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訓中心運作一周年 軟硬件配套力臻完美

為配合本澳競技體育未來的專業化發展,位於路氹城區的『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於201912月初舉行開幕儀式,由時任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揭幕。中心的啟用將成為澳門體育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為本澳運動員創設更佳的平台和訓練空間,以及為運動員、教練及技術團隊營造更好的訓練氛圍。啟用一年後,雖然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至今仍是正面的反應更多。

一年過去,潘永權對場館及選手的狀況表示滿意,期望可以愈來愈好。

防疫閉館受到挑戰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幸好澳門在防控疫情的工作相當成功,對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的影響相對較低。「一月初因疫情要關閉,幸好疫情控制好,極力爭取在二月底三月前精英運動員可再重新投入訓練。」潘永權指出,閉館對集訓中心而言亦是一項挑戰。「十二月開幕後,同事開始適應運作又停頓了,對運作都有影響,但幸好疫情控制得宜,在我們來說亦是幸運,國家乒乓球隊三月份到集訓中心訓練,從籌備到來及練習期間,集訓中心同事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不少如何照顧精英選手的細節,他們留在澳門有超過100日,各方面亦教曉同事很多東西,尤其是專業運動員的需要等,2020年全年內集訓中心工作尚算平穩,當中亦有設施是不足的,像宿舍,仍在進行招標、判標等。」

國家乒隊在澳集訓為中心帶來不少營運經驗

功能將逐步擴大

他指出目前招標都順利的,未來將分階段,先做好幾層,同期會進行其他樓層的裝修,去年的參與人數未算太多,但也從下半年開始逐漸將功能擴大,除了駐場的五個項目外,亦有安排其他項目運動員利用中心設施。

「集訓中心的軟硬件各方面,都可以服務五個以上的項目。另外中心工作人員大多已不是朝9 5,因應大部份運動員仍是在黃昏後到,亦適應時段或分為兩更的。」

中心內的宿舍,餐廳仍在進行招標

日後將招待外國選手

除了宿舍和餐廳未投入服務,其他大約用到七成左右的服務。「另外我主要有兩個概念,一個是服務更多項目,將來不排除有更多項目入去。此外,本身集訓中心會預留一些空間,為將來安排澳門以外的隊伍來與澳門隊一同訓練,藉此可以提升澳門的運動員水平,這都是國際慣常做法,要與外地選手接觸交流,才有助提升的。」

回顧2020年的使用情況是滿意的,澳門運動員方面積極和理想,看得到大家都開心,有個理想環境,當然希望會愈來愈好。

教練員有讚冇彈 輔助安排夠貼心

若要知道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這一年的情況,當然要問問用家們。今次找到跆拳道、柔道及武術三個項目的教練講一下。

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對澳門運動員產生不少正面影響

王楠:與部門溝通無間

跆拳道的少年搏擊教練王俊楠表示,集訓隊兒童、少年、青年、成年集訓隊都在這,有時在假期會從下午到晚上都練,「聖誕節假期我們從下午兩點到晚上九時,場地好好用,設施很齊全,一年以來,我們運動員和教練都很珍惜這個場地,樓下就有體能訓練,我覺得是個很頂尖的地方。」現在有幾位體能教練,專門負責體能訓練和重量訓練的,針對不同的訓練部位。王俊楠表示:「交通上我們都有安排專車接送,只要有訓練都有安排的。中心有貼心的冰塊及飲用水,全部都很到位。」她指目前都很好,有需要的話會跟部門直接溝通。搏擊和品勢大約合計有六十多人在這訓練。

周日強:向世界大賽努力


王俊楠大讚場館設施好

周日強: 有了中心,整體水平有顯著提升

主理品勢的周日強教練補充,指場地基本上全日開放,亦比一般的體育館方便。「整體比疫情初期放寬了,有時領導來則要預先申請,有時我們有些外地來的教練來看看隊員,現在便要多一些手續。」周日強承認有了中心,整體水平有顯著提升。「當然與亞洲及世界相比我們仍要努力,今年預計中會有亞武運及世大運兩項賽事,暫時能否成行機會亦是五十五十,但我們仍會朝這個方向而努力訓練。」

品勢教練周日強教得投入

吳鴻健:資源全面又到位

柔道教練吳鴻健表示進駐訓練中心已經一年,基本上全部成員已經適應了場地的各項配置,對於日常練習所需要的設施,集訓中心可謂綽綽有餘。至於教練團隊的立場來講,應該善用資源。「所以我們未有太特殊的意見,覺得未有必要增設施,這面亦有跟體育局方面負責人溝通過,局方亦表示如有任何需要協助,他們亦都會落力支援。」

談到成效方面,吳鴻健坦言對比他們過去的訓練環境條件,最大的得益是完善的健身設備及局方安排體能教練去配合隊伍在體能及重量方面的訓練。大部份隊員在經過一段長時間適應以及參與訓練後,在這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這方面彌補了以往器械硬件資源不足的困境。「未來方面,我們會期望有機會利用訓練中心及澳門蛋以外的室外空間,希望能夠增設可以進行戶外訓練嘅環境,例如跑步徑等,讓日後可以按不同需要後進行戶外訓練。」

尤俊賢:在這一年間,中心很用心做到更多細節

尤俊賢:預約醫護免運動員「頻撲」

武術隊教練尤俊賢認為集訓中心在這一年間很用心做到更多細節。「中心初期沒有田徑跑道,我們曾提出要求,中心用了一個月時間在健身室當中設計一條跑道,我們練心肺機能需要有衝刺跑的,要用跑道來練習和提升。」在舊館晚上仍可以勉強在館外練跑,但這邊最好可以有室內短跑。「武術訓練其實可以很全面的,對比以前在舊館只有一個很小的健身房,現在加強體能訓練後,進步肯定與技術掛鉤,從技術上我們則重在難度提升,身體素質提升了。現在肌肉很多都能配合到,可以練更多高難度的動作。」

    「器材方面,對我們的幫助很大。另外物理治療師、心理及營養師,亦可以預約時間,在集訓中心診治,更設合運動員需要預約。還特意聘用理工學院兩名教授,設計一個階段性的身體機能監測,長遠對運動員身體情況更為瞭解。我瞭解到正在為宿舍趕工,面對明年有亞運會,最好是能在這集訓、集宿及一同用餐,更有效管理及訓練。」最後他更強調,指集訓中心:「事事都有求必應,已然很好了。」

圖: 


標籤: