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撃小花首衝全運會 顧曉琳:帶著這份執著 做好每場比賽

陳珮琳顧曉琳越戰越勇

翻開學界新篇章

        在剛結束的兩場全國綜合運動會,見證澳門體壇新人輩出,其中就讀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剛升上初二的陳珮琳,達成破二百米蛙泳的澳門紀錄,後有就讀澳大附屬應用學校初三的顧曉琳,在女子花劍上造出澳門隊在歷屆全運會上的最高排名,兩名學生在疫情下迎來首次收成,在經歷連串賽事後,相信在各自領域上都有所成長、有所得著。

劍撃小花首衝全運會

顧曉琳帶著這份執著 做好每場比賽

        近年在澳門劍壇有一位新晉“小花”衝出新高度,劍撃代表隊顧曉琳在女子花劍中締造歷屆澳隊在全運會上的最高排名,以第二十七名完成賽事。在劍壇闖出新天地的顧曉琳,七歲在暑期活動中被帥氣的劍擊服所吸引到,經訓練後參戰本地賽事,再自費到鄰近地區參賽切磋,直到在今年九月的全國運動會上,這名澳大附屬應用學校就讀初三的“小花”踏上大賽的舞台:「帶著這份執著,做好每場比賽。」

顧曉琳:帶著這份執著 做好每場比賽

被劍擊的魅力吸引

        最初由親人、朋友慫恿之下帶入暑期活動的劍擊班,顧曉琳笑稱自己也沒有想過,經過一個暑假後,手中劍就沒有再放下來:「起初因為同學有玩,就叫我一起報名,當時是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在暑假後繼續訓練,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劍擊生涯,直到現在,連帶我弟弟都是一名小劍手。」顧曉琳與劍撃的緣份,開始是被一身帥氣的劍擊服,帶起面罩、手持長劍的英姿所吸引:「初初有興趣參加,其實理由好簡單,就是因為劍擊服好“型”,但玩下去就發現劍撃的玩法好特別,與其他運動不一樣,再慢慢被劍擊的魅力吸引到。」

        在一次次的賽事中,顧曉琳漸漸渴望得到每場的勝利:「初時比賽結果是贏是輸其實並不太放在心裡,但慢慢經歷越多、投入更多時間訓練後,我開始執著在比賽的輸贏中,執著於如何拿穩下一分,渴望拿下今場的勝利,心態是明顯與以往不一樣的。」

顧曉琳被帥氣的劍擊服所吸引 

心無旁騖 放開去賽

現就讀澳大附屬應用學校初三的顧曉琳,年紀輕輕已擁有不少出外參賽經驗,因為顧曉琳內心清楚,要進步就要不斷尋找機會:「在父母支持下,除了總會的賽事,我們會自費到鄰近地區參加賽事,一來是澳門本地賽事不多,二來是想了解其他地方選手的技術,與不同的劍手切磋,才會不斷了解到自己的不足。」

        「其實可能是我預料自己會輸,所以在場上更加放開去賽。」顧曉琳分享在全運會前夕的內心世界,因為知道全運會選手的實力,顧曉琳自知未有足夠的技術及經驗競爭,但正正因為心無旁騖,反而成就了“小花”的另一新高度:「現在回想起,因為我真是放開去賽,冷靜去應對每一步,結果成績是比我預期好好多。」

 顧曉琳到重慶站參賽奪U14女花冠軍

帶著這份執著 做好每場比賽

        經過在全運會上的磨練後,顧曉琳認為在技術及體能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我的技術有很多需要改善的細節,而且在比賽過程中,我是感受到自己的體能明顯不足以支撐一場比賽,所以之後會多練多操,希望再出外參賽的時候,我會比今次再有進步。」

比賽後顧曉琳沒有因此而卻步,反而越戰越勇:「全運會上都是高水平的選手,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我覺得在比賽上“輸”是正常不過的事,但當然我都好想贏,所以會帶著這份執著,去做好之後的每一個比賽,爭取有更好的發揮。」

 顧曉琳經全運會的磨鍊,越戰越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