐單亦是她們設計。「我們本身都有考慮到餐廳能安排,我們會易掌握的食物,餐單不會特別指定要吃何種食物,或會寫成肉類幾多份、蔬菜類幾多份、主食類幾多份,按自己的飲食喜好去選擇份量和食物,或我們會教他們選擇低脂食品。餐廳的烹調方法,會與營養師共同協商一下有何可以改善,其實煎炸的食物都會有的,考慮到運動員長期在集訓中心進食,需要給他們平衡生活,或會有部份濃味些或油膩一點,亦會教運動員自行小心選擇。」

運動員食量一般都較大,特別是發育期的中學生,做飲食評估時,青少年比成年更吃得多,餐廳一日提供三餐,亦備有小食枱讓他們在非正式用餐時間可以吃。若按項目分,像搏擊類的選手接近比賽時或有需要減重,賽後就要增肌以及增重,營養師亦會因應不同的需求為他們作輔導。

「總結我們營養師在支持運動員的表現上,作為團隊一部分去支撐運動員,亦有與教練和運動員作溝通,到現場視察運動員訓練情況的,現在都有生理生化的測試,可以監測到他們的情況。」

A4  集訓中心的餐廳要平衡口味和營養多個方面.jpg

集訓中心的餐廳要平衡口味和營養多個方面

A 5  餐廳採自助餐模式,運動員按自身需要選擇。.jpg

餐廳採自助餐模式,運動員按自身需要選擇。

A 6  各款食物都會有營養標籤註明成份.jpg

各款食物都會有營養標籤註明成份

運動時應用心理學技巧 

心理輔導員李美芳為選手提供心理諮詢服務有四年。「運動心理學是給普羅大眾的,是心理和運動之間學科,屬應用心理之一。我本身都有參與運動,或者理解力會更強。」

運動心理學的需求與受傷不同,肉眼是不能觀察出來。「我們的對像是精英運動員,目標是要提升運動表現,在競技類項目上,或會遇到一些不確定因素,當中都會較多人會有「緊張」情緒,尤其遇上些特別事件,如何用心理學技巧去處理至為重要。」

競技項目因對手變化更大

「有些像武術、射箭或保齡球等個人化的項目,處理上只要有個很好的個人狀態,做到自己水準就可以;但如果是對打項目,就對手有回應,加上有觀眾或環境影響,亦有可能有不同情況產生。」

我們用心理輔導員來稱呼,治療手法不是用藥的,亦不是用催眠的方式,會以案主(運動員)為中心的模式,不批判,用同理心,與案主有良好溝通,用特別技巧做。」

「我自己本身所謂的解決,重點是與運動員建立信任,讓他們在運用心理學情況下改善他們的問題,而且我們相處的時間或會較長,首先要有信任,過程中讓他發現到問題,從而得到改善或解決,誘使他們之後會繼續來。在自己經驗中,精英運動員在更高階梯時,在很多仔細的地方,覺得用上運動心理學的方法更會看到自身的改變,而且他們亦願意練習這些運動心理技能,這類運動員似乎更有動機去做。」

A3  廖桂芝(左)不時會找心理輔導員李美芳「傾心事」.jpg

廖桂芝(左)不時會找心理輔導員李美芳「傾心事」

精英選手身心得照顧

裴鵬鋒廖桂芝迎接新周期

    隨著亞運會周期安排,愈來愈多澳門精英選手「定居」集訓中心,像羽毛球員裴鵬鋒及壁球女將廖桂芝,今年要應付多項大賽,亦有賴在集訓中心可以得到全天候多項先進照料,近期狀態亦相當不錯。

    像從廣州「回流」的裴鵬鋒,今年將大部份時間在集訓中心。「去年年初入住,裡面基本上只要你執好自己私人用品,像衫褲等,其他日用品都不用帶已可以入住。」目前羽毛球安排在集訓中心臨時羽毛球場地訓練,相對而言還不錯的。

B 1 裴鵬鋒留在澳門訓練.jpg

裴鵬鋒留在澳門訓練

留澳訓練有好處

    跟隨主教練盧青的裴鵬鋒,平日在集訓中心除了練波就是練體能,他比較在廣州與澳門的訓練,兩邊各有優點。「在外練的話對手會更多,但當地教練很多時顧不得我怎樣,訓練上的目的性可能會差一點;回到澳門有教練觀察我自身缺點,要求我改正,然而對手方面則沒有那樣強。」

    壁球的廖桂芝入住中心一年半左右,目前是半專業運動員。「今年壁球隊兩個主要目標,一個亞洲團體錦標賽希望衝前4,另一個年尾世界團體錦標賽望可以進前16或前8 。」

B2  裴鵬鋒在澳門需要練體能及改善動作.jpg

裴鵬鋒在澳門需要練體能及改善動作

集訓中心設備新

    廖桂芝之前亦有到過外地集訓,比較下她大讚澳門這個中心。「集訓中心的配套很好,例如之前去英國又或馬來西亞集訓,那怕是體能訓練環節,澳門比很多地方優勝。好像器材,以及科學化的輔助,可以清楚訓練中的數據,有利我們調整。」

「我們完成去年亞運任務,用了科學化訓練,感到自己在球場上的速度亦快了許多,亦可以配合到現今壁球的比賽模式,但當中或仍需要一些技術調整,始終也是新的周期。」

原來廖桂芝亦有找運動醫學中心的心理諮詢服務,「有三年多的時間,最初用瞭解方式為主,然後更關住比賽方面,從以前的情況上分析,我或者為了場上的觀眾太多而失去了集中力,很多時會受外在環境影響,心理輔導員會教我用了些不同技巧去調整,發揮亦會更佳。」

B3 廖桂芝在科學化訓練下整體表現更佳.jpg

廖桂芝在科學化訓練下整體表現更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