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恆率體記協參訪團武漢交流

澳門體育記者協會武漢參訪團3月26日上午赴湖北省鄂州市紅蓮湖觀看了2018全國划艇和賽艇錦標賽,並參觀了湖北省水上活動中心及省體奧中心,另外與湖北省體育局進行了交流坐談會,了解當地體育設施及發展情況。參觀了划艇、籃球、網球、武術、跳水、花泳、乒乓球、羽毛球、體操、田徑等場館設施和運動員技術及體能訓練。下午與湖北省體育局進行交流座談,湖北省體育局副局長章進,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科員高素華,湖北省體育局辦公室主任駱啟義、青少年體育處長徐彥、群眾體育處副處長文劍華、競技體育處副處長王煦、體育經濟處副處長魏修斌等出席了座談會。
    期間湖北省體育局就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青少年體育及體育產業多個範疇進行了詳細介紹,增加參訪團對武漢體育發展的了解。澳門體育局潘永權局長與澳門體記協馬有恒會長亦分別介紹了澳門體育運動的發展情況。

馬有恆表示,澳門多年來大眾和競技體育雙軌並行,一方面培養運動精英,另一方面推廣全民運動。政府每年都舉辦國際龍舟邀請賽、世界女排大獎賽、武林群英會、格蘭披治大賽車、馬際馬拉松等大型體育活動,推動體育旅遊,吸引國內外遊客來澳,湖北省的體育發展蓬勃,很多值得澳門借鑒。
      
潘永權指出,澳門雖然地細人少,但回歸後先後舉辦了葡語運、東亞運、亞室運三大綜合性運動會,今年八月的印尼亞運,亦將派隊參戰十六個項目,目前各項目運動員正積極備戰。政府致力推動大眾體育活動,與不同社團合作,舉辦群眾性的競技康體活動,日後亦會嘗試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少年競賽活動,促進區內青少年交流。
      
當日傍晚湖北省政協與澳門體記訪問團聯歡聚會,氣氛融洽溫馨。馬有恆在總結中表示,湖北省的競技體育和大眾體育發展情况與澳門體育有很多相同的思路,未來相信有不少的合作空間,特別是旅遊體育、競技體育与大衆體育方面,希望通過今次的訪問能夠搭建鄂澳兩地的橋樑,未來更好地交流合作。潘永權總結時表示,很開心參訪團來到湖北省交流訪問,透過活動大家真情互相交往,湖北省體育設施硬件或體育訓練技術都非常值得澳門學習借鑒,通過這次機會,參訪團將所看到的信息帶回澳門,相信澳門的體育總會、運動員,教練員都會有一個正面的得益。相信今後通過優勢互補都可以有更加多的運動員、教練員來湖北省體育局參觀訓練以及學習。
      參訪團之後兩日先後赴黃石市登上父子山、櫻花園、黃鶴樓、博物館等參觀,收獲甚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