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籃賽A組激烈碰撞! 培華首度封王 培正衛冕后冠

   學界籃球A組上周五上演決賽之夜,因應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控制措施,教青局採用賽前網上登記抽籤形式,向市民派發入場門票以控制入場觀眾人數。雖然塔石體育館限制了入場觀眾人數,但始終壓抑不住球員及教練的激情、以及球迷的熱情。男A的“雙培會”激鬥至加時,培華最終以69比63擊敗培正,奪得隊史首個A組冠軍;培正男籃差一步封王,女籃則為校隊實現衛冕,以49比39殺退永援,五年內四奪女A錦標。

 

培華勇奪校史首座籃球冠軍

培正女籃達成衛冕目標

學界籃球決賽憑票入場,觀眾須遵守配戴口罩、保持位距離等指引

 培正離冠軍僅差一步只能奪亞

 永援女籃今屆超額完成拿下亞軍

培華加時勇挫培正

   男A決賽由培華火併培正,雙方用意志合演了一場超激戰。入局相對較快的培華率先爆發,表現出積極的防守態度,並藉著謝民俊帶領開火,首節一度領先雙位數分差;今仗大部分時間落後的培正靠主力甘子傲撐起得分點,並從第二節起收緊防守網,削弱培華首節輕鬆得分的內線力量,試過追到僅差一分。

男A冠軍戰的爭搶相當激烈

 培華黃文傑首節先拔頭籌

培正第四節反超前

拉鋸戰的關鍵時刻,培華有身高優勢的梁豪中挺身而出,打出一波超級士氣守護球隊的領先優勢,完半場前獨取六分,領先35比28進入第三節。中場休息後,培正重新在防守端上建立反擊基礎,甘子傲一球又一球為球隊燃起希望,加上培華梁豪中捱住腳傷上陣,令甘子傲的得分更高效;第四節倒數四分鐘追成51平手,再連續轟下中投及“2+1”反超五分,掀起今仗高潮。


培正薛家俊下半場開局率先得分


謝民俊與甘子傲狹路相逢


最後兩罰錯過絕殺

由領先變落後的培華保持冷靜面對劣勢,梁豪中忍住膝痛強打籃底連續博得罰球,謝民俊關鍵一擊跳投得手追平56,惜最後八秒錯過兩個罰球絕殺機會,拖入加時再戰。有過逆轉希望、也逃過一劫的培正加時傳來壞消息,甘子傲雙腳抽筋退下火線,培華把握機會爭取贏波籌碼,攻入全隊最高十九分的謝民俊兩記出手命中,加上蘇子尹的“攞命”三分,最終以69比63擊敗培正,奪得校隊歷史上首座男A籃球冠軍。

甘子傲雙腳抽筋退下火線

今屆學界男A籃球賽冠、亞、季軍隊伍分別為培華、培正、澳大附中,個人獎項方面,得分王及三分王由余梓楓(澳大附中)奪得,甘子傲(培正)奪籃板王獎項。

  培華謝民俊加時階段連入關鍵球

謝民俊:是責任!

  培華首度稱王,謝民俊及梁豪中功不可抹,重要時刻交出“大心臟”表現的謝民俊表示:“我們抱著信念走到決賽、登上頂峰,今仗贏得非常困難,其實兩隊都有實力奪冠,我們獲得幸運之神眷顧。尤其是第四節由領先變落後,我們自知沒有十分突出的得分點,所以我作為高三的畢業生,必須在這個時候站出來貢獻所有,是一份責任,很高興教練和隊友對自己的信任。”早段已觸發膝傷的梁豪中靠意志捱到最後,他坦言爭勝決心是堅持的動力:“我不希望帶著遺憾離開,不想將來回憶起這場決賽是空白的。”

 培正甘子傲攻入全場最高35分

甘子傲 : 大家都付出所有

培正甘子傲今仗拿下全場最高的卅五分,遺憾未能幫助校隊笑到最後,他賽後表示與隊友已經盡了最大努力:“我們拼摶到最後一刻都沒有放棄,大家都付出所有,反而我覺得在加時抽筋是無奈的,結果也可能不一樣。我希望、也相信未來的學弟能夠做到。”


許熙彤在末節為培正挺身而出

培正女籃擊退永援成功衛冕


培正男籃屈居亞軍,女籃則為校隊登上高峰!賽前被外界看高一線的培正開局就表現出衛冕決心,兩主力楊遠瑩及許熙彤在外線及籃底雙劍合壁,韌帶受傷的何曉晴亦帶傷上陣,首節一度領先雙位數差距,永援在林籽言壓哨上籃後仍落後6比14。多次在逆境中發揮後勁的永援第二節燃起氣勢,林靖桐把握空位轟入三分,攻入全隊最高12分的李楚穎遠投及突破均有貢獻,合力追至四分差距,但許熙彤很快重拾籃下霸者的風範,完半場再為培正確立26比19優勢。

李楚穎為永援攻入全隊最高12分

永援最近追至落後一分

帶著領先進入下半場的培正憑藉一波4比0攻勢再次拉開分差,永援隨即展開防守架勢,屢次緊迫得手後快攻搶分,再次以29比31力迫培正,但楊遠瑩很快以一記三分球作出回應,堅決抵擋永援的反擊。在逆境戰局中迎難以上的永援第四節出現最後的反超機會,林籽言投籃命中後以35比36追至全場最近分差,培正許熙彤在危急關頭大展身價,連續在籃底進攻得手兼博得罰球,連奪六分下帶起整軍士氣,攻入全場最高22分的楊遠瑩亦無手軟,突破拋投得手後粉碎永援的逆轉希望,培正最終以49比39擊敗永援,勇奪學界女A兩連冠佳績。

培正包辦三個人獎

今屆學界女A籃球賽冠、亞、季軍隊伍分別為培正、永援、培華,三個個人獎項均由培正球員包辦,得分王及三分王由楊遠瑩(培正)奪得,許熙彤(培正)奪籃板王獎項。

  培正楊遠瑩(右)與許熙彤雙劍合壁

楊遠瑩:開心感動

培正五年內四奪冠軍,楊遠瑩由小師妹打到主力重心,見證球隊成就及自己成長,她坦言感觸良多:“好開心,好感動!因為兩位隊友何曉晴、楊海嵐因十字韌帶傷患從八強開始休戰,但何曉晴今晚甚至肯為球隊帶傷上陣,內心非常感激。我打了五年A組,做了三年隊長帶領球隊兩屆冠軍,對自己對校隊已有交代。”

 林籽言(右)對錯失反超機會感可惜

林籽言冀明年再來

永援隊長林籽言直言球隊已全力以赴:“大家到最後都沒有氣餒,一直把失分追回來,錯失反超的機會怎樣也會感到可惜,但總體來說拿下亞軍已超額完成,希望能吸取今屆塔石比賽的經驗,明年帶領師妹再爭佳績:“球隊防守上已做得不錯,就是進攻還有不少改進空間,之後會與細組球員多加磨合,希望下年打得更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