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展樂榮升世界第一飛魚 潘展樂:世錦賽四金只是開始

  四塊金牌,一項世界紀錄,國家隊新一代的「飛魚」潘展樂,在多哈游泳世錦賽迎來金牌大豐收,但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道,「金牌只是開始,會激勵我更加努力訓練」。

自由泳接力第一棒刷新世界紀錄

  本屆世錦賽游泳比賽第一天,潘展樂和隊友季新傑、張展碩、王浩宇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以31108贏得金牌,為中國男子游泳創造歷史。此前,中國游泳還從未獲得過世錦賽或者奧運會的男子接力冠軍。他在第一棒以4680的成績刷新世界紀錄,「榮升」世界「第一飛魚」。

冠軍中國隊選手張展碩、王浩宇、季新傑和潘展樂(從左到右)在頒獎儀式後合影。.JPG

冠軍中國隊選手張展碩、王浩宇、季新傑和潘展樂(從左到右)在頒獎儀式後合影。

四金一項世界紀錄收官

  潘展樂的第二金來自男子100米自由泳,賽後他有些「嫌棄」自己的奪冠成績:「去年在福岡世錦賽我是第四名,成績都比今天4753快。這次對手不是很強。」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潘展樂和之前接力奪冠的原班人馬憑藉巧妙的排兵布陣奪冠,拿下第三金。他說:「我們不能驕傲,今年最主要的還是巴黎奧運會。」

  17日,潘展樂、王浩宇、李冰潔、余依婷攜手站上了男女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軍領獎台。「多哈世錦賽我‘下班’了。收穫了四塊金牌只是證明了我前段時間的付出沒有白費,激勵我接下來的訓練要更加努力。我始終還是期待在奧運會上和高手較量。」潘展樂說。

中國隊選手潘展樂在比賽中.JPG

中國隊選手潘展樂在比賽中

新科世界冠軍保持冷靜

  晉升為新科世界冠軍後,19歲的潘展樂成為隊伍中的新生代「頂梁柱」。他感受到了更多的關注,但仍然保持冷靜:「感謝越來越多的朋友關注我,關注中國游泳。不過我希望,大家在我成績好的時候不要吹捧,在我狀態差時不要嘲諷。我會繼續努力,在奧運會時展現最好的狀態。」

  在潘展樂的歷任教練眼中,他從小就「踏實肯練、志向遠大」——10歲時橫掃浙江省運會七金後,就說要超過當時已經獲得三大賽金牌大滿貫的孫楊;與他同齡的羅馬尼亞選手波波維奇在2022年歐洲錦標賽上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後,潘展樂就立志要打破世界紀錄。這之後的全國比賽、福岡世錦賽、杭州亞運會,他一次次刷新全國紀錄、亞洲紀錄,終於在多哈圓夢,把世界紀錄提高了0.06秒。

中國隊選手季新傑(左三)、潘展樂(左四)和王浩宇(左二)慶祝奪冠。.JPG

中國隊選手季新傑(左三)、潘展樂(左四)和王浩宇(左二)慶祝奪冠。

  「打破世界紀錄是水到渠成的事,我的目標是遊得更快,沒有上限。我想把世界紀錄提得再高一些,讓其他選手無法輕易觸碰到!」(新華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