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泳手角逐分齡泳賽 紅棉四十九金領跑獎牌榜

    由中國澳門游泳總會主辦的“2021年澳門短池分齡游泳比賽”於32628日一連三日假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游泳館圓滿舉行,共吸引13個屬會共631名運動員參加24歲以下青少年組別新秀賽事及25歲以上先進組賽事,合共產生210面金牌,未能參戰新秀賽的集訓隊成員安排在測試組進行時間挑戰,在本年度首項泳總賽事檢測訓練成果。

 

短池分齡賽為本年首項泳總賽事

遵行防疫指引 

    大會考慮賽程密集及避免過度聚集,賽事首次分三日進行,所有人士須遵守防疫規定,觀眾席座位亦設特定區隔安排。比賽採用分組決賽制,青少年組參賽選手必須是去年未能在泳總賽事獲獎的選手,部分參賽者是經泳總培訓班、游泳技術提高班繼而加入泳隊的泳手,不乏首次亮相正式泳賽的新秀,各屬會教練及選手藉是次比賽吸取經驗及檢視訓練成果,日後加強改善運動員各項技術,力爭佳績。


 泳總理事長賴百齡與副理事長李柏堅頒發男子9至10歲組五十米自由泳獎項

 周文顥在分齡賽先進A組五十及一百蛙奪冠

“蛙王”勇奪兩冠 

    先進組賽事有周文顥、劉崑峰、曹傑等現役代表隊泳手參加,近年各項大型賽事屢創佳績、代表松森出戰的“澳門蛙王”周文顥無疑成為全場焦點,在先進A組五十蛙及一百蛙賽事分別游出274510051奪冠,但未能迫近自己保持的這兩項短池紀錄(26965842)。藍鳥的劉崑峰分別在先進B組五十米自由泳及五十米仰泳以25522797奪冠,紅棉的曹傑在先進A組五十蝶及五十蛙奪一金一銀。女子五十蝶澳門紀錄保持者馬卓薇在女子先進B組代表綠波參戰,分別以295610131奪五十米蝶泳及一百米自由泳冠軍。


鄭穎芝在測試組二百混游出驚喜

紅棉成大贏家 

    壓軸一項進行的男女四乘五十米自由泳接力,紅棉隊包辦100159歲組以及200239歲組冠軍,藍鳥隊於160199歲組險勝紅棉隊,收獲第一名。總結三日賽事,紅棉成為大贏家,共奪得493010銅;青少年組別以松森成績最佳,共收獲25面金牌;澳潛則於先進組獲最多36面金牌。

林思庄與李旭斌齊齊進行一百蝶測試

 女子50蝶澳門紀錄保持者馬卓薇出戰先進組賽事 

泳隊或赴北體大集訓 

    2021年澳門短池分齡游泳比賽”為本年首項泳總賽事,除了設有青少年組別新秀賽事,為去年未曾於泳總賽事獲獎的泳手吸取更多正賽經驗外,集訓隊泳手測試組別亦是檢視過去一年訓練成果的重要指標。游泳集訓隊教練應靜莉表示泳手經去年底肇慶集訓後,在一月學界泳賽的表現均有提升,為迎戰下半年四個大型運動會,泳隊或有機會在暑假赴北京體育大學集訓,進一步提升競技狀態。


  

集訓隊教練應靜莉藉分齡賽檢測泳手實力

小將盡展潛力 

    受到疫情影響,澳門游泳隊去年幾乎一整年處於未能出外參賽及集訓的狀態,直至年底在疫情發展較穩定下,集訓隊成員終迎來赴肇慶應雄游泳俱樂部集訓的機會,在今年初的學界游泳賽,泳手紛紛展現出集訓帶來的成果,特別是女子細組的鄭穎芝、郭熙晴、陳佩琳等後起之秀均創出理想時間。這次分齡賽就以鄭穎芝在女子二百米混合泳測試組的時間最為矚目,游出的22425時間僅與譚志欣保持的澳門紀錄相差1.25秒。

 

 學界賽表現出色的陳佩琳在分齡賽嘗試副項仰泳

檢視訓練成果 

    儘管“蛙王”周文顥未能打破自己保持的五十米及一百米蛙泳短池紀錄,但應靜莉認可泳手在技術上的發揮,她認為周文顥目前需要大型賽事的驅動:“周文顥兩項都游出了技術水平,就是到了後段衝不起來,很大原因在於沒有大賽的推動。”對於青年泳手的發揮,應靜莉看到了一班後起之秀的潛力,鄭穎芝的二百混表現更是意外驚喜,但當中還有不少細節有待改善:“通過短池賽的檢視,可見小運動員在轉身動作上還未做好,這些技術對短池賽尤其重要。” 

    面對下半年包括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全國學生運動會、全國運動會、亞洲青年運動會接連四個大賽,應靜莉表示集訓隊或於體育局安排下,於暑期到北京體育大學進行集訓,針對下半年緊密的賽期進行特訓,期望運動員能把握難得的學習機會,並藉由與高水平泳手同場訓練的氛圍下,提升競賽狀態。

     

青年組泳手角逐新秀賽殊榮

泳手期待下半年大賽

    今屆短池分齡賽對於泳手來說是首個季度完結後的“檢查點”,藉由本年度首項賽事檢測比賽表現及去年集訓成果,下半年將以衛冕身份參戰全學運,以及迎戰世大運、全運會等大賽的周文顥坦言目前仍未達到理想比賽狀態,相信暑期赴外集訓的計劃將對提升技術細節及競賽心態有莫大幫助;在短池賽游出接近女子二百混澳門紀錄的鄭穎芝則滿意分齡賽的發揮,下半年將繼續衝著澳門紀錄奮鬥。

 

周文顥盼赴外集訓重拾狀態

周文顥嚴陣以待 

    賽前把目標定在打破或貼近自己保持的五十及一百蛙澳門紀錄的周文顥最終未能游出自己理想時間,儘管對外賽事的“真空期”或多或少會帶來影響,但周文顥認為有很多方面都能做得更好:“鬥心不足是原因之一,畢竟有實力相當的對手會更易進入狀態,但訓練上還是有很多可以做得更好,像技術、體能、比賽節奏等等都可以改進。”

     對於下半年將迎來久違了的連串大賽,周文顥坦言會感到壓力:“主要壓力來自於近來都沒游出理想表現,慶幸在比賽前會有集訓機會,希望藉著出外集訓機會重新進入狀態。”談到各項賽事的目標,周文顥表示重點是游出更快時間,但也會因應賽事水平定下具體方向:“全學運是有機會衝牌的;全運會因不設主項五十米蛙泳,會在一百蛙挑戰進入半決賽;世大運上屆憑二百蛙進入半決賽,今屆也會再次爭取。”

 

鄭穎芝將挑戰長、短池二百混紀錄

鄭穎芝意外收穫 

    在女子測試組二百混合泳游出接近澳門紀錄時間的鄭穎芝坦言今屆表現是意外驚喜,也讓她更有決心衝擊長、短池的女子二百混紀錄:“二百混是我的主項,賽前完全沒想過能游出這麼快的時間,現在與澳門短池紀錄就差1.25秒,接下來會衝著這個紀錄奮鬥。”在學界賽及分齡賽相繼游出好表現的鄭穎芝認為去年底的集訓對提升水平有很大幫助,未來她將針對弱點再作改進:“混合泳中最後的蛙泳及自由泳相當重要,特別是我在蛙泳的技術沒其他泳式好,最後的自由泳頻率也不夠快,將會加強體能上的訓練,爭取在長、短池賽事挑戰澳門紀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