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賽車模擬閉環操作 為大型賽事創造更多舉辦條件

為探討第六十九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實施閉環管理的可行性,適逢「2022中國-澳門汽車總會小型賽車挑戰賽」舉行,體育局於618日及19日一連兩天,在路環小型賽車場進行閉環管理實地模擬演練。

分設紅綠兩區管控

小型賽車挑戰賽一連兩日進行蓮花盃及澳門盃兩場競賽,為妥善實施閉環管理,比賽場地分有紅區(環內)及綠區(環外),賽場內所有車手、團隊及工作人員都在賽前進行了核酸檢測,賽前賽後均搭乘穿梭巴士從指定地點進出環內。紅、綠區以鐵欄分隔,兩區人員不能接觸,紅區人員配戴有專用證件及紅色手環。安排傳媒視像採訪。

車手在閉環運作模式下參賽

鄭穎聰賽後進行視像採訪

紅區(環內)人士嚴遵防疫指引下進行賽事工作

環內外以鐵欄分隔

 記者以“透明人”的角色參與是次演練

賽後進行環內救援演習

工作人員對環內垃圾桶徹底消毒

現場安排環內垃圾清理演練

車手及場內工作人員在指定集合區以穿梭巴士往來

車手期望閉環管理下帶來熾熱賽車氣氛

首天蓮花盃兩場十八圈賽事均順利進行,最終由張子浩及鄭穎聰分別獲得第一及第二場賽事冠軍。賽後,鄭穎聰與傳媒進行了視像訪問,實現環內與環外即時訪問。鄭穎聰表示首日閉環演練的各個過程都流暢、有序地進行,作為澳門車手,他很高興賽會能安排一場閉環管理演練,探討更多辦賽可能性,期望不久將來能在更理想防疫條件下邀請海外車手來澳參賽,帶來更熾熱的大賽車氣氛。

鄭穎聰奪得第二場蓮花盃冠軍

 張子浩贏得首場蓮花盃賽事

車手爭持激烈

潘局:初步測試階段

就今次賽事進行特別安排,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藉此機會去評估一下,未來大型賽事或大賽車有沒有進行閉環運作的可行性,並作出考慮及檢討:“我們從內地大型賽事中借鑑,分紅、綠區,紅區全閉環,代表運動員、隊伍、團隊、工作人員,甚至媒體人員都需進行相應閉環處理;綠區遵守基本守則為空間自由進出。”

辦賽必須安全第一

潘永權強調,進行閉環管控測試並不代表將會邀請外國車手來澳參賽,只是作為參考指標:“我們做了不同預案,希望加入不同元素到大賽車,內地不少賽事以閉環運作,我們想參照一下,希望疫情盡快過去,如條件相若,到時再探討邀請外國選手來澳的可能性,目前只是初步測試階段。今日運作是可以的,但一、兩天也看不出百分百的效果,回去會總結成效,再考慮往後工作。我們的重點是,辦任何賽事必須安全第一。”

潘永權冀閉環演練為往後體育活動提供更多方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