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姆指 It’s All About the Thumb

「十隻手指有長短」,最短又最大力的要算大姆指了。 



一個讚,一個踩


大姆指手勢的意義 

網上流行以豎起大姆指表示給一個鑽,大姆指向下則是一個踩的手勢。   

曾幾何時,大家都相信此手勢源自羅馬之廝殺競技場。以大姆指向上 Thumbs-up 或向下Thumbs-Down表決打敗角鬥士之生死。 2000年電影《帝國驕雄The Gladiator》更進一步推廣此概念。  

據說該電影導演參考了1872年法國藝術家Jean-Léon Gérôme傑羅姆(1824-1904)之油畫 Pollice Verso。該名畫現正珍藏於美國鳳凰城藝術博物館。畫中鬥獸場的建築,角鬥士之盔甲等都經過細心考究,歷史準確性極高。唯獨觀眾的姆指手勢卻經常被指是錯誤的。 

1872 油畫 Pollice Verso

油畫觀眾手勢之大特寫 

豎起大拇指的表述 

1617年西班牙畫家Diego Velázquez維拉斯奎茲(1599-1660) 一幅提名The Lunch 之油畫已早有豎起大姆指之手勢。但意思只可作猜想,難以定論。 

 於網絡以大姆指給讚尚未流行時,我們會豎起大拇指表示「頂呱呱」。二次世界大戰時,中國空軍之美國志願援華飛虎隊回國後,令這手勢在國內普及。不過, 美國版本較偏向顯示OK或預備妥當之意。 

 

1872 西班牙畫家之作品 The Lunch


航空人員豎起姆指表示凖備妥當


慣用語 Rule of Thumb 

另一大姆指慣用語 Rule of Thumb之由來亦頗有趣。 

Rule of Thumb意指雖無經過嚴格精準推論,卻是憑經驗得出之通用原則。至於為何會扯上大姆指,就要講到英國18世紀之不成文法定。傳說中,1782年一名法官 Sir Francis Buller判決丈夫得以用棍子打老婆,但棍之粗度不得超出姆指大少。 

 翌年英國政治諷刺畫家James Gillray吉爾雷 (1757-1815) 發表了一幅漫畫諷刺這場判決,並稱該名法官為Judge Thumb姆指法官。當年確有Buller法官其人, 且一向以嚴刑馳名,但他曾否作出此家暴式之裁判,則尚有待找出真憑實據。 


「大姆指法官」之諷刺漫畫 

Under Someone’s Thumb寓意 

Under Someone’s Thumb寓意受某人控制和影響。此說源自中古時代盛行之獵鷹狩獵活動。為控制獵鷹,狩獵者會以大姆緊緊掐着繫上獵鷹之幼皮帶。亦有一說謂當獵鷹停於手背上,狩獵者會以大姆指按着它的爪,示意它停下來。兩者皆有控制之意。  

現今經常用以委婉形容某人怕老婆。好有㸃比喻對方影響力之大,只要用一隻大姆指就可以令無力招架者就範。  

雖然大姆指力氣相比其它手指為大,但如果自嘲為 All Thumbs,則謙稱自己手指不靈活。若十隻手指皆為大姆指,要拿捏東西,實在難以應付吧!

Under one’s thumb 源自中世紀獵鷹狩獵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