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車迎來白金禧時刻 難忘過往艱難時刻的奮進

始於1954年的澳門大賽車,來到今年就邁向70個年頭了,鑑於本澳疫情放緩,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早前已對傳媒稱「今屆會大搞」,以慶祝澳門大賽車70周年白金禧。回顧過去,25周年、40周年、50周年、60周年時都搞有聲有色,因此一眾車迷對今年的賽事無不寄以厚望,尤其局長明言,由國際汽聯(FIA)加持的國際級賽事勢將捲土重來。

澳門大賽車69年,當中也曾經歷多番艱難,幾令賽事難產,幸得各人竭盡所能,奮力克服,方能令「澳門格蘭披治」昂然步向白金時刻。本期大賽車話今昔,特別為讀者談談近年及過往所遇到的艱難時刻。

A1  澳門大賽車70周年將有F3重臨.jpg

澳門大賽車70周年將有F3重臨

「艱難時刻」一: 新冠突襲  賽事降格 

一場新冠疫情令2020, 2021, 2022年本澳賽車降格為地區性比賽,瞄頭大減。然而在那關係到全球嚴峻形勢的時刻,能把賽事辦得到,已經難能可貴,我們不能不讚許主辦者的上上下下人員,他們三屆以來的工作,肯定血淚也成河!踏入2023年,新冠疫情緩解,出入境限制鬆綁,三級方程式世界盃及其他GT等高級別賽事亦將重回東望洋賽道。

「艱難時刻」二: 社會動盪 車手喪命 

回望過去的「艱難時刻」,先要數19661967年澳港兩地先後發生社會動盪事件,當年經濟不穏定,除商業贊助大減外,更有一股幕後無形勢力企圖阻撓參賽者來澳(當年車手多來自香港及東南亞),後經多方有心人居中斡旋,第十四屆賽車卒如期舉行,19671119日適逢香港無線電視台開台,轉播澳門賽車順理成章作為啟播日重點節目,使澳門大賽車生色不少。

只可惜當日的大賽卻發生悲劇,第九丶十屆兩屆冠軍、菲籍好手羅路失事喪生,令是屆賽車蒙上陰影,間接亦向某些人送上話柄,指責澳門跑道「不安全」、「不適合辦賽車」。不過,不幸事件卻促使賽會致力改善跑道,翌年第十五屆依然順利舉行。

A2  兩屆冠軍、菲籍好手羅路(網上圖片).jpg

兩屆冠軍、菲籍好手羅路(網上圖片)

「艱難時刻」三: 能源危機  經濟蕭條  

1973年香港股災,幸對第二十屆大賽車基本上影響不大(大抵贊助早已落實),然而卻遺禍至1974年那一屆,當年復加上石油禁運、能源危機等不利因素,經濟蕭條,導致參賽車輛大減,連重頭戲的格蘭披治大賽,場面亦甚冷清,結果賽會要臨時拉伕,情商四台參加東望洋大賽的房車去「撐場」,跟方程式賽車和跑車同場競逐,實力懸殊,戰情仍然平淡。

當年的東望洋大賽,駕福特雅仕Zakspeed的格廉沙在大幅度領先的情況下,中途爆胎失控,在大直路今司警局所在位置撞入觀眾群中,釀成一死七傷慘劇,令本已平淡的氣氛更籠罩一片愁雲慘霧。

另一次意外則屬天災,1987年賽車期間竟有颱風襲澳,週六8號風球高懸,跑道設施受破壞,比賽被逼延至周日及週一草草進行,並大大縮減規模,入場觀眾亦寥寥可數。

A3  福特雅仕撞入觀眾群中(網上圖片).jpg

福特雅仕撞入觀眾群中(網上圖片)

「艱難時刻」四: 治安不靖  賽道塌方 

踏入九十年代,澳門大賽車也舉行到四十屆,賽事漸具國際規模,備受全球賽車界重視。不料接近澳門回歸的年份,澳門治安不靖,而且影響到這一年一度的盛事。1998年,有不法之徒存心搞破壞,練習日有人在漁翁街擲爆竹出跑道,企圖擾亂比賽正常進行,該路段跟跑道僅由防撞欄及鐵絲網相隔,賽事進行期間行人稀少,匪徒遂有機可乘。

事件發生後,試車暫停,警方亦大為緊張,馬上調派大批人手在各處檢查及駐守,試車及隨後兩日的比賽亦得以進行。經此一役,警方極為重視在大賽車舉行前的安保工作,其後每年的賽事再沒發生類似事件。

1999年週五練習日下午,有賽車在海角遊魂失控撞欄,引至欄下塌方,連防撞欄亦搖搖欲墜,路段甚為危險,賽事根本沒法進行。結果,賽會聯同工務部門連夜搶修,在路中心另建防撞欄,賽車只能逐一慢速通過。電視台在海角遊魂的攝影師亦頗為合作,以zoom-in方式只拍車頂,令觀眾難以覺察跑道收窄成小巷!

A4  海角遊魂塌方.jpg

海角遊魂塌方

以上所談到澳門賽車的歷史艱難事件,相對於三年疫情,或只屬小兒科,今天澳門賽會能排除萬難,迎接70周年,車迷無不「直豎拇指」也! 

圖、文:劉慧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