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亦有份參與奧運 馬天熊、梁雄殷疫情下闖東京

    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要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會,目前正進行得如火如茶。或者有人會覺得澳門未有參賽資格,賽事離開澳門人相當逺,但事實上澳門亦有人可以用其他身份參與其中。當然在疫情仍未完全受控的情況下,澳門仍有兩名裁判員親臨東京;另外,亦有些裁判員基於不同的考量,無奈要放棄今次的邀請。

        出發前  多檢驗

        參與今屆奧運鐵人項目,出任Header Referer的馬天熊,早在本月21日已出發到東京。馬天熊回憶:「上機前要備有文件,最重要是有核酸檢查陰性報告,飛機起機前96小時及72小時分開做兩次核酸檢查。」另外又有幾個電話APPS要下載。「有點像澳門的健康碼,要入資料及檢疫證書,最後再發個QR CODE給你才可以過關。」馬天熊指去到日本比想像中快,首先要驗檢口水,過完這個醫學驗測,再過移民局,最後過海關,用了差不多三個小時才可以入境。

難得選中做Header Referer,馬天熊狠心放下家人,出走東京 (受訪者提供)

         狠下決心  出走東京

鐵人三運奧運裁判入住品川王子大酒店,運動員及教練則要入住選手村。「計劃中我們這14日去甚麼地方都已定好,主要是往來酒店、賽場及餐廳,仲可以選擇用手機叫外賣。」返香港後要隔離14日,回到澳門又要再隔14日。「希望這幾個星期港澳可達成共識,令我唔駛隔離咁耐。」話雖如此,但馬天熊指難得選中做Header Referer,唯有狠心放下家人、工作多日,出走東京。再者他亦都想到有澳門的技術官員做到這個位置是一種光榮,辛苦一些都可以。「我在澳娛工作的,得到公司支持,可以讓我放這個長假,今次是做第三次做奧運,第一次是2012年倫敦,2016里約首次新增殘奧,當時就去做技術官員,今次係第三次。」馬天熊表示今次行李中最多的是口罩和消毒用品,賽場天氣熱,估計每天都要換幾個口罩。「近兩星期在日本都忙的,之後隔離可能會悶,或者可以就做下運動及看電視打發時間。」

馬天熊指入境要早有準備(受訪者提供)

馬天熊帶大量口罩備用(受訪者提供)

東京奧運會鐵人比賽場地(受訪者提供)

比賽水質正常

26日男子比賽日都不算太熱,因為有個颱風在附近,比想像中涼一點,比賽進行尚可,有小小插曲,因有媒體船擋著影響起步,結果要兩度鳴笛。至於有關場地水質問題,馬天熊表示並無此事。「運動員嘔主要因為競爭太激烈,很多人衝線後都“辛苦到嘔”。」

闖進東京單車館

另一名參與今屆東奧賽事的,是單車項目的梁雄殷,他表示30日抵達東京,將會負責在室內單車項目的計時及扶車等工作。同樣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他可以省卻去稱隔離時間,但對89日回程後的情況,梁雄殷顯然並不樂觀,深怕會因為日本疫情惡化而要「加監」。

梁雄殷日前經香港出發(受訪者提供)

梁雄殷趁在香港期間,到奧運大樓拜會一下他的單車老友 - 包括黃金寶。(受訪者提供)

為家人  為工作

  謝廣漢、梁翠娟放棄赴東奧

    受到航班取消、日本疫情未見緩和,各地的隔離政策每有變動,亦有奧運技術人員因為不同原因而毅然放棄參與工作,當然他們亦覺得心痛和可惜之至。

謝廣漢 : 疫情下一次無奈之舉

    從雅典奧運開始參與奧運柔道賽事組織工作的謝廣漢,基於多種考量,六月決定不參加今屆奧運的工作。「一方面是航班很麻煩,沒有澳門直航;再者兩個月前有中東的柔道項目技術官員亦在比賽期間染病離世,我這樣去的話家人亦會有意見。」

    雖然是有點可惜,但謝廣漢坦言,技術官員住在酒店住,但酒店不是封閉式的,原則上會建議大家不要離開酒店,就算你遵守了規則,但仍會有不少人「周街走」而你不知道的,所以實際上會有風險。「現在都有工作人員中招,有些人到步後才查到有問題,我不想冒這個風險,或者有點可惜,但之前的亞錦賽和世錦賽都有人染病,加上無論到香港或內地隔離近一個月也不是很好的體驗,所以我選擇放棄。」

    再者謝廣漢亦表示,自己身為柔道項目負責組織的國際官員,不去了很多工作是要重新調動安排,但因為在日本舉辦,他們組織慣了,辦過不少賽事,國際柔道組織到日本基本上都已做好賽前安排的,亦有不少人手,故此他並不擔心會影響賽會運作。」從去年及今年所預訂的機票,因為決定不去而須自行負擔,加上事前做了的準備功夫,謝廣漢可能「蝕」了這些,但對比冒險以及隔離的辛苦,他還是覺得今次是疫情下一次無奈之舉。

謝廣漢每天與老友們靠網絡群組交換消息

上屆里約奧運,謝廣漢亦有參與組織工作。(受訪者提供)

梁翠娟 : 不想影響工作

另一位世界羽聯司線員梁翠娟,同樣在澳門取消所有到東京的航班後,不得已放棄參與奧運。「到五月尾都收不到消息,始終我都要向學校請假,怕之後隔離時間有變動,影響工作,加上當地都有新增案例,又有運動員都中招,我都擔心工作和家人,如我是退休人士,我會照去。」她表示等到五月尾,便決定不去。

本身憧憬在亞洲區,可以便利參加,但遇疫情不能在澳門出發,延伸到隔離日子的問題,梁翠娟明白到很可惜。「近期很多司線朋友都在網上講情況,拍下在參與奧運的相片,有時我都同家人講“我應該都在當地。”但始終我都有份工作,學校有學生在,有任何事影響他人不太好。」

澳門有兩個國際羽毛球司線員,上次奧運由另一名司線員參與,梁翠娟以為四年的機會等到了,本身想把握,但事與願違。「暫時都係輪住去做,下屆到邊個都唔知,會等國際羽聯會發訊息邀請。」

梁翠娟在2019年瑞士的世界羽毛球錦標賽中也擔任司線員(受訪者提供)

梁翠娟(右)本來期待今次在亞洲舉辦的奧運會(受訪者提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