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武邦細說蓮峰球場前世今生

    今年七月一日,逸園賽狗將成為歴史,當中的蓮峰球場為澳人集體回憶,去向成社會焦點,各界在爭取。澳門體壇名宿邱武邦作客體週論壇,帶著一批珍貴照片,與主持方念湘、甄慶悅談笑風生,論盡蓮峰球場的前世今生。他希望蓮峰球場日後能繼續學校體育、社區運動場的社會功能。

邱武邦(中)冀蓮峰重建後保留及優化現有運動場

七十八年來幾經變遷

    蓮峰早在一九三二年前,曾為賽狗場地,一九四零年改建為運動場,定名〝五二八運動場〞,俗稱蓮峰球場,七十八年來幾經變遷,一直是澳門比較標準的體育場地。邱武邦一九五九年開始至今,分別以短跑運動員、教練、老師、比賽組織者等身份,長年為蓮峰〝常客〞,在此渡過了五十九個寒暑,包括多次奪冠為澳門百米男飛人,試過代表澳門跑四乘一接力贏香港一百米;另有趣的,是邱曾為省港澳賽的鐵餅冠軍,〝你家下講,就犀利,其實係呃人,點解?我係冠軍喎,但就一屆之後,無得再辦......好好笑。〞

擔當著極大社會功能

    邱生回憶,蓮峰球場過去〝簡陋到不得了〞,四周無圍牆,只有簡單的矮欄荷及一個觀眾席,正式門口在現時泳池的出入口處,當年有漂亮的現代建築;足球場的真草地,曾由一名警察帶著一班在囚人士維護。跑道最初是沙地,〝人跑無狗跑咁好〞,後改為煤渣跑道,不時要〝灑水、重整、補粉〞才能比賽,最後則轉為全天候泰坦跑道。整個運動場一直擔當著相當大的社會功能,〝如果講,真係緊要啦〞他稱,蓮峰球場是社會回憶,當年所有大型比賽都在此進行,包括葡萄牙球王尤西比奧帶領賓菲加來澳比賽,學界、全澳公開足球聯賽、港澳埠際賽,港澳田徑賽、全澳公開田徑、長跑賽等,“舊時打足球緊要啦,好虛冚....舊時打波好多人睇....陸軍、警察、康樂、郵電等等,隊隊差唔多水平,各有擁躉....陸軍打波時候,啲黑人抬棺材落來睇打波,我都唔知乜意思,判死來打!〞

集運會,訓練,上課於一身

    蓮峰球場過去還會辦三個不同的學生運動會,分別是中華教育會的〝澳門學生運動會〞,天主教學校、葡文學校又各辦運動會;很多學校都在此上體育課及訓練,使用率極高。三大學生運動會後由邱生等各校老師、熊貓體育會等人推動下〝三合一〞,改由政府舉辦“學界田徑賽〞,至今已四十一屆。

帶動澳門經濟

    年青一輩對學生運動會所知甚少,卻叫人津津樂道。邱生説,當年社會環境不好,學生運動會是社會最大的盛事,很多場地佈置、裝備採購,帶動了城市經濟,〝影響好大,凡係學生運動會果時候,全澳好虛冚、好熱鬧,唔係淨係學生開運動會,係帶起晒全澳,舊時環境好洩、經濟好洩,但有運動會嘅時候,又話搵運動鞋、平底鞋....最緊要,澳門好難買釘鞋....。〞正因係全城盛事,學校們非常重視學生運動會,競爭〝絕對大〞,比賽後會帶著獎牌、獎盃等,列隊由蓮峰球場步操回各自學校,十足勝利巡遊。邱生感嘆,蓮峰球場當時條件差,學生運動會很多人幫手,辦賽有條理,觀眾爆棚,企到水洩不通,〝又有表演,又有千人操、跳火圈、疊羅漢啦,好多好多...家長好捧場,爆晒棚架。你估家陣,家陣好少,運動員仲多過觀眾.....”

冀重建保留運動場

    回憶總是美好的,儘管狗場七月結束,但蓮峰球場的歴史任務未完,社會各界各有意見,政府承諾運動功能及現有場地不變,亦會增加。邱生稱,蓮峰球場不單止服務將來興建的學校,而是整個區份,希望田徑場、足球場可以優化,繼續擔當社區運動場的社會功能,供學校共用之餘,讓社區使用;田徑場至少全程六條跑道,足球場用真草或人造草留當局考慮,但整個場地毋須建得很高規格,作為一個社區場、練習場即可,符合實際使用。   

《體週論壇》逢週五晚上9時半於澳門體育週報YouTube頻道直播,讀者觀眾亦可進入頻道重温節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