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總新閣添活力 多線發展入灣區

澳門籃球總會新一屆理監事,在新任會長崔天立的領導下,近日走訪多個不同單位,傳達新一任理監事會的工作及使命,並藉此與多個不同部門及團體交流意見,建立友誼。現屆的籃總理監事成員中亦增加年青的一群,包括會長崔天立在內,好幾名青春班子的加入,預計會令籃總的會務更添活力。

籃總新閣增添年青成員,會務更添活力。

社會對籃球運動熱度升溫

理事長胡松輝、常務副理事長張劍初及秘書長胡淑芬與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籃球總會的大計以及未來路向,他們將會有新的工作任務要配合,主要是看到現在社會對籃球運動熱度升溫,年齡層亦有擴張,再者小籃球、三人籃球等工作增加,所以要調配理事會和功能小組人手,做適合工作及位置,乘機亦將新閣年青化,靠他們的衝刺,像裁判組的譚駿賢、黃俊賢、還有梁志龍等人加入,為籃總帶來一新的耳目。

理事長胡松輝(前)、常務副理事長張劍初(後左)及秘書長胡淑芬介紹目前籃總的路向。

小籃球及三人籃球雙線發展

        理事長胡松輝表示,目前想做好小籃球和三人籃球,但未有場地及資源配給。「必須有固定資源和場地去推動此事才可以做得順暢,現在唯有慢慢找資源和場地以供發展。」像平日的賽事和集訓隊練習,籃總仍然沒有恆常場地,只可逐個月租借。「集訓隊本身在澳門蛋練習,但現在做了方艙醫院,有時會安排去澳門運動場,有時塔石,如沒有其他需要都可用。不過現在有超過二百幾支球隊,每年要消化他們的活動,場地的需求特別大。」

拜訪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受到殷汝濤副部長熱情招待。

         高級組有望增隊數

三人籃球及小籃球暫時未有恆常的賽事,只能按半年或一季作短期活動計劃。胡松輝稱:「要視乎可以找到多少資源來舉辦活動。」本身亞運預計派三人籃球隊代表參與,但因為不同原因,現在未有特別給予資源。傳統活動上維持有銀牌賽及聯賽,亦有球員希望有調整的空間,例如高級組有球隊意見想增加隊伍數目,讓競爭更激烈。「現在有八隊,希望要看球圈反應來增加至十隊,一定要有個晉升制度。」

三籃在澳發展空間大

內地發展小籃球較澳門更成熟

高級組有望增隊伍

洽商大灣區辦聯賽

對外比賽停了不少,但在大灣區內有接觸,想有機會讓集訓隊可以有比賽機會。日前北上與廣東省籃協就三人籃賽洽談,省體育局有意在大灣區辦聯賽,這對大灣區的球隊發展有利,以俱樂部名義,限制會較小。每地區只派一隊。胡松輝解釋指:「這個仍要洽商,要找尋時間,暫時主客制傾向在某幾個地點打全部賽事,以免大家太過頻撲,畢竟在大灣區內的球隊未完全全面職業化,球員仍要請假,最好可以在半個月內集中在幾個城市完成賽事。」

籃總新閣拜訪體育局

籃總拉隊與廣東省籃球協會談合作

籃總北上與廣東省籃球協會洽商辦賽事

裁判組專業化

張劍初提及裁判組、教練團有專人負責,「裁判主任周曉彤現在有好幾個課程在手,不同的裁判班會陸續開辦以及優化,亦想集中在體育界別發掘裁判員,資源有限下做更有效的工作。現在人員仍缺乏,如一班100人留到10人幫手都好難得。」以前籃總公開招生,現在會去大專院校及中學來做招生,有針對和目的性去招生。「還有一個是所有技術人員有考牌制,可以向國際組織認證,現在不止國際裁判,還有計時員、統計、我們都想連教練都有國際化。本來之前做了一期,但之後遇到疫情。」

不同的裁判班會陸續開辦及優化

安排教練逐級提升

秘書胡淑芬稱:「本身想安排教練從一階再上到二階、三階,之前我們有同非凡12等賽事都有考牌制,現在我們與FIBA仍有保持聯繫,網上會議及課程,我們現在有八個國際統計牌,疫情期間未能續到牌,FIBA有駐中國部門,有導師可以幫到我們就地考牌。」

另外三人賽澳門現在有社會資源去支持比賽,看起來都蓬勃,但本地的組織都較辛苦,本地提升較難,沒有直接資源和專職球員在訓練。

籃總新會長崔天立(左)帶隊訪問科技大學,與副校長龐川會面。

籃總新閣與科技大學領導層見面

理監事會成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