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迎來復賽復訓 足籃排各有新規劃

    隨著上一波疫情逐漸緩和,社會一步步恢復日常運作,大眾體育及競技體育的時間表也重新啟動了起來,不同體育總會在疫後賽程編排及賽事規劃上有了新的構想,對於明年即將迎來的杭州亞運會及接踵而來的各項賽事,總會也為集訓隊安排了恆常及赴外訓練的計劃,以下將是足球總會、籃球總會及排球總會有關疫後的賽事及訓練安排,期望運動員在復賽、復練後迎來嶄新的運動景象及氛圍。

小球賽化身挑戰盃回歸

    本年度澳門足球聯賽及足總盃在疫情前已進入最後直路階段,在疫情漸見緩和下在八月下旬恢復未完成的甲組與丙組賽事,各青年組、同樂組及先進組聯賽及五人足賽事亦將陸續上演。

乙丙足總盃將取消  小球改淘汰制重燃

對於接下來的賽事安排,足總秘書長陳景灝表示因應賽期發展情況,乙、丙組足總盃將會取消,至於大受球員及市民歡迎的澳門七人足球錦標賽,足總計劃以挑戰盃的形式舉行,重燃已停辦兩年的小球戰火,賽事將以淘汰制決勝,預計將於九月下旬展開。

澳科鄒北記疫情停賽前已鎖定聯賽冠軍

集訓隊足總盃後恢復訓練

    受環球疫情影響,澳門足球隊已有兩年多時間未參與正式賽事,為讓集訓隊及青年軍保持鬥心,足總計劃於十月安排青年軍到廣東地區進行集訓及約戰當地球隊,集訓隊將於甲組足總盃後恢復訓練工作,並根據疫情發展及各單位的溝通協調,關注停辦兩年的粵澳盃能否上演。

足球聯賽八月重開進行最後兩輪賽事

下半年續辦教練裁判班

    為進一步推廣及發展足球,培育更多苗子及擴大足球人員基數,足總下半年將繼續舉辦草根足球日,BC級教練班、裁判培訓班等。

七人足球賽將以盃賽形式復辦

籃總明年擬增隊數及外援額 

    全澳籃球公開賽包括初級組及先進組賽事已於八月下旬正式復賽,續展開分組賽階段,而本年度的全澳籃球聯賽則計劃於10月舉行。有關對本地賽事的後續方向,籃總理事長胡松輝表示因應各球隊對於高級組參賽隊數的反映,經理事會討論後,決定於2023年度聯賽及銀牌賽把高級組隊伍增至10隊;公開組則維持在上限32隊,不足數將由初級組優勝隊伍補上。

籃總擬增加隊數及外援額加強比賽觀賞性

開放外援名額至四名

    隨著本地籃球競爭程度不斷提升,籃總亦決定在今年度賽事進一步開放外援名額,高級組及公開組隊伍增加一名外援額,即每隊可報四名非澳門居民參賽,同場允許兩名外援球員上場,更換球員方面,允許球隊更換最多6名球員。籃總期望增加參賽隊伍及外援名額,能持續推動澳門籃球運動提升,增強賽事觀賞性、及隊伍向上競爭的意欲,鼓勵更多球隊有提高水平的目標。

高級組聯賽及銀牌賽明年將增至10隊

三籃明年亞運初試啼聲

    澳門男子三人籃球隊將於明年在杭州亞運會初試啼聲,疫情期間,運動員有了歇息及調整時間,教練團也不斷思考及總結備戰的部署,距離亞運會開幕尚餘三百多天,籃總接下來將有序安排甄選及復操工作,並確保運動員在不受傷情況下追趕訓練進度,安排代表隊赴大灣區城市進行訓練。

近年澳門捲起三人籃球風氣

沙排積極備戰亞運

    本年度全澳公開排球聯賽在六月上旬剛開戰就因疫情被迫中斷,隨著疫情緩和各項運動陸續恢復,排球總會一直與各單位保持緊密協調,鑒於部分場地於九月重開,排總將按防疫要求有序恢復男女子乙二、乙一,以及甲組賽事,目標是在今年內完成賽事。此外,排總亦將留意學界賽事訊息,作出合適安排。

排球聯賽將於9月迎來復賽

備戰亞運會 沙排隊封閉式訓練

    澳門沙灘排球隊將於明年首戰亞運會,並於今年完成亞運名單甄選,將派出男、女子各兩隊參戰,儘管代表隊訓練因疫情受一定程度影響,但在杭州亞運早前宣佈延期一年舉行過後,團隊有更充足時間安排和準備。疫情過後,代表隊八月已恢復每周三練,預計下半年再加強訓練質量及強度,積極計劃赴外練習賽或參與正式賽事,汲取經驗,亦將安排進駐澳門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進行封閉式訓練,為亞運會做好準備。

沙排聯賽五連冠得主梁安盈及羅詠心保持積極訓練

為恢復外出比賽做好準備

    排球集訓隊方面,目前男、女子集訓隊各由約40多名本地甲組球員為主組成,疫情後已恢復訓練,現階段,男排以鞏固個人技巧及配合戰術為主;女排則主要是提升個人體能和加強基本技術。由於受全球疫情影響,排總指男、女排現階段未有外出比賽的時間表,但球隊會持續訓練,為日後恢復外出比賽做好準備。

黃偉熙(右)將以老帶新夥拍隊友張皓泓參戰亞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