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無私奉獻 勳章表揚 綠波游泳會七十年來樹立典範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日前公佈2022年度授勳名單,綠波游泳會獲授與體育功績勳章。成立超過七十年的澳門綠波游泳會,為澳門歷史悠久的泳會之一,貫徹愛國愛澳的精神,從培育幼苗到關懷社會,多年來一直竭盡所能。作為澳門的體育社團,歷年來,泳會所屬運動員多次榮獲全澳公開泳賽男女子團體冠軍、花泳賽團體冠軍等,泳員多次入選澳門代表隊出國參加世界游泳錦標賽、亞洲運動會、東亞運動會等國際賽事和內地如全國運動會等大型比賽。多年來泳會得到社會各界人士支持下,堅持務實努力發展游泳運動,為澳門游泳運動貢獻良多,今次獲授予體育功績勳章,可以說是一種肯定及支持,並對其他體育團體起了標的作用。

會長余美笑(右二)、常務副會長薛國明、韋全(右一及左一)理事長張國安?談泳會的過去及未來展望。

初心只為愛游泳

回顧過去,早在1952年,一班熱愛游泳的澳門知名人士,包括招蘭昌、李天賜、丁耀堂、曾國樑、麥荊雷、周齊軒等捐款在新口岸搭建一座竹製泳棚,並命名為綠波泳棚,從此展開了綠波游泳會的會務,創會的契機。約於70年代,何賢先生委托了彭彼得和徐東海協力於綠波會務發展,正式執掌會務,組織架構,力盡完善。多年來一直未忘初心,在歷年來多名社會賢達支持下,致力培訓小朋友參與游泳項目,給游泳總會輸送苗子,為澳門培養精英。

在得悉獲授予體育功績勳章後,特意邀請綠波游泳會會長余美笑、常務副會長薛國明、韋全及理事長張國安聚首一堂,暢談該會從過去到現在,甚至未來的經驗、心得、理念以及期望。

綠波游泳會成立七十載 (網上資料圖片)

昔年多有社會賢達參與會務,在各方面多有支持。

前任特首何厚鏵(右二)亦是該會永遠會長

理事會人才濟濟

義務工作  各盡己任

在澳門的體育圈歷史上,綠波游泳會歷史悠久,能支持多年實在難能可得,再者支持體育亦是出自內心付出,義務性質。多年來專注游泳上發展,他們訓練出大批運動員來延續下去,算得上澳門泳界的骨幹成員。

會長余美笑更以自己在泳棚經歷的例子,那十多年全年無休的堅持,除了勸導隊員們要從少鍛練體魄,亦讓他們明白到遇到風浪,學會如何克服人生的困難,有意志和毅力,堅持下去,成就精彩人生。

薛國明及張國安二人可謂綠波早期的成員,一直見證游泳會的成長,他們在學生時代已參與澳門的游泳活動,完全義務工作,亦出於一份優良傳統,期望可以薪火相傳。

至於韋全作為資深教練,多年來亦為泳會貢獻良多,在訓練上,他特別肯鑽研不同的動作,以及最新的泳姿和技術,有助隊員水平提升。

新閣成員之前拜訪永遠會員何厚鏵,獲對方肯定該會貢獻。

歷年來參與不少泳界活動

綠波在本地泳賽中成績出眾

為泳壇出建議

不過綜合綠波游泳會的意見,他們多年來專心致志於游泳項目上,亦體會到不少困難,游泳需要用到線道,很多時分配到的時間不太適合,特別作為一個屬會,除了要解決場地,還有很多教練都是義務性質,水平卻直接影響培訓出來的泳手水平,當中要取得平衡點。會長余美笑指或可以參考鄰近地區做法,將泳池的開放時間劃分三個部份,一個是公眾時段,一個是總會的集訓隊時段,另一個是總會分配給屬會的時段,特別要考慮以培訓學生為主的屬會,被分配的時段是否適合普遍學生?過早可能未及放學,過夜人家又需要早睡早起,然而培訓學生正是屬會的重責,而且若開宗明義地讓屬會有專屬線道開培訓班,亦可以免去那種「偷偷摸摸」私教的情況,在有系統監管下,可以買保險、有規範,堂而皇之地培訓學員,既正規又安全。

綠波游泳會一貫關心社會事務

深入社區參訪,關愛澳門不同階層。

與會員良好關係

其實作為游泳會,多年來以培訓小朋友為主,自然明白家長的選擇才是最重要,大多數家長因為覺得習泳對小孩子成長很重要,但能否堅持下去,除了學員本身,家長的意願亦很重要,綠波游泳會長期以來亦重視與會員家長的關係,疫情前不時會舉辦交流活動、內部比賽以及郊遊燒烤之類,增進會員間與行政人員、教練員之間的感情。

有見近年習泳人數減少,或因為坊間可以學習的運動項目太多,余美笑仍抱有信心,她笑說:「綠波作為游泳界的一面旗幟,亦只有盡力去做,有沒有勳章我們都不忘初心,繼續熱衷於游泳事業,問題是社會上有幾多材料可以給我們訓練。」

以一個體育屬會之力,紮根澳門超過半個世紀,不忘初衷無私奉獻,默默為總會、為澳門盡一己之責,這份投入、這份毅力,正像社會上更為默默耕耘的人,全心全意為澳門貢獻出自身所能,才能建設和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慶功宴自不可少

自組水上活動更添樂趣

外遊活動有助建立感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