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賽事興旺之餘 學生體質亦須關注

     體週論壇第二集,邀請了運動員、教練出身,兼體育博士的慈幼中學副校長區志權為嘉賓,與主持人方念湘、甄慶悅探討〝學校體育如何走?〞區坦言,澳門學校對體育的態度參差,主要看辦學者如何看;有些重視競技或某些項目,投入不少資源;有些只求達到政府要求。學校體育現面對眾 制約,學界賽持續升溫,惟部分項目水平退步,青年學生主要體質監測指標也下降,澳門須思考應對。

區志權(中)希學生讀好書時也能做好運動


    澳門體育屬業餘,學生對大眾、精英體育都非常重要。甄慶悅指出,2015年體質監測數據顯示,澳門青年學生的肺活量、力量素質有提升,但肥胖率依然增長,反應能力顯著下降,耐力有待改善。澳門青年的體質比鄰近國家地區仍差,政府近年推出相關法例,未知效果。方念湘也提到,教青局一五年開始要求學生每周必須有150分鐘運動,強度才是關鍵,若不足,未必能達政策目標。

提升青年體質 校方亦有難處

    區志權認同澳門青年體質問題,也道出學校困難。他説,政府想透過某些手段逼學生運動,學校可上三節40分鐘的體育課,外加30分鐘其他活動,以滿足法例要求,惟一般學校難做到,因現時〝課框〞對各課時數有標準,上三節體育課的話,就要減某些〝文化課〞。故能上三節體育課的學校不多,主要是兩堂(法定最低要求)。另要求全校學生再多做70分鐘有一定強度的運動,在硬件及執行上相當困難。以慈幼為例,只能在課室做課間操,起舒筋活絡及提神作用。他強調,受眾多客觀因素影響,150分鐘規定有執行困難,作為起步,有好過冇,政府應二三年後評估成效。坦言法規必須遵守,學校老師也要因應當中的彈性去應對,盡量安排時間讓學生進行身體鍛練。


    除法例外,澳門生活方式改變、體育課規範了,也影響學生鍛練,〝澳門無得講,如果有家長問你,阿Sir,讀書緊要,定運動緊要?你點答,無得講,現實就係咁。〞區志權説,小學階段是發展神經系統、靈敏性、感覺的最佳時候,〝如果呢個時間,我哋比佢朝早返學坐到放學,放學去補習社再坐四個鐘,夜晚八九點返屋企,試問呢個學生點成長?〞知識增長了,但身體素質便無鍛練機會。

    方念湘擔心澳門功課壓力過重,影響精英運動員培養。區志權也感無奈,指澳門現有幼稚園小學化、小學中學化、中學大學化的趨勢,教青局雖〝唔比〞,學校也減了功課量,但實際執行難監督。現時澳門青年學生身體質素受到不少制約,如學生身體素質沒被培養的話,到總會訓練時便打折扣。

賽事火紅 學校重視

    談到學校體育,近年越趨火爆的學界賽是討論焦點。甄慶悅指出,學界賽越來越受學校及社會關注,如籃球賽,不單決賽多人睇、校長及其他老師出來捧場,現在連小組賽都有。區志權説,體育比賽能帶動大家的熱情及積極性,互相打氣,很容易就一大班同學現場支持,更重要培養學生互相支持及歸屬感,〝你話學校唔重視學界體育,就假嘅!...你有乜場合建立到(歸屬感),你幾時緊要得過佢喺場到,不斷叫自己學校嘅名,果時候對佢嘅深印咁緊要?〞學界賽是很好的教育機會,學校會好好珍惜。當中有很多學問,如贏要贏得有風度,輸要從失敗中成長起來。學校也多將學生列入潛能訓練方面,並投入大量人力去做好,因這才符合運動令人成長、全面發展的目的。

賽事雖熱鬧 水平仍參差

     學界賽是澳門尖子運動員的搖籃,區志權坦言,學界賽無疑熱鬧多了,但不是每個項目的競爭水平都有進步,有些會反覆,整體競技水平參差,此亦受眾多客觀情況所制約,如以前體育老師可〝偷雞〞,體育課也捉尖子操一操,但新法推出後就不能,所有訓練只可在放學後的黃金時間內進行,面對多元的興趣班、補習及補課等搶人,要齊人訓練相當困難,〝想唔到咁困難,有啲同事遇到學生去咗補習社,補習社覺得佢未溫晒,或者未夠時間溫,比意見家長,咁就去補習社先,事實就係咁!〞就算放學練,六點左右也得放人,故學校唯有早上練、中午練,〝體育老師投入的確多咗,唔係講笑,真係辛苦嘅。〞甄慶悅解釋,項目水平下降與參加人數少、選材小、競爭少有關。區志權認同説,不但人數少了,且學生選擇多了,體育選才或留人都困難。

體育老師進退兩難

    就方念湘問,學校如何配合有潛質運動員的培養。區志權表示,學校角色重要,但制約多,以學校資源、條件,難以做高水平培訓,可做到的配合是放假讓學生出賽,哪怕撞考試;甚至代表澳門出賽,或可有另一些方法補究,不用太辛苦再考試,然總不能不上課。若學校發現具潛質的運動員,很願意輸送到專項總會或學校培訓。但隨時又出現功課問題,家長壓力又來,體育老師夾在學校與家長之間,要不斷角力,有時進退兩難。

    〝家長來,第一句就會講,唔好打波。〞區志權體諒家長的感受,但説學生讀書不佳,信心已差,若連能獲得自信心的體育都不能參加,或許得不償失,〝有啲家長明白嘅,但阿Sir,咁都玩少啲啦。〞他希望家長明白,老師不想學生因訓練而不讀書;讀好書做運動,兩者可兼備,何況學界賽有成績,對升讀澳大、理工都有〝著數〞。

    他們在論壇結束時總結,雖然學校體育受到諸多制約,但很多學校、體育老師及教練都努力培養學生,希望學界賽興旺之餘,水平有所提高,為澳門競技體育提供更多好苗子。

   《體週論壇》逢週五晚上9時半於澳門體育週報YouTube頻道首播,讀者觀眾亦可進入頻道重温節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